張國立專欄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ENNA是個小城,在西西里正中央,從東邊的卡塔尼亞到西北邊的巴勒摩會經過,但大多數人不會下車。三萬人不到的山城,而美麗的山城,在義大利何處不是?

我為什麼去ENNA?可能和旅行太久,厭倦安排行程,乾脆隨興跟著火車跑。那次身邊還有尚未嫁給我的老婆,她好奇的問:

「去那裡幹嘛?」

我說一路坐車很累,何不中途下來走走。她眨眨眼,應該覺得有道理。

千算萬算,我可以隨興,義大利的火車不能隨興吧,偏偏,它們也挺隨興。

哪裡的麵包最好吃?

從山城下到火車站才知道我們要搭的那班延遲兩小時。很小的車站,貼張公告之外,空無一人,連咖啡館的大門也一把大鎖待客。

那是初冬,太陽下山之後氣溫可能降到十度以下。周圍看不到民房,火車站內只有一處地方露出燈光,禮拜堂。

待在禮拜堂內取暖,正覺得有宗教信仰是件挺不錯的事,發現肚子呱呱叫,翻遍兩個大背包,連起碼的餅乾也沒有。

熬一個半小時終於聽到人聲,咖啡館開門了,當然沒有龍蝦pasta,沒有佛羅倫斯牛排,他們只有麵包。好大個圓麵包,夾了火腿和起司在機器裡一壓,熱騰騰的交到我手裡。

想到禪宗裡滴水和尚的故事,他還是小和尚時替老和尚洗澡水裡加涼水,多的便倒了,老和尚教訓他一滴水也是水,豈可浪費,從此他改名滴水。後來有人問他世間什麼功德最大?他回答:滴水。

因為滴水使滴水和尚悟道,而ENNA車站的麵包使我體會到何為美食。

哪裡的麵包最好吃?阿彌陀佛,ENNA。

張國立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SEARCH
ABOUT

The Taiwan-based bi-monthly men’s lifestyle magazine featuring high-quality taste.

TOP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