鶴 The Crane 模糊地帶裡的自在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最近身邊的朋友都在IG的限時動態分享〈不介意〉、〈還不想睡〉這些歌曲,低沈飽滿的嗓音,彷彿漫步在雲端上的專輯照片令人眼睛為之一亮,讓人為此好奇背後唱歌的人究竟是誰?

182高挑的身形,頂著一頭蓬鬆的長捲髮,戴上一副復古眼鏡,他是新生代全能音樂人「鶴The Crane」,曾是多位知名歌手的幕後製作,音樂資歷深厚的他,曾憑藉著單曲〈LIMO〉和〈拉麵公子〉分別入圍第12屆金音獎「最佳節奏藍調歌曲」和13屆金音獎「最佳流行另類單曲」。去年底他發行了首張專輯《TALENT》,包辦了所有曲目的音樂製作,展現洋溢驚人的創作才華,11首歌曲集結了他28年的歲月精華,恣意流動的慵懶氛圍,讓人只想一直無限回放。

Q:怎麼會叫做「鶴The Crane」?

The Crane 原本是我曾經參與過的樂團名稱,有一種英國搖滾的感覺,我覺得大家對於不熟悉的東西都會有種想像空間,丹頂鶴就給我一種很東方的超然感。去年我也有推出一張EP叫《鶴園》,雖然做的是比較偏西洋的樂種,但也有刻意做出東方感的印象,這是滿有趣的融合。或是因為我的名字有個「羽」字(本名:林泰羽),你也可以用這樣去解釋。

Q:《TALENT》作為首張專輯,集其28年成長的生活記錄,你會如何形容這一趟旅程?

意義很大也期待很久,雖然之前發過很多單曲,但一直以來唯一的目標就是想發一張代表自己的專輯,既是水準之上又能讓我樂於與人分享。這張專輯代表了我過去幾年發生的故事創作,對我而言是很完滿的。

對於接下來的計畫就是繼續去嘗試做不同的事情,但就以《TALENT》完成來說,我真的非常感動,成就感非常之大。

Q:身為「細節控」,在完成這張專輯的過程中最難忘的經驗是?

我是一個會一直拖延的人,在專輯要完成之前,我的想法剛好都有了,也準備好動起來了,一度可以把我所有的拖延給解決掉,卻剛好碰上確診,這可能是我碰到最大的一個阻力;最後專輯也確實是有延後,好險是趕在一個可以接受的範圍,不過影響也很大。

我一開始想說確診差不多一個禮拜就有聲音了吧,結果到了第11、12天都還唱不出來,我就一直在等,即便體力恢復了、腦袋清楚了,但就是沒有聲音。好不容易聲音回來了,也害怕聲音什麼時候又會消失,我就趕快先處理一些歌的錄音,細節先放著,應該就在那時開始學會放過自己。

我不會覺得大家所說的對細節的執著是一個好的特質,畢竟人生路上會碰到不同的難關,我也是從對細節的要求,慢慢去學習著粗枝大葉,學習當一個東西過了就過了,不用再執著於失敗。

Q:歌詞中有許多英文作詞,這是否代表用中文表達多少會有一點赤裸?

一部分是,從小在中文的環境長大,大家對中文的語境歌詞很了解,要把這件事情做好對我來說有一點壓力,有點是在逃避的狀態;另外一部分是大家聽了很多華語歌,我在寫的時候無意間會投射出某一個自己曾經聽過的片段,而我是不太想讓這件事情發生。我覺得寫英文歌詞就是很輕鬆,每寫一點對我來說是一個收穫,好像有一些新的學習,一些新的成就感。

Q:你給人的感覺充滿神秘感,這是刻意營造的嗎?

我其實不是刻意在社群上省略事情,只是覺得很多事好像沒什麼好交代的,例如我很少分享生活中的片段,或是我一天的行程。套用在音樂上或許也是,歌詞會比較隱晦,可能某程度上我也蠻享受這種模糊感的,比較自在。

Q:與眾多新生代音樂人相比,你覺得自己最獨特的特質是什麼?

我太選擇困難了,當以前我的主體性不夠強烈的時候,有些人會說你應該要專注做一件事情;有些人會說這個世代就是大家都要會一點。

漸漸地當我的主體性變強,或是對自己在做的事情越來越受到肯定後,我就比較不會去擔心這件事。我覺得音樂沒有什麼真正的對錯,沒有什麼屬於這個世代應該要做的樣子,像這張專輯裡的第一首歌〈Natural Ability〉,我就是照著自己的本能去寫,我一直不知道我有什麼想講的,也不確定哪一個版本的音樂是最終的答案,到最後某一刻就會突然想通了。

Q:曾經為許多知名歌手操刀音樂製作,從幕後轉至幕前表演最大的挑戰是?

多了很多與群眾互動的細節,以前玩樂團時沒有碰過那麼大的群眾,現在希望能用相對應的態度去回應樂迷,像我們最近在做黑膠這些週邊產品,我就盡可能希望將作品做好外又能兼顧好樂迷的需求。

因為能見度越來越高,以前沒有人在意的東西,現在會有人去放大,我希望大家不論是看待我的作品或是我的報導都能是很舒服的。

Q:創作上有特別的儀式感嗎?

我覺得是一個心境的差異而已,不是說我一定要幾點做什麼事情才能有靈感、咖啡一定要喝兩杯才能寫歌,如果一定要有這些儀式的話,那我可能就不是一個那麼會寫歌的人。

Q:創作題材通常都從哪裡來?

我寫歌會卡關很久,主要就是在房間裡去想想發生在自己過去或現在的事情,當靈感不夠的時候,我可能就會看看別人的作品,或者是去看美劇或電影,有時候一句台詞可能就是我最近正好在想的事情,透過這些橫向的東西去發展延伸。

Q:平常紓壓的方式是?

我喜歡一個人,獨處可以讓我平靜下來,心事我也不會立刻跟朋友聊,要等情緒過去了,我才會非常想要與人分享,當下先度過心裡的波浪再說。

Q:好朋友對你的形容詞是什麼?

很難搞吧哈哈哈!如果他們規劃了一個決定,我會想要知道背後的原因,例如對方安排一個行程是要繞路的,或是訂的時間點很奇怪,我就會想跟對方討論為什麼要這樣排?又或是跟朋友出去喝酒,我就會問我這一杯要怎麼調,話比較多會囉唆一點吧,朋友就會覺得說你問題很多。

Q:這樣的個性在音樂合作上有碰到什麼火花嗎?

我會覺得挑對象蠻重要的,有時是遠超過溝通的重要,如果對方給我的感覺一致性不夠強,沒有辦法掌握進度跟結果,我會害怕去接受失敗的風險。

我會希望對方能條理分明的告訴我,為什麼這個階段要這麼做,可以調整的地方又是哪些,當對方把這個規範提給我的時候,我就能在這其中去發揮一點魔法,我不希望是一團混亂地丟過來。

Q:《TALENT》有不少寫到愛情的歌曲,淺白的歌詞卻很符合當下都市男女的戀愛觀,這也是你個人對感情的觀點嘛?

我在寫中文的歌詞時,會寫得很淺白不想要深究,或是我喜歡把不同的東西疊在一起,像〈還不想睡〉沒有一個明確的啟程轉合,每個段落都帶到不同的心情,有一點拼湊的感覺。

〈PRINCESS〉講的是冷戰,我在冷戰中不是自尊心強的人,那我可能會放大這個自尊心,既不願意認錯又不想要面對的這種感覺。

而在〈拉麵公子〉裡的我是一個超級難過,超級放不下的人,雖然某程度我可能是放得下的人,就是不同的愛情視角,都有不同的細節呈現出來的樣子。

Q:聽起來都有一種糾結的共通感?

「糾結」這點我滿常被朋友形容的,不過我是過去就過去的那種人,我不是很情緒化的人,我會想要好好把事情處理完,每個人的價值觀都不同,你喜歡對方所以才想去了解他,談戀愛就是彼此磨合的過程。

Q:不做音樂的話,你會做什麼?

我會想要做很一成不變的事,可能會去煎鍋貼吧,因為我很愛吃鍋貼!然後再利用下班時間看是繼續做音樂或是其他的藝術創作。

採訪撰文/Nora Liu
攝影/Answer
造型/Wayne Wu
妝髮/Dino Kao(HAIR GARDEN)
影音企劃執行/Nora Liu、Jason Lee
服裝/MSGM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SEARCH
ABOUT

The Taiwan-based bi-monthly men’s lifestyle magazine featuring high-quality taste.

TOP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