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在的生命力—吳慷仁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他是一個沒把自己當明星的人,所以沒甚麼姿態;他有種隱約的冷靜,但他也不擔心你認為他冷漠而試圖跟你裝親切;他很真實,這種真實讓你覺得自在,但自在不是隨便,對於工作,他不放棄;對於生活,他專注。

KANG REN WU

說到吳慷仁,大概多數人都同意他是一個好演員,要成為一個好演員,努力當然是基本功,「工作,沒有放棄」,吳慷仁這樣定調他的表演工作。他很清楚他的工作就是要達到期待,「在你接一部戲時,其實你就知道這部戲的目標,可能是收視率,或是導演的要求,如果你決定接這部戲,那你就是要達成這些期待與目標。」這件事難不難?當然不容易,為了達到目標、完成期待,演員必須強迫自己進入角色,成為另一個人,而且演戲不像其他工作可以將過去的成功模式一再複製,因為每一齣戲、每一個導演的要求與期待都不一樣,「像我拍『引爆點』時,常常一場戲拍完,自己總覺得好像有那裡卡卡的,好像有點不夠,好像還可以更好,但那卻是導演要的,『引爆點』對我來說是很大的挑戰,因為跟我過去的表演方式完全不一樣。」

KANG REN WU

「表演太有學問」,毫無疑問地,吳慷仁的生命力展現在他對表演的精進上,而他眼裡有生命的男人是「鬆」的,所謂的鬆是這男人不會太專注在自己身上,而是用他的能量去包裹身邊的人,他扮演一個串接的角色,引導身邊的人做出最好的表現,他讓每個人發揮所長,讓工作可以輕鬆完成;他喜歡幫助別人,他會在別人成功時給予掌聲,他亦師亦友,更重要的是他很清楚自己的強項是甚麼,自己的弱點是甚麼,他懂得截長補短,讓事情圓滿。

KANG REN WU

身為一個優秀的演員,劇中角色的性格與情緒滲入自己的日常生活中是很正常的,就像吳慷仁說的,在某一段時期中可能會變得特別開朗,而另一段時期又可能會很沉悶,這種無法避免的性格變動無疑對自己的能量是種耗損,吳慷仁平衡這種耗損的方式就是專心做一件事,「我其實沒有甚麼特別會讓我執著的興趣,有空的時候就修修車或去露營,這些當然都是很好的能量補充,但我發現其實日常生活中的小事其實就可以幫助你平衡,重點是你要放下手機,專心去做一件事。」以往對自己的貓,吳慷仁多半就是拍拍牠兩下,就跟牠說:「好了,你自己去玩,我要忙了。」有一天,吳慷仁放下手邊的事,專心地抱著貓,讓貓在自己懷裡睡著,他甚麼都不做,只是專心地摸著貓,他赫然發現,原來一件這麼簡單的事是如此的舒服美好。「專心做一件事吧!即便是一件小事,專心放空、專心吃飯、專心洗衣服,這些小小的改變其實會有超乎預期的正面效果。」

KANG REN WU

完整內容請詳見style master雜誌第47期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SEARCH
ABOUT

The Taiwan-based bi-monthly men’s lifestyle magazine featuring high-quality taste.

TOP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