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知視野 怪物人生—陳竹昇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從學生時代被雕塑課老師帶入劇場後,陳竹昇似乎就與這個圈子結下不解之緣。除了我們早已熟知的精湛演技,以現場執行人員入行的他,不僅甚麼缺都做過,連劇團行政庶務都得樣樣通;而演了這麼多年戲,以往常演配角的他,今年在兩部金馬獎多項提名電影中挑大樑,才真正讓「陳竹昇」三字大大露臉,進入人們心中。一個台味十足的人,能演活戲劇大師李國修的青春歲月、也能在我們採訪過程中,突然來上一個竹板快書段子,逼得眾人聽完是拍手叫好;他是咱們stylemaster 2017怪物形象大使,他叫陳竹昇。

全知視野 怪物人生—陳竹昇

人間條件裡,他演的是吳念真導演對自己年輕時的投射、女兒紅演的就是李國修老師從七歲到五專這個人生階段;野蓮香的蕭天福、大佛普拉斯的肚財,以及奪下金馬阿莉芙中的Sherry,演過這麼多角色,而且各個都演出神韻如此到位,那麼有哪個角色是印象最深刻、最重要,或是無法抽離的呢?陳竹昇笑說,「這個問題很多人都問過,但我到現在還是沒有答案,因為演出當下每個角色都是最重要的;而回頭看演過的這些角色,都像是一種學習、一段旅程,或多或少都帶給我之後表演,甚至是人生路途上的養分。」

全知視野 怪物人生—陳竹昇

從配角到拉主key的吃重角色,心境上是否也得跟著轉變?陳竹昇卻說,對自己而言,主角只不過是拍得比較久、鏡頭比較多,殺青後還得跟著跑宣傳,可表演的準備上沒有主配之別。「都是得做功課嘛,就算是朋友找我去軋一場戲,也沒幾句詞,我都會要求希望拿到整本劇本,我才知道這個角色在戲中的情緒,到了這場戲是在什麼心境下說出這些話;我常跟劇組開玩笑說,都找我來幫忙演了,還怕我會曝光劇情嗎?」陳竹昇想了想,這可能是以往幕前幕後什麼都碰過養成的習慣,「像我們這種人,在戲劇裡叫全知,我上了戲就希望是全知的,不管我演什麼角色,光看現場工作人員的神態就能知道,這場戲順不順利;有個最明顯的地方,你可以看每個人的腳步,若是腳跟不太著地,非常積極充滿機動性,那就好辦了。」

全知視野 怪物人生—陳竹昇

這次被選為本刊Monster of the Year怪物形象大使,怪這個字卻是從小就跟著陳竹昇,「從人生的軌跡、抉擇,乃至於思維與步調,我都跟一般人不太一樣,在常人眼中這不就是怪胎嗎?但對我來說,這不過就是我的思考模式與邏輯,而非故意搞怪;但對於這樣的稱號我欣然接受。」歷史上許多偉人或是先驅,在那個時代都被人看做瘋子或是怪人,實際上不過是他們比起常人看得更廣更遠,端看你由什麼角度去評判。

全知視野 怪物人生—陳竹昇

完整內容請詳見style master雜誌第46期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SEARCH
ABOUT

The Taiwan-based bi-monthly men’s lifestyle magazine featuring high-quality taste.

TOP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