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之喬坦然看人生:「太知道自己要什麼的人,反而是完全不了解自己的人。」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自在,是現在看到曾之喬的第一眼感受。她腳步輕盈,穿著一身碎花長洋裝,裙襬飄曳地漫步於草地上,陽光從樹葉的縫隙照射在她臉龐,似乎象徵著明亮總伴隨著陰暗。近幾年來,喬喬成了許多人的心靈導師,這股溫潤的力量是她用多年的不安與脆弱淬鍊而來。她說比起花,更像是綠色植物,只想靜靜地行呼吸作用、輕輕地隨風搖擺,享受每一天坦然的自在。

去年演出影集《無神之地不下雨》後,曾之喬睽違兩年以《售命》重回大銀幕,演出一位為了獨立撫養兒子在酒店上班的單親媽媽瑜真,挑戰黑色動作喜劇的新嘗試。

從歌手入行,喬喬後來跨足戲劇,也曾出過書,2020年轉向新媒體領域當起Youtuber,打造「聊癒」人心的《聊姐了解》網路節目,至今已累積34萬的訂閱數。今年更創立了個人服裝品牌「感性意識」,內在到外在皆悉心打理。多重的身份之中,哪一個最貼近自己呢?

「老實說,什麼都不做的時候,最像是做自己。」

高敏感帶來的收穫

為什麼演員當好好的,突然去做Youtuber?「我太喜歡聊天了!talking對我來說太自在了。」喬喬像是早有預感會做這件事,只是時機點還沒到吧,演員這行轉眼做了近20年,她花了很多心思只為了成為全方位的演員,但偶爾還是會問自己:「一輩子只做一件事情,再這樣下去是不是會錯過什麼?」

直到後來,喬喬發現每回與朋友聊天時,都會被對方提議:「感覺可以把它錄下來耶!」。她開始思考或許能用這個特質做些什麼吧,於是有了《聊姐了解》誕生。她當起製作人親力親為企劃、剪接、上架等事務,才知道製作節目的困難和辛苦。

不過,一個節目的成功只靠話題是不夠的,內容本身的質量才是最真切的反應。儘管《聊姐了解》第一季已結束,她仍會在路上碰到一些女性朋友反饋告訴她:「我很喜歡那個節目。」這是屬於曾之喬的感染力,她總能說得讓人聽進心坎裡,她坦言或許是因為自己是高敏感人格吧,「我非常喜歡觀察人與人互動間的細節,也喜歡去拉出一個角色來觀察我自己,才會有更細膩的感受。」

我不搞雞湯這一套的

2019年她出版《一個人去丹麥,寫一本書》,寫進內心深處最脆弱的自白。13歲踏入演藝圈,追求滿分的個性讓她凡事高標準嚴以待己,強烈的得失心時常否定自己,19歲那年,因此有了憂鬱症。

找回遺失的自己,總是需要一點時間,經歷無數次的自我對話,還去了一趟被譽為「全世界最快樂的國家」丹麥,一片一片地拼湊起破碎的自己,回首看過往,她才漸漸領悟到,原來「脆弱」是那麼棒的特質啊!

「當時我有在寫部落格的習慣,文筆其實也沒有多好,但網友給我很大的反饋,我才發現,很多人都跟我有相同的感受。」她提到去年拍完《無神之地不下雨》後進入了一段低能量時期,對於這異常出現的情緒,她自己也感到特別「新奇」。

「你看!我現在都會用「新奇」這樣的字眼,以前的我都會說『我怎麼會這樣?』、『為什麼我會好不起來?』這類沮喪的語氣。但後來想想,為什麼一定要讓自己趕快好起來呢?沒有好起來又會怎麼樣?你就是要給自己一個開放的空間去體會成長。」

認識自己的過程難免難受,沒有人會知道明天會發生什麼事,「太知道自己要什麼的人,反而是完全不了解自己的人。」她表示自己從來沒有要搞心靈雞湯這一套,「我根本不知道正能量到底是什麼東西啦!」

「我花了十幾年不間斷的認識自己,整理出對自己最舒服和負責的方法。這個過程很像在收東西,你不要等到很亂的時候才整理,當你開始感到紊亂、卡卡的,就給自己一點時間將東西物歸原位吧!」

去年的疫情也讓她體悟到「心」是真的需要自主隔離。現在的喬喬擁有自我治癒的能力,她說當心不舒服時就往大自然走,好好地大口呼吸,讓大自然滋養著我們的心靈吧!

我是老公的大女兒
圖片來源/曾之喬IG

與男星辰亦儒十年的愛情長跑終於在前年開花結果,兩人正式步入婚姻,升格人妻後她並沒有特別不適應的地方,「就是多了一個家人特別新奇吧!」

曾之喬坦承以前是個很自我的人,婚後練習學會「報備」這件事,「我的生活從以前到現在都很簡單,年紀小時不覺得自己有什麼事情會讓對方擔心,甚至還需要到報備?到長大後才發現這已經不是自我,是自私了。」

「倘若心有餘而力也足,何必去爭個對錯呢?」她認為對方要你好好報備,他也有做到,那自己就要去練習啊,情緒的產生常常是內心的糾結引起,換一個念頭,就會換了新視野。

在《聊姐了解》與時尚觀察家盧淑芬談起婚姻話題,對方提到自己是老公心中的大女兒,這句話猶如一頭棒喝,讓喬喬腦中咀嚼許久,「在我的心中她是一個女強人,當她說出句話時表情是這麼可愛,後來我一直在想,為什麼很多女生都要把老公當成大兒子?妳把他當大兒子,自然就會變成老媽子呀!」 回到家後她立刻和老公分享這句話,老公也很認同,也很樂意把她當大女兒看待。「所以為何要自己設下了一個陷阱,還一股腦地往下跳呢?」

「限制你的往往不是環境,而是自己的想法。」聊到最後,喬喬說她現在都用「調皮」的心態去看待一切。幽默一點、鬆軟一點,就會發現難題原來一點也不難,只是你被自己的問題困住罷了。

採訪撰文/Nora Liu

攝影/HUNGYI HSIEH

造型/Wayne Wu

化妝/Claire@二十一克拉工作室

髮型/Ares@80studio

服裝與配飾提供/Gucci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style master第71期】

購買方式:實體通路誠品、金石堂、網路博客來皆可購買。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SEARCH
ABOUT

The Taiwan-based bi-monthly men’s lifestyle magazine featuring high-quality taste.

TOP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