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石建設柯建利/我是勇於冒險創新的怪物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桌球天才林昀儒在本屆東京奧運勇奪銅牌,世界排名高居第六位,一時間全民關注,2019年起大力支持林昀儒的金石建設,也順勢浮上檯面。做為嘉義在地老牌建商,金石建設於2015年由柯建利正式接班後,開啟一系列企業轉型,更將熱愛桌球的個人興趣轉化為金石的企業社會責任,帶領創立35年的金石建設,踏上蛻變進化之路。

「目前規劃地上一、二樓是桌球場區,三樓是讓選手們鍛鍊體能的健身房,四樓作為球員與其家屬的安親班和物理治療所,五、六樓提供選手們移地訓練的住宿套房,七樓作為金石企業總部,八樓開設餐廳。來我這裡訓練,食衣住行都包辦,可以放心好好訓練。」柯建利談起正在興建中,坐落於嘉義的金石乒乓球館,眼中滿是興奮與自信,而這股熱情從他國一那年至今,從未消退。

桌球場上的鍛鍊

「我國一開始打桌球,一直想成為職業選手,可惜父母親不同意,我無法走上職業球員的路,還是得回家接班。」為了家業放棄職業桌球員的夢,柯建利卻沒有因此放棄「打桌球」,幾十年來已成為生活日常,再忙依然抽出時間上球桌,一方面是生活中的舒壓與運動,更重要的是關於毅力和心志的訓練。「桌球的運動量和強度不輸籃球啊!從小至今練球的體能,讓我奠定很好的健康基礎。以前比賽時,每一刻都要保持專注,但不可能每場都贏,一定有輸球的時候,怎麼面對那個輸贏好勝心的挫折,有時候甚至一個人扛著整個球隊的輸贏關鍵,這些都是很大的內心課題。我現在面對難題的心志,專注力、我的抗壓性,都是在桌球場上鍛鍊起來的。」

創立於1986年的金石建設長期深耕嘉義,是當地極具知名度與信譽的建商,2015年柯建利正式接班,那年他才30歲,「二代接班」身分的壓力讓他得更努力做出成績。憑藉七年級世代的思維和桌球場上練就的堅定意志,柯建利擘劃金石建設邁向轉變的六大核心,「前兩個是創新和永續服務。大家買了房子後,一定會保持住家空間內的整潔,但建築外觀卻常很難顧及。為此我推出嘉義第一個建築外牆清潔的售後保證,只要買了金石建設的房子,以後每三年我們免費清潔建築物的整體外觀;第二是免付費服務專線,買房後不管有什麼問題,一通電話永遠找得到金石建設為你解決。」

關於家的夢想和實現

圖片來源/FB@金石建設股份有限公司

35年來,金石建設在嘉義遍地開花,推出的建案商品已經是嘉義景致的一部分了,但柯建利接班之前幾年卻發現消費者多數只看種金石建設推案的品質,很少有人因為外觀而被打動,因此他導入傑出的建築師和設計師團隊,堅持每一個建案的外觀和相關設計都得不同,必須比上一個案子更有形式上的創新,「今年推出我接班後的第十個建案,每一個我都親自參與設計,畢竟建築外觀影響市容太大了,這也是居住美學的一環。」顧及了外觀,柯建利另一個改變是堅持只用MIT台灣建材以及來自日本、德國的衛浴與五金,並強化結構避震,讓房子內外的品質與美感平衡兼顧。

柯建利的父親白手起家,他回憶起因為父母好客,家裡總是很多長輩和客人出入,父母親總是處於忙碌狀態,很少有能完全休息的時刻,因此關於理想中的「家」,柯建利說:「必須是一個能讓人放鬆、舒服、自在的隱密空間。」將對於家的夢想導入建案規畫是另一個革新,除了配置冷凍廚餘室、球場,考量格局採光,甚至在金石推案社區裡開起洗衣店,完備生活機能,「我們還規劃住戶專用宴會廳,客人來訪就能帶往宴會廳而不是在家裡接待,讓住家成為真正完全放鬆的地方。」

下一個階段已然起步

圖片來源/FB@金石建設股份有限公司

為了落實讓金石建設脫胎換骨的六大創新,柯建利笑說自己不太穿西裝,總是短褲球鞋一身輕便地跑工地、看現場進度,甚至常駐銷售中心,站到第一線親自為消費者解說建案的理念和特色,「買房子是一生的大事,是許多人心中的夢想,我要求自己每個細節都紮紮實實,才能帶給人們細緻的感受和溫度。」

接班至今第六年,推出自己規劃的第十個建案,有了成績的柯建利,可沒忘記心中的桌球魂,他將桌球的熱愛轉化為金石建設的社會企業責任,系統性以嘉義為基地,贊助傑出桌球選手和各大賽事,並以興建學校桌球場和桌球館的模式,大力推廣桌球運動。他笑著說當時買地興建金石乒乓球館時,母親一度說要斷絕母子關係,「她想不透我為什麼堅持這件事情,但一個企業要有社會和公益責任,既然我熱愛桌球、熟悉桌球,那就從這做起,才能把錢花在刀口上。」舉辦第一屆金石盃桌球賽時,已經身為董事長的他親自擔任活動的唯一聯絡窗口,只為了確保活動的細節各個到位,「有時候想想我蠻怪的,我很水瓶座,常會有一些突發奇想,別人想不到的點子,後來發覺這對經營企業而言是件好事。特別是現在進入後疫情時代,企業體面臨的衝擊和問題常來的快而急,都使以前無法想像的,這時必須勇敢創新,走不同的路才能解決問題,改變向前。」

今年35歲的柯建利說自己想成為勇於冒險的怪物,接下來他將帶著金石建設走出嘉義,前進六都,並推動金石建設上市櫃,成為永續經營的企業。當然他也沒忘記熱血的桌球魂,「從嘉義出發,推廣桌球運動,再聯合其他企業和資源,吸引國際好手來台參賽和訓練,最終舉辦台灣的國際桌球聯賽。」「我希望有一天,我、金石建設、金石乒乓球館,都能成為勇於冒險、不斷創新的大怪物!」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style master第68期】

購買方式:實體通路誠品、金石堂、網路博客來皆可購買。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SEARCH
ABOUT

The Taiwan-based bi-monthly men’s lifestyle magazine featuring high-quality tas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