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文字讀心術的超能詞人—葛大為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用歌詞譜出字裡行間的耐人尋味,用文字咀嚼著人生態度與哲理,對葛大為而言,臉上的心情可以裝一下,但文字卻是相對的赤裸真實,就因為很赤裸,所以可以傳遞到心坎裡。

用文字讀心術的超能詞人—葛大為

當歌手們用「唱」歌觸動心弦,他正用「寫」歌感動很多人的內心世界。在音樂圈裡已是資深前輩的作詞人葛大為,也是知名的製作企劃與文字創作者,許多當紅歌手都透過葛大為的文字孕育出無數首金典名作,像是陶喆、陳奕迅、方大同、劉若英、徐佳瑩等等,就連張惠妹去年年底的最新專輯第二波主打歌《連名帶姓》也是葛大為親手命名填詞,這些無數的精華作品加起來可能連十幾根手指都數不完。

用文字讀心術的超能詞人—葛大為

一罐可樂(但不喝咖啡)、空白筆記本(但不能有線條)、一個安靜座位(但要能環顧四周),左手開始揮動自然筆觸,葛大為的一字一句一首歌就這樣親筆記錄在他本子裡。從小個性就不走外向路線,葛大為喜歡用文字表達喜怒哀樂,寫作成了他的秘密基地,比起去跟同學哈拉寒暄,他更愛在這基地分享他所見所聞,除了文字,同時也喜愛音樂,大學就選擇進入滾石實習,從文字面向的企劃工作開始著手,當初還沒想過要成為一位作詞人,在當時老闆的建議與鼓勵之下,這一試,讓葛大為的作詞生涯跟著樂曲、歌聲傳入人們的耳裡。

用文字讀心術的超能詞人—葛大為

在歌詞字裡行間都是許多經驗的結晶,創作過程中,葛大為說:「最難的其實不是下筆,而是如何去吸收那些故事,然後消化。」而通常輸入遠比輸出來得難。他覺得寫歌就像是訓練自己讀心術一樣,要學習讀聽者的心、讀唱的人的心,以及讀自己的內心;它是一門有趣不嚴肅的訓練,聽別人的故事,不是聽聽就了事,說故事的他/她想傳達什麼又想讓其他人瞭解什麼,再者,葛大為自己又想怎麼詮釋這段人事物,當認識一個人,葛大為其實也在認識自己,說故事時,同時也反映著自己內在。相對的,當葛大為太認識一個人,甚至對這歌手瞭若指掌,另類有趣的點來了,他就曾嘗試過在比稿時故意隱姓埋名,等到最後結果公佈才公開來自於他,這無關得失心,而是意外地在頻繁作詞過程與固定對象中,突破盲點並得到新的刺激,可以重新再探索一個人、一段故事與一首歌。

用文字讀心術的超能詞人—葛大為

從極其塵埃般的生活細節累積出人生的經歷與體悟,在訪談中可以依稀感受到葛大為的腦內運作是非常分層條理但兼具細膩的感知,就像他創作的歌詞一樣,俐落簡潔的字句卻賦予真摯的感動。而提及身為這次Monster怪物職人之一,五年前葛大為認為「怪」或許還是一種驕傲,現在被說「怪」是個提醒,幸好,我還是做自己。與別人不同而有所獨特沒什麼不好,能擁有自己很重要,就算有時候被視為不合群,但正因為這樣可以用心去觀察別人,葛大為認為要做別人太容易了,現在時下許多人都在複製貼上,從這些偽裝的貼文與標籤尋求大眾認同,但自己不見了;他認為真正的自己,不應是兩三天就被螢幕捲軸刷下去的那個自己,而是由衷肯定自己價值,在群體中才會是一個有分量的存在。

 

完整內容請詳見style master雜誌第46期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SEARCH
ABOUT

The Taiwan-based bi-monthly men’s lifestyle magazine featuring high-quality taste.

TOP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