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策:自我要求極高的咖啡界黑馬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雖然說平常對人非常友善,但是王策對於自己的要求極高。他初次參加沖煮大賽,就獲得了非常優異的好成績,但他卻並不因此自滿。王策在獲得世界冠軍後,他感受到的,是蜘蛛人叔叔那句名言的重量。

若要說王策是近年咖啡界的黑馬,應該不少人會贊同。從小耳濡目染的與咖啡為伍,好勝心強的他,做足了準備才決定參加沖煮比賽。「對我來說,把咖啡煮得好喝是必需的,因為好的豆子很珍貴,要用正確的方式,才能將它的價值發揮出來。」曾經在英國求學及生活的王策,將自己所喜愛的事物,與咖啡做了結合。「咖啡雖然是門學問,但仍必須跟生活有關係,你如果不喜歡這件事,做什麼都不會開心。」王策在參加咖啡沖煮賽時,主要是以手沖的方式製作咖啡,同時講解及介紹他所挑選的咖啡豆。細心的人會發現,他製作的介紹卡很精緻,甚至會帶上白手套來展演。這就是他把精品及餐飲服務業的元素,巧妙融合的例子。

王策:自我要求極高的咖啡界黑馬

甫獲得世界冠軍時,王策坦言心中沒有太多衝擊,反而是更靜下心來,想想自己未來還能做些什麼。「直到都柏林前,我其實沒有太多的喜悅,飛機上滿腦子在想事情。開店?成立品牌?不只這樣吧,我覺得自己還能做更多。」他認為,這個冠軍除了自己的努力,也需要團隊們的協助,而他認為,除了推廣咖啡之外,更應該讓人們了解咖啡後面的故事,包含對環境的保護與責任。王策因為工作及人脈關係,讓他有多次的機會,親赴咖啡產地。除了挑選咖啡豆之外,也親自去感受到咖啡工業的每個環節。在確認對咖啡的專注後,王策先後接受Yoshikazu Iwase及Stefanos Domatiotis的指導,這兩位分別是日本及希臘的冠軍咖啡師。「在他們身上感受到的,除了熱情之外,就是努力。風格是自己塑造的,但實力絕對要靠不斷的練習,才可能獲得。」

王策:自我要求極高的咖啡界黑馬

熟識王策的人,會知道他在兩次參加大賽前,所做的付出及準備。並且,除了在沖煮技術外,他仍不斷地在增加自身對咖啡的專業度。「我相信這是為了將來做的準備,因為一杯好的咖啡,要能被呈現在你我的面前,有著非常多道關卡,以及許多人的付出及努力。當初想參加比賽,除了證明自己的努力之外,更想讓全世界看到,亞洲的咖啡水準非常高,尤其是台灣。我常跟朋友說,在台灣喝咖啡是很幸福的事情,因為除了能找到很棒的豆子之外,還有著非常多優秀的咖啡師。他們竭盡所能的,去把每一杯咖啡做好。」

 

完整內容請詳見style master雜誌第45期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SEARCH
ABOUT

The Taiwan-based bi-monthly men’s lifestyle magazine featuring high-quality taste.

TOP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