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晶瑩:人不可能為神。身處凡間,女神也是人。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我們通常對女神賦予什麼樣的定義?

美麗?火辣?婀娜多姿?嬌豔欲滴?

這一期封面人物請到的是陶晶瑩。她接觸過娛樂圈無數的女神們,訪問她們,瞭解她們,心疼她們。她說:「當女神太辛苦了,她們為愛、為體態、為工作的付出和犧牲,不是一般人所能理解的。一旦為女神,終其一生都會被檢視著。」

探討女神,陶晶瑩有著精僻的見解:「很多女藝人一旦成為眾所矚目的偶像,就足不出戶,不食人間煙火,重心只有工作和舞台,那她肯定是孤獨而寂寞的,而且永遠擔心著比她們更年輕、更貌美、罩杯更大的下一個替代者隨時出現。」

女神太遙不可及,女神太束之高閣,而陶晶瑩本身,從一出道似乎就不曾與女神這個名號連上關係,但她卻著實一步步的開創出現代的女神價值。這樣的價值,來自於她把握每個工作,熱情實踐生活,理解愛的真諦。

陶晶瑩:人不可能為神。身處凡間,女神也是人。

陶晶瑩強調:「我認為堅強的女生才有資格成為女神。」說到自己,她笑說:「嗯,我比較像神力女超人吧。時間對我來說永遠不夠用,我喜歡學習,喜歡閱讀,喜歡結交朋友。當你知道的世界愈大,就會更理解知識是進步的力量,科學是一切的歸依,這樣的人生才是真實的。有時候看到有的女生面對鏡子那麼在意自己體重的胖瘦,我會很想對她說:小姐,人生還有很多有意義的事情可以去把握。凡事只看表象,對人生是沒有益處的。」

陶晶瑩的人生面向是多重的,她是主持人,是歌手,是作家,是演說家,是太太,是媽媽,而她也是自身獨立面的主人,清楚自己該大開邁步的方向。她的工作表現深受肯定,靠的不是天分,而是持續的要求自己。「主持人講話有時就是要像射箭一樣,一箭穿心。但其實收比放更難,掌控節奏和時間,得不得體,有不有趣,都是功課和學問。」

她形容主持是一種「視人術」,永遠在察言觀色,學習做人的應對進退。「很硬啊,當三分鐘後要訪問布萊德彼特,他身邊兩個大保鏢望著我,我只想著要不要最後來問一題好玩的闖闖看。有一年為了主持金馬獎死命練西班牙歌,同台的西班牙籍吉他手跟我說:『你唱得西班牙歌我聽得懂。』我苦笑回他:「可是台下的人都聽不懂啊。」還有明明是跟舒淇套好招來玩假懷孕的梗,隔天卻被媒體罵不得體。」站在舞台上的陶子有許多不為人知的感慨,而她也透露,每一次主持大型頒獎典禮,獨自在後台等待布幕拉起的那倒數十秒鐘,永遠是她最孤獨,最害怕的時刻。

陶晶瑩:人不可能為神。身處凡間,女神也是人。

過去陶晶瑩也經歷過面對沮喪或批評時,情緒擴張喊著:「老娘不幹了!」現在的她,遇到關卡或難題,她SOP的第一步一定是先讓情緒退散,然後快速解析的步驟流程:「怎麼發生的?該怎麼做?有什麼資源?可以找誰幫忙解決?最糟的狀況會是什麼?」她坦言,這樣的內化訓練,是她去參加大陸節目「最強大腦」得到的啟發。「科學是我們唯一的評判標準。以前我一個人睡飯店,也會怕鬼啊,想著進門前要敲門,拖鞋要怎麼擺,睡覺會不會被鬼壓床。但現在我不會想太多,一人躺在床上,就告訴自己:科學,科學,睡覺,睡覺!」

大量的閱讀和廣交朋友,也是壯大陶晶瑩體質的力量。「我的朋友不是只有演藝圈的,他們來自各行各業。朋友交愈多,視野更開闊,有更多人可以分享討論,就比較不會擔心害怕。」之前陶晶瑩宣傳新書,跑遍全省演講,她去校園,也去公司,面對不同的族群,她設定不同的演講題目,把平日累積的閱讀內容,綜合她擅長的「視人術」,讓她一路演說猶紉有餘。「像我去台積電演講,我就想起李開復書中強調的:重複單調的工作都會被取代,人文精神才是更重要的。所以我跟他們說:那個你們很懂的我就不講了,我們來說說怎麼生活,怎麼感受吧。」

回歸家庭的陶晶瑩,始終扮演著好媽媽與好太太的角色,是凝聚一家人的主軸。問她會對孩子發飆嗎?她搖搖笑說:「我對小孩向來都是輕聲細語的講道理。我說我就是唐三藏啊,對付潑猴就是不厭其煩的唸道理。坦白說,錄影一整天回家,嗓子啞了,也沒力氣了,吼也沒用。那天我跟兒子小龍一起看『功夫』,我還幽幽的提醒他:『你媽也是練過獅吼功的!』」

陶晶瑩:人不可能為神。身處凡間,女神也是人。

當年以政大新聞系高學歷畢業受到囑目的她,在意孩子學習的內容遠大於成績。陶晶瑩坦言,她當年唸書一路是靠著死背,背完考完就全忘光了。「政大有不少好老師,但我現在還是不明白,當年我背新聞史要幹嘛?媒體環境已經完全不一樣了啊。這麼多年過去,我們的教育好像還是沒進步,我不希望孩子只是給老師或父母交代而唸書,當她自己成長之後,發現什麼都沒學到。」

陶晶瑩讓女兒荳荳今年開始在家自學,她幾乎是跟著荳荳一起唸書學習,看著荳荳自學報告成果是自己架設的網站,為娘的她有小小的成就感,但依然戰戰競競。「我跟荳荳說,我沒把握,但我們試看看,如果不行就再回學校。這方面我心臟很大顆,女兒跟著我一起勇敢。」

荳荳愛打籃球,加入籃球隊一路征戰,陶晶瑩和李李仁也跟著去加油吶喊,看著女兒住在沒有冷氣的簡單民宿,自己洗球衣,連打四場球打到臉色發白,她一度捨不得偷偷掉淚,問女兒:「這麼辛苦還要打嗎?」荳荳回她:「當然要打啊,這樣才學到團隊精神。」陶晶瑩立刻就收口。她知道支持女兒,就是當她身後的啦啦隊,當女兒沮喪難過時,她在睡前去女兒床邊給她一個緊緊的擁抱,那已足夠。

陶晶瑩:人不可能為神。身處凡間,女神也是人。

身為李太太,陶晶瑩經營夫妻關係,和李李仁共識相同,他們是對方彼此最好的朋友,家人和伴侶。「夫妻之間,性的激情當然還是一定要有的,但除了激情之外,一起面對,經歷,成長,以及相互尊重是非常重要的。小孩不在的時候,我們還是有很多事情可以做,我們倆會去釣蝦、看電影、打羽球。夫妻其實就是羽球雙打,他球打來時你接,你打過去時他接,接不到球沒關係,又不是要去參加奧林匹克比賽,千萬不要自以為是責怪對方,那只會耗損彼此累積的感情。」

至於在男人面前怎麼當個好女人?陶晶瑩微笑道出這番話:「我覺得啊,凡是談過戀愛,結過婚的男人,應該都有個共同的心聲,那就是很想跟女人們說:只要你們不爆炸不發飆,不要動不動找我麻煩,那就世界和平了。」

陶晶瑩:人不可能為神。身處凡間,女神也是人。

(節錄自style master第43期,全省書局均有售)
 

(text_趙雅芬、photo_江民仕、styling_Ball Ball Chiu、make-up_雅紅、hair_Betty (Flux))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SEARCH
ABOUT

The Taiwan-based bi-monthly men’s lifestyle magazine featuring high-quality taste.

TOP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