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策專欄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我一直對生物感興趣,小學喜歡養大肚魚,大學讀了微生物。現在,我繼續養魚也開始在魚缸裡造景,種水草。生物教會做個謙卑的人類,尊重地球上所有的生命體,其中當然包括了本期的主角-植物。咖啡豆是植物的種子,所以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些咖啡植物學以及喝咖啡與愛地球的關聯。

 

咖啡樹是一種常青樹,而我們熟悉的「阿拉比卡」與「羅布斯塔」是最具商業價值的咖啡「種類」,此篇針對我比較了解的阿拉比卡種。各位有沒有發現許多品牌喜歡宣傳自己使用100% 阿拉比卡?實際上阿拉比卡佔全球咖啡產量的70-80%,「種類」只是一根樹幹,生物學中「種類」以下還有「品種」。樹枝,與樹梢上,還有很多訊息有待挖掘才能真正了解我們喝下去的到底是什麼。

職男?植男!

由於品質追求,我們開始區分不同品種的獨特風味,產地特色,以及了解不同種類的產能與品質以取得平衡。某些咖啡店裡你會看到「藝伎」「波旁」等名稱,這就是咖啡的品種,好像金魚與孔雀魚的區別。每一個品種都有屬於自己獨特的風味調性,例如「波旁」以無花果般的高甜度,溫和清爽的酸值以及滑順口感聞名。再細分下,波旁中又分黃波旁,尖身波旁等,猶如孔雀魚中的禮服孔雀,馬賽克孔雀等。每一個品系都有自己獨特的調性,適合不同的飲用者。

 

傳統的「商業咖啡」農業,為了高效率產能,將山林平地化,只種植高產量,易存活的品種。而許多追求品質而非產量的「精品咖啡」莊園,了解原本生長在森林裡的咖啡樹,需要高大的遮蔭林以避免陽光曝曬,又將原本砍伐的森林種植回去,提升了飲品品質又復育了生態。

職男?植男!

在全球暖化,有限食物,能量資源枯竭的趨勢下,身為高等人類,我認為我們應該關注「永續發展」,而非便利。我們演化出懂得「尊重」的智商,更應該學習和其他物種和平共存,甚至保護他們。我們都知道植物能有效減緩暖化,如果可以,在陽台上種點植物吧。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SEARCH
ABOUT

The Taiwan-based bi-monthly men’s lifestyle magazine featuring high-quality taste.

TOP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