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大佑:家,終究是最重要的事情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羅大佑獨特的創作風格,讓聽者有著不同的解讀。就像話題電影《女朋友。男朋友》,導演楊雅喆,就選了〈家〉作為電影插曲。而碰巧,〈家III〉的音樂影片,就是由楊雅喆執導。其實羅大佑與電影,一直有著不解之緣,就拿收錄了〈戀曲1990〉及〈你的樣子〉的《又見阿郎(港名:阿郎的故事)》為例。當初杜琪峯向羅大佑邀歌,同時徐克因為與吳宇森因為想替《英雄本色》找續篇,也向羅大佑邀歌。於是羅大佑以情歌為訴求,譜寫了〈戀曲1990〉,另外又譜寫了〈你的樣子〉。「結果徐克跟我說計劃延滯,而杜琪峯又一直催歌,所以我把〈戀曲1990〉路在卡帶寄給他聽;而卡帶的B面,就放了還沒寫詞的〈你的樣子〉。結果他就把〈戀曲1990〉當作國語版的主題曲,〈你的樣子〉作為片尾曲。其實當下我們覺得〈戀曲1990〉很不錯,但是〈你的樣子〉的延伸性更高。」

羅大佑:家,終究是最重要的事情

在劇情的最後,受傷的阿郎隔著安全帽看著心愛的家人,卻意識模糊發生意外,配上了〈你的樣子〉的歌,效果十分催淚。「那首歌是沒有鼓聲的,杜琪峯的安排讓歌融入了畫面,這樣的處理非常高明。」羅大佑透露,在創作時是有畫面的,但卻從來沒有嘗試影像創作。「杜琪峯找我合作20年了,但我覺得自己做好音樂人,拍片這種事情應該交給他們做吧。」當了35年創作歌手,羅大佑坦言自己在寫歌的時候,腦海中有著畫面,很可能是因為自己愛看電影的關係。「我喜歡討論人性的主題,很喜歡那種留下想像空間的餘韻,像是《梅岡城故事》《雷恩的女兒》。」他笑說可能是因為自己是放射科醫生的關係,總是用邏輯跟方法,尋找著躲在表象之下的病因。「以前朋友都說我很難搞,我承認。因為我總是想很多,弄得自己睡不好。現在好多了,至少放鬆了50%。」

羅大佑:家,終究是最重要的事情

對現在的羅大佑而言,生活中最重要的三件事,分別是健康、創意、家庭,三者的平衡。「我覺得生命很偉大,生與死是種世代交替,就像〈家〉的三部曲。當自己長大後,父母可能因為年邁逝去,而讓第一個家瓦解。曾經追尋的家,因為改變而消逝。最後留下的,是自己組成的家庭。而在若干年後,同樣的輪迴會產生。這是人生必須面對的課題,順其自然地面對與接受。生命,是個光榮的使命,就在不知不覺中被完成了。」在這個羅大佑自己組成的家庭,重心絕對是在女兒Gemma的身上。「雖然她現在還小,但我最想讓她了解的一句話,就是『做個快樂的人』。」

羅大佑:家,終究是最重要的事情

曾經,羅大佑把工作,放在生命中很重要的位置;雖然隔了很多年才發片,但不是因為家庭的因素而延宕。「在我們家,創意很重要。曾經,我把創作放在第一優先的順序,但現在的我,覺得能陪著孩子成長,更為要緊。」他希望Gemma能夠健康快樂的長大,並且,自己能夠陪伴在側。《家III》不但是羅大佑最新的創作,更是他焠鍊半輩子的反思及答案。在這些歌曲中,可以感受到羅大佑對創作的堅持,以及他因為家庭而來的轉變。在銳利近乎激進地衝刺了數十年,對羅大佑來說,當下最重要的使命,是回去陪家人吃晚飯。

聽現在的羅大佑唱歌,會發現,他,因為回家了,所以是幸福的。

完整內容請詳見style master雜誌第44期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SEARCH
ABOUT

The Taiwan-based bi-monthly men’s lifestyle magazine featuring high-quality taste.

TOP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