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則霖:素人成為大師的最佳範例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如果說勵志的故事,吳則霖絕對要算上一筆。原本該當上程式設計師或工程師的他,因為秉持著對咖啡的熱誠,讓他一步步的努力與累積,而後成為世界咖啡大師賽的冠軍。不過,他的咖啡夢,還持續地在編織著。

在吳則霖參加的咖啡大師賽中,以義式咖啡機為主,要在15分鐘內,沖煮出三份各四杯咖啡,這包含了濃縮咖啡、牛奶咖啡、創意咖啡。他自陳在唸書時對咖啡產生興趣,雖然念的是電機系,但總是利用時間及機會,去接近他最喜歡的咖啡。「原本就愛去咖啡廳,就開始想在家自己沖煮,才發現原來咖啡世界如此廣大。剛開始時除了去問人,也會上網找資料,甚至參加網聚或是咖啡主題活動。當時除了認識同好,也會認識像林東源這樣的專家,更獲得了很多寶貴經驗。」於是,吳則霖的咖啡夢想,開始有了浪漫的雛形。

吳則霖:素人成為大師的最佳範例

對於夢想而言,用「築夢踏實」來形容實不為過。「剛開始時,我連台灣區賽都沒贏,而世界咖啡大師賽,我也連續參加了三次才奪冠。每一次的失利,都讓我發現自己不足的地方,也從其他參賽者身上,學到很多經驗。」當初吳則霖覺得自己不夠好,主動進行杯測訓練,在賽前,也專程飛到國外找生豆。在準備比賽時,同時得兼顧店裡的工作。「味覺會痲痹,每天能進行的訓練跟測試有限。或許因為我的學術背景關係,有效率的進行分析,讓我更精準的去發現問題所在。」作為Simple Kaffa的負責人,但實際上,這也是吳則霖的第一間店。「我其實從來沒在咖啡廳打過工,也沒有餐飲經驗。真的要說的話,從前騎著後面有簡單吧檯的三輪車,用手沖濾泡的方式跟路人們分享跟交流。」如果曾經在新聞上,看到這樣的咖啡癡漢,任誰都沒想到,他就是之後的那位世界咖啡冠軍。

吳則霖:素人成為大師的最佳範例

對於咖啡沖煮的每個環節,吳則霖能自己做的就不假手他人,也讓他能夠在表現時,有個更多的空間發揮創意。「根據咖啡豆的特性,我可能就會用不同的沖煮方式,這部分是很靈活。」除此之外,他也把調酒的邏輯,運用在創意咖啡上。「Bartender及Barista有很多類似的地方,飲品的色香味,可以在許多地方上作調整,最重要的是入口後的感官享受。」事實上,吳則霖在咖啡調酒大賽中,也獲得了第三名的佳績。「有趣的是,同一個豆子,從烘焙到沖煮,過程中只要有一個變數,就會呈現著不同的風味。我自己是個快節奏的人,所以很享受這其中的激盪。」或許,這也是為什麼吳則霖至今仍不斷在策勵自己,希望能與更多人分享咖啡文化的原因。

拿了冠軍也擁有自己的店面,吳則霖的咖啡夢,稍微與以往不太一樣了。「現在全世界都在第三波咖啡浪潮上,我覺得咖啡師更應該專注在咖啡本身,以及主題的串聯,讓咖啡成為真正的主角。」但他同時也笑說,雖然現在社群網站很紅,但還是希望大家拍照速度快一點,快點喝才能品嘗到最完美狀態的咖啡。

 

完整內容請詳見style master雜誌第45期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SEARCH
ABOUT

The Taiwan-based bi-monthly men’s lifestyle magazine featuring high-quality taste.

TOP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