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框架造樂狂人/陳星翰:「做自己,我就是敢!」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陳星翰。華文電音第一人,台灣音樂製作人、歌手、填詞人、作曲人、編曲人、服飾品牌主理人,別名宇宙至尊。

製作謝金燕《姐姐》、蔡依林《Play 我呸》、蔡依林 feat. 安室奈美惠 《I’m Not Yours》等多首經典暢銷歌曲。2016年推出自己的專輯《Welcome to the Next Level》獲得28屆金曲獎最佳專輯裝幀設計獎。

雖然不知道簽下第一紙合約、製作第一張唱片時,陳星翰腦中是否浮現Ice Cube〈Be ture to the game〉——Now look at yourself, boy you done flip-floppe ,Giving our music away to the mainstream,但他確實翻轉了許多事。

陳星翰

訪問過程中,陳星翰隨性講著幾個人生時間軸上的故事,架構鬆散、不時岔題補充、漫不經心的語氣……實難想像眼前這位就是為眾多藝人打造精彩歌曲的唱片製作人。談到自己,語句較為遲疑,但話題一轉到音樂製作,他口氣堅定,很知道自己該如何做。

對於音樂,陳星翰極度忠誠。「仔細想想,可能當時我腦袋沒那麼清楚吧。」最初一邊幫家裡開貨車打雜,一邊玩饒舌,生活還行。後來朋友引薦加入跳蛋音樂工廠,全職投入後,少了穩定收入,日子拮据。住在朋友家,朋友看他太慘,還不時拿錢給他吃飯,他淡淡地提醒這個可以寫,似乎一直懷抱著感謝。「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的過程完全印證在他身上。「但因為腦子不清楚」他這樣謙稱而不以為苦,一邊當錄音室助理,一邊寫歌,磨了好幾年,撐了下來,終於上軌道。而今,他可能是台灣電音、舞曲領域中無人能出其右的製作人了。隨意搜尋張惠妹、蔡依林、謝金燕、羅志祥等,膾炙人口的歌許多都有他的工作參與。專業讓他堅定,謙虛讓他前進。

過程這麼苦,投入這行沒有遲疑?後悔嗎?陳星翰思索半晌,丟出「我當時沒有任何遲疑,反而此時此刻我才開始懷疑。」這微妙的答案。因為自己必須做、想做的事情太多,手上的案子很滿,但他還有很多想執行的計畫。人的時間就那麼多,一天24小時,一年365天,不眠不休也難以面面俱到。妥協可以讓事情快很多,但他又不想妥協……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第51期stylemaster雜誌]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SEARCH
ABOUT

The Taiwan-based bi-monthly men’s lifestyle magazine featuring high-quality taste.

TOP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