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軍調酒師坐鎮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text:Carlos Yuan
photo:ShengYi-Lu

VG THE SEAFOOD BAR TAIPEI,相信stylemaster的忠實讀者都不陌生,畢竟這裡是去年monster party舉辦場地,主廚陳子洋也是年度怪物之一;但今年,這裡的酒吧主理人,又為此處迎來了另一座冠軍榮銜。

採訪這天,拿下2018帝亞吉歐World Class調酒大賽台灣冠軍的岳佳毅,帶著發炎的扁桃腺與我們見面;有著名校光環卻走入調酒師這個不太看學歷的職業,「機會成本其實滿高的。」而當初接觸到調酒的場景,或許許多人都切身經歷過。「記得是小大一吧,有個晚上念書念得很煩,學長約大家到宿舍外面喝酒聊天;雖然都是再基本不過的調酒,像是Rum CokeWhisky Coke或是螺絲起子之類,但卻讓我覺得喝酒也可以是件有趣的事,後來就開始跟學長跑去台大旁聽調酒社的社課。」半個學期後,岳佳毅跟學長覺得往返太麻煩,便自己創了政大調酒社。

VG THE SEAFOOD BAR TAIPEI

有著這層關係,進入調酒師這行當然不令人意外,但我們好奇的是,非本科系是否對工作上有影響?岳佳毅說,台灣學術體系的調酒教育其實跟實務上的斷層有些巨大,因此背景相對不那麼重要,有沒有熱情去研究,才是決定性的關鍵。而儘管前幾年參加大型調酒賽事的成績不如自己預期理想,但他也從來沒有動念放棄,因為自己的目標相當明確,就不太會感到迷惘;反倒是藉此發現不足之處,也靠著優異外文能力去研讀國外相關文獻與知識,對於在台灣相對貧乏的調酒教育來說,其實也有莫大助益。

回到這次拿下冠軍的調酒Formosa Champagne,發想靈感其實是來自搭配的食物。「由於主題是要求與餐搭配的調酒,我也與陳子洋主廚不斷討論,最後選擇類似傳統蚵嗲的炸生蠔來嘗試。既然是一個這麼傳統的台灣小吃,風味的搭配上也選擇了相當本土的芭樂、馬告,以及烏龍茶進行堆疊,搭配上龍舌蘭基酒,最後以打入氣泡的方式製作出近似香檳口感,來與油炸的生蠔作出平衡。」

VG THE SEAFOOD BAR TAIPEI

即將在十月前往德國柏林參加世界賽,岳佳毅坦言還沒有調整到最佳狀態,除了比賽細節尚未完全確定(通常會拖到賽前三週才有定案),準備比賽與店裡工作兩頭燒,其實也不是那麼輕鬆的事。「但當然工作與比賽之間要怎麼去達到平衡,這也是我要去克服的問題;不諱言每天都感受到不小壓力,讓人真的滿厭世的。」他笑說。

去年有冠軍主廚,今年則是冠軍調酒師,岳佳毅覺得這其實算是吸引力法則,也可說是企業文化使然。「當初也是認識子洋主廚,覺得他對於料理的熱情與投入吸引了我,才希望能夠來到這裡與他共事。」而VG的企業文化「可以講究,不要將就」,讓這裡的每一位員工,在面對工作時都會將一切呈現到自己的極限,也是造就了冠軍搖籃的最大主因;VG目前也正規劃世界賽後舉辦一場冠軍主廚與調酒師的二重奏餐酒會,不論你愛吃或愛喝,可都不能錯過這難得的機會。

VG THE SEAFOOD BAR TAIPEI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未滿18歲,請勿飲酒*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SEARCH
ABOUT

The Taiwan-based bi-monthly men’s lifestyle magazine featuring high-quality taste.

TOP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