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世代突變主播/陳宏宜:「抱歉,我定義我自己。」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打著領結、穿著西裝,這就是外號「啾啾麥」的運動主播陳宏宜在螢光幕前讓人所熟悉的造型,但最讓人印象深刻的還是他與生俱來的喜感,「我就是這個時代的產物,」他以自己最欣賞的NBA球員Draymond Green為例,「把Draymond放在十年前的話他只會是一個身材太矮、不夠壯,得分手段不夠多的一名內線球員,大概連二線球員都排不上,」他說,「可他是這個年代定義大前鋒、內線球員的模板,現在的NBA球風很快,我要你跑得快、會傳球、會拖外線。現在每一個NBA的總管,都想找一個跟他差不多的內線球員。」

「我也是這樣定義我自己,畢竟這就是我的年代嘛!那我就要做到這個年代裡面最好。」他說也許現在還不是,但他有這份傲氣:「以後找體育主播,都會想找我這個樣子的。」

攤開陳宏宜的經歷,台大戲劇系畢業後,他到了紐約電影學院念表演,從20042009期間他在當地的Comedy Club,最積極時一個月演出4-5場單人脫口秀,「那時候就是勇敢吧!」他笑道,直接面對美國觀眾最真實的反應,有時候會挫折得做不下去,「我常說好像失戀一樣,當下會覺得自己沒辦法再愛了,但過一段時間又覺得我可以了。」

陳宏宜

回到台灣之後,因緣巧合決定去考體育主播,「筆試真的完全不會,連當屆中職冠軍是誰都不知道、網路人氣投票還是最後一名,」但最後靠著個人特質及試鏡強勢通關,連面試官問他會不會剪輯影片,即使不會、他也硬著頭說自己會,被問到難道不怕被拆穿嗎?「最糟就是考不上,我沒什麼好失去的。」他形容自己當時是過度自信,但考上後他從頭學起,如今才能把這件事當成笑話來說。

如果把陳宏宜放在五年、十年前,不管電視台還是觀眾,一定會覺得這個主播簡直離經叛道、胡說八道、毫不專業,可是在這個資訊爆炸的時代,觀眾要知道比數、成績都可以直接查到,「我覺得主觀的看法蠻重要,」他解釋,「我會把自己當成說故事的人,邀請你來一起進入今天的故事裡。」

觀眾能夠接受,但其他人講就不一定如此,他提到,每次講到新聞大家都喜歡用「公正客觀」這四個字,「但我覺得也就是這四個字把趣味性殺死了,」有人會說,「欸、主播我看你是湖人/勇士迷喔!」他不否認自己確實比較欣賞某些球員,但對他來說這就是熱情的來源,「今天Kobe得了81分你知不知道!」他激動地敲著桌子說道,接著換上正經的口吻……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SEARCH
ABOUT

The Taiwan-based bi-monthly men’s lifestyle magazine featuring high-quality taste.

TOP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