蒐藏玩心的怪物/趙元同:「買來就是要讓自己快樂。」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什麼是怪物?將自己的時間、心力、體力、金錢完全投入一個領域,不瘋癲難癡狂,一不留神便走火入魔。在瘋魔前急煞車,需要更大的理性與意志力,節制資本,衡量得失,訂定目標,保有玩心與初衷,就是趙元同的怪物特質。

2017年推出了Chanel X Pharrell Williams X Adidas三方聯名鞋款,在全球掀起一股巨浪。限量五百雙,必須上網登記,抽獎取得購買資格,並且限定在指定日期到巴黎門市取鞋。「我在網路上登記然後就中了,這雙鞋市場上可能有30萬身價,我就下定決心買了一張機票,當天早上到巴黎,下午取鞋,晚上就飛回來。飛行時間加起來總共大概三天,就為了這雙鞋,但我覺得投資一張機票買這雙鞋,還是划算。我還是有計算,萬一有一天真的要賣,我沒有虧損。」身為收藏家,趙元同是理性的,在購買之前,他會先計畫、計算,他形容計畫的過程就像規劃一場冒險,起心之後動念,觀察市場價格,以什麼管道取得。計算上則是更早就展現的商業才華,他自國中開始蒐集籃球卡,還把它做成一門生意「正因為這件事,有了做生意的概念,影響我人生還滿大的。」直到現在都還有在持續收藏籃球卡,已經蒐集了30多年「我特別留意喬丹的菜鳥卡,我常說如果家裡失火這是我第一個會救的東西。」

趙元同

採訪當天,趙元同帶了蝙蝠俠系列的樂高人偶,有特殊如萬聖節版本,也有只是細微如腰帶設計不同,「都是蝙蝠俠,但是可能有一個表情稍微不一樣的、腰帶不一樣,我就都要收。基本上我是一個Completer,就是說如果有出這個系列,我全部都要收到才算完整,不能少任何一個角色,有點嚴重的強迫症。」蒐集上有強迫症,但他並不走火入魔「我是很理性的那種,我會去評估,自己能力是否能達到,不會設不可能的目標。」一旦鎖定目標,他會義無反顧的完成。

與一般小心翼翼地藏家不同,趙元同入手後宛如孩子般的去玩、去享受,「我是那種會玩、會用的,我覺得我買來就是要讓自己快樂。」雖然會有耗損,市價也會損失,但對他而言收藏的是心中的價值,「我覺得這個東西我們只是買來放在心裡,然後我們曾經為了它花了這樣的力氣,但我覺得我心目中的價值是這樣子的,是人生中一段很重要的故事。」所以玩具會開拆來玩,鞋子也不吝嗇的踩上街,如果壞掉呢?「那就是自己蠢,沒辦法。」

問到每個收藏家都害怕的問題——家人不懂收藏價值,或是過世後這些收藏品被不當處理?趙元同笑得豁達「其實真正到那天的時候……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SEARCH
ABOUT

The Taiwan-based bi-monthly men’s lifestyle magazine featuring high-quality taste.

TOP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