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布絲/Be your own queen!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來自花蓮布農族與阿美族混血的「新世代女強音」阿布絲,年僅23歲以首張專輯《ABUS》大放異彩,在今年第34屆金曲獎強勢入圍最佳新人、最佳原住民語歌手、原住民專輯及年度專輯4項大獎,這位外型火辣、笑聲爽朗的原民女孩,舉手投足的迷人自信,舞台爆發力極強及侵略感十足的表演風格,十足挑動聽覺神經,讓人目光無法轉移,音樂實力驚艷樂壇!

熱愛表演的種子自小就在阿布絲的心中萌芽,國三參與「果核獎助學金計畫」被黃韻玲與鍾興民老師相中挖掘,當時他們說服了她的家人,把小小年紀的阿布絲從花蓮的家鄉帶到台北就讀藝術學校,就此踏上了音樂之路。「當時這個計畫是想找原住民的小朋友來培養,我就想說去試試看,不然我就要去念護校了。」一直都很喜歡表演,對未來也沒有預設太多,雖說爸媽當時希望她能找個穩定的工作,「我的叛逆心或許就是從那時候開始的。」

從小就愛表演
編織流蘇裝飾洋裝、耳環,both by Bottega Veneta

阿布絲高中畢業後赴上海戲劇學院修習表演藝術,主修流行音樂歌唱。返臺後開始創作以及參與音樂製作,「當時只要有比賽我就報,一直到現在也算經歷百戰,那些經歷回頭看來也帶給我滿多創作的能量!」《ABUS》作為首張出道同名專輯,結合了族語及英文創作,受西洋音樂的啟蒙,歌曲的元素融合了R&B及及Arfo-Cuban風格,對她而言《ABUS》代表著現階段23歲的自己,熱情狂野、自信又散發著女力。當初會用族語創作的契機也是因為家人,「部落的老人家都會說你們年輕人要學族語,其實聽久了也滿有壓力,後來我就用自己的方式學習,也就是將族語融入進我的音樂裡。」

她先寫成中文再請阿嬤翻譯成族語,透過這樣的方式持續練習外,也能讓部落的長輩們聽聽看現在年輕人聽的音樂及想傳遞的想法是什麼,而用族語與中文創作的最大不同是詞彙的受限,中文能精準表達一個詞,但族語卻無法,需得要用另外一個思維去呈現,但她認為這樣也滿很好的,「反而我能用不同的角度去解讀,也獲得了新的靈感!」

從得失心重生

在如此豔麗及燦爛的笑容下,很難想像阿布絲過去大部分的創作都是在負面的狀態下寫出,與《ABUS》可說是截然不同,「我會刻意讓自己處於負能量,我清楚只有在那個情緒下才寫得出來,但這是很不健康的……」低潮時她習慣讓自己獨處,透過大哭去釋放壓力,「但哭也沒有用啊,哭到後面更是氣自己到底在哭什麼?」感性的她下一秒又會被理性面牽制住,後來才自覺,每當負面情緒湧上時,都是因為沒有好好去消化自己的感受。

阿布絲透露在人生最低谷時,心裡某個新的性格反而會被激發出現,「很像人格分裂,因為你沒有退路,於是有重生的感覺。」她說以前的個性不擅於表達意見,很多決定都交由別人做主,但去了上海後不得不為自己發聲,她娓娓道來那段歲月更迭後的轉變:「因為你身邊人都很強,我不想當那個弱者;當你去了一個陌生的環境,你可以塑造一個新的自己,因為大家不認識你阿,他們也不知道你的背景是什麼,於是我佯裝出自己的強悍,裝著裝著到後來就變成真的了,而那個全新的我就出來了!」

越是自信的外表,越是容易藏拙不安,她淺淺地笑說現在已經可以控制自己的「得失心」,「金曲獎當天我玩得非常開心,完全沒有一點失落的感覺,能入圍還能認識到許多優秀的音樂人,已經是很好的開始了!」現在仍多少會被外界的評價影響,加上金曲入圍的光環下,她認為越是受到關注,心越更是要靜下來,並時時告誡自己保持初心,趁著準備新專輯的空檔,也讓她有時間閉關一下,一有空回家鄉花蓮就會往山上跑,不然就是躺在海邊耍廢一整天,讓腦袋徹底關機放空。

Be your own queen!
金屬光澤洋裝 by Ferragamo

《ABUS》邀請到許多知名歌手合作激出火花,唱出了音樂的多元性,〈Hold My Hand〉是她與今年雙料獲得最佳原住民歌手獎及評審獎的排灣族創作歌手葛西瓦合唱的作品,兩人的聲音隨著節奏交互堆疊,葛西瓦鏗鏘有力的RAP把音樂帶到更滂礡的畫面,讓人聽得過癮!提到這位前輩,阿布絲言語中滿是敬畏,「他的音樂一出來,就能感受到他生活歷練很深,給我很大的衝擊!」如同〈Hold My Hand〉的一段歌詞 「在我體內流淌的是 不顧一切的勇氣 勇敢冒險的精神 轉念換個心態 把它當作動力」,她期許著自己也想成為像他這樣有音樂精神的人,而不是唱歌 just for cool 而已。

〈Aza- Aza〉中文是「給我你所有」的意思,充滿拉丁氛圍的熱鬧節奏像是邀請聽眾前來這場盛大派對,這也是一首大膽的示愛之歌,提及過往的感情,現在單身的她笑說自己的感情經歷很少,「外表看不出來對不對!」

「我第一段戀情是17歲的時候,當時我比較focus在自身追逐夢想的事情上,花比較少的時間去相處;第二段戀情對方年紀比我大,在想法上他可以為我解答很多事情。」比起一見鐘情,她更屬於日久生情,觀察對象會拉比較久的時間,把「主動」放在對的人事物上。「我希望對方能在思想上照顧我,而不是生活面照顧我的人。」

與A-Lin對唱的〈Binanau-az〉讚頌女性的力量及感情觀,她唱布農族語、A-Lin則唱阿美族語,呈現兩個部落女孩對話的感覺,「我在跟A-Lin合作之前就有聊過天,在一次翻唱她作品〈摯友〉後上傳到社群標記她,沒想到她來我這邊留言稱讚,於是展開了這段緣分。「後來她有約我出來聊天,我們聊超久的,她就是一個很活潑的女生,大家聽歌都是聽她的抒情歌居多,她也認為可以來嘗試些新的東西,這首歌的詞曲其實我已經寫完了,就問她說,『姊姊我們要不要一起來玩一下!』」於是這首歌就誕生了。

常將「Be your own queen!」掛在嘴邊,阿布絲鼓勵女孩勇敢去追求自己的夢想,她一直以來都對「女力」這個議題很有感,同時也在想「那麼多人談過女力了,如果我要講的話,要用什麼層面去切?又跟別人有什麼不一樣?這是我現在寫歌會花比較多時間的原因。」她也觀察到現今社群的活躍造成許多人容貌與流量焦慮,或許這將會是她下一張專輯的題材,也讓人期待阿布絲之後蓄積的Queen power,用她自信的唱腔,動人的族語唱出更多音樂篇章!

採訪撰文/Nora Liu
攝影/AJerry
造型/Wayne Wu
化妝/Yuwei Liu
髮型/Veson yang
影音企劃執行/Nora Liu、Bennie Chung、Chun Wei Wang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SEARCH
ABOUT

The Taiwan-based bi-monthly men’s lifestyle magazine featuring high-quality taste.

TOP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