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rencici 直率的浪漫:「我很相信緣份,人生不需要刻意.該來的就是會來。」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2022年肯定是Karencici的收穫年,不僅憑藉第二張專輯《99% Angel》入圍第33屆金曲獎最佳女歌手獎,更一舉獲得第13屆金音最佳節奏藍調專輯獎和最佳節奏藍調歌曲獎,音樂實力大放異彩。極具個人風格的搶眼外型也成為許多精品活動爭相邀請的對象,在新生代音樂人輩出的時代,Karencici肯定是令人過目難忘的獨特存在。

自16歲被唱片公司簽下後,Karencici便展現豐沛的創作能量,她曾經為田馥甄、林宥嘉和蔡依林等歌手寫歌,自2018年發行首張專輯《SHA YAN》,高辨識的迷人低沈聲線,國際化的創作曲風,讓樂壇耳目一新,隔年便風光入圍第30屆金曲獎最佳新人獎;她還為多部當紅影劇作品寫歌,包含膾炙人口的《誰是被害者》片尾曲和《哈囉少女》的主題曲,她的經歷不僅於此,2021年更與王嘉爾、J.Sheon、ICE組成團體PANTHEPACK,24歲之姿就在音樂圈打下耀眼的成績,也讓人好奇她是如何達成的?

襯衫與編織裙,both by Bottega Veneta
幕後轉身全才歌手

音樂就像是Karencici與生俱來的天賦,創作對她來說是一趟驚喜的探索,同時也是紓壓的過程,「每一次創作出來的東西都不一樣,你不知道它最後會長出什麼樣子,光這點就很刺激啊!」她透露做音樂時特別會注重當下心裡的感覺,「我不會去設限自己的創作主題,想試什麼曲風就會立刻do it,我反倒不會因為某種特定事件,例如失戀或分手才去寫歌的人。」比起解釋歌詞的文字含義,Karencici更重視的是編曲和旋律,「我寫不出很艱深的詞,我也不想,我希望這首歌的旋律一出來,大家就能get到我想表達的。」

入行時間早,造就Karencici早熟的個性,「我16歲就離開家人獨自生活,你必須要在很快的時間內逼自己長大,否則在這行很難生存下去。」儘管目前才24歲,列出來的音樂資歷卻很嚇人,談及從幕後轉到幕前的最大不同,她反倒認為幕後的工作相對單純一點,「幫歌手寫歌時,通常都不會遇到歌手本人,會是透過唱片公司來告訴你想要什麼樣風格的歌,我再憑著自己的想像力去寫。」她唯一碰過面的是林宥嘉,「他是一個很清楚自己要什麼的人,會直接告訴我該怎麼改,方向很明確,所以整個過程很順利。」但作為藝人就容易碰到大大小小的突發狀況,「這時候就很考驗應變能力。」也因這兩種身份皆都參與過了,讓她能同理兩方的需求,更能明確地掌握彼此的溝通。

2021年與王嘉爾、J.Sheon、ICE組了限時團體PANTHEPACK,這段經歷她現在想起仍感到不可思議,無論以音樂事業的成就來看,抑或是心靈層面的成長都讓她收穫滿滿。karencici坦言剛進團時壓力很大,團員彼此間也不熟,很在意自己的表現影響大家,「一開始我比較拘謹,很放不開,但他們三位真的都很好相處,又很照顧我,慢慢地我也適應了大家的vibe。」密集的相處下來也讓她見識到團員們對音樂的滿腔熱忱,也讓Karencici打從心裡告訴自己要向他們看齊,「我一定要加倍努力!」

不停地蓄積自己的創作能量,發行兩張專輯後,她期望之後的作品風格能更聚焦,「以前做歌時,對於企劃方向還有點不太確定,最近陸續發行了一些歌曲,看到了市場的反應之後,有讓我比較清楚哪些面向是可以去執行的,這對我之後的創作有更清晰的輪廓。」

毛呢洋裝、手環與短靴,all by Louis Vuitton
身為摩羯座的做自己

訪談下來對於karencici的真誠直率很印象深刻,身為典型的摩羯座,她承認自己個性很悶騷,超不愛社交,去到一堆陌生人的場合還會有點「社恐」,連一旁的經紀人也悄悄透露,「她是我所見過最不愛Social的女明星。」

這點與她冷豔的外表著實有點反差,她苦笑說:「大家都以為我很常去夜店party,但沒有囉!」不過也因為自己高冷的外表,加上慢熟的個性,時常讓她被誤會是不是很跩,莫名其妙地就先被貼上難搞的標籤;但實際與她相處後,又會立刻被她直爽的性格給吸引,「摩羯座很需要放下戒心,才能夠舒服做自己。」但她絲毫不被這些誤解而感到困擾,更不勉強自己去迎合對方,「管別人怎麼想實在太累了啊!」

皮革流蘇迷你裙 by Versace

從Karencici 的IG中也常見她與粉絲互動的影片,無論是套上濾鏡特效獻唱的淘氣reels,或是與網友玩你問我答的遊戲,這些發自內心的真實反應,也再再應證她的真性情就是圈粉無數的原因之一。

去年底她發表單曲〈GO LUV URSELF〉,Pop rock曲風搭配琅琅上口的旋律,用最直白的歌詞揭開渣男的虛假,若是碰到渣男有沒有什麼應對之道?她斬釘地回答:「就是離開呀,這是唯一的辦法!」

而今年2月底帶來新曲〈R&B Girl〉則是唱出浪漫的情侶視角,這首歌是與中國饒舌團體 Higher Brothers的成員KnowKonw攜手的男女對唱,提到合作的契機,她表示KnowKnow是一直以來很欣賞的音樂人,「他也有在做衣服品牌,剛好送了一些衣服給我,我就正好趁這個機會問他有沒有機會合作一首歌,就誕生了這首〈R&B girl〉。」從Karencici獨特的聲線搭配KnowKnow的饒舌vibe,在一來一往的對唱中,堆疊出充滿戀愛感的粉紅泡泡。

至於戀愛中的Karencici又是什麼面貌呢?她帶點羞怯地說自己在愛情中是個十足的小女人,而且非常重視儀式感,越誇張越好,「我算是一個滿浪漫的人!」她很享受製造驚喜給另一半,說到此處,她滿臉盡是滿溢出的甜笑,「我很喜歡看對方收禮的樣子,然後讓對方猜猜是什麼,我很喜歡買禮物跟送禮的過程。」

自16歲踏入音樂圈,回首20歲時,她稱自己像一頭迷路的羊,「當時的我很迷失,誰叫我往那走,我就往那走。」即將邁入25歲的此刻,她已然捉摸到了通往目標的方向,一步一步用自己的音樂實力去達成;提到再下一個30歲的階段,她期望能擁有一個家庭,「我抱持順其自然,希望30歲後的狀態是很舒服自在的。」

「我發現我人生中發生的好事,或是遇到的貴人都是因為緣分,我是很相信緣份的人,人生不需要刻意.該來的就是會來。」Karencici侃侃地吐出最嚮往的生活態度,音樂也該是如此,無須設限。

採訪撰文/Nora Liu
攝影/AJerry
造型/Wayne Wu
化妝/Chloe C
髮型/蔡百謹
影音企劃執行/Nora Liu、Jason Lee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SEARCH
ABOUT

The Taiwan-based bi-monthly men’s lifestyle magazine featuring high-quality taste.

TOP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