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冠軍的最佳選擇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在製作咖啡時,除了對咖啡豆有著深入的了解外,研究水也同樣重要。「而且對於水代表的哲學含義,深奧而引人入勝,它是生命的源頭,也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能量。」王策說。

ksjfkldsjgldgg

水質對於咖啡的重要性,早已聽王策說了無數次;但直到今天才有機會,好好向他請益。「從本質來說,將黑咖啡解構之後,其實就是水跟咖啡豆;其中水的占比遠比大家想像中的更多,高達98.5%至99%。」

水質對於咖啡的影響,王策用味道切入,「你可以想像一下,假設這杯水裡有著鈣或是鎂離子,這些元素都帶有味道,而且有利於咖啡萃取;好比鈣離子在結合咖啡裡的芳香物質時,會將其中堅果或巧克力的味道提煉出來,而鎂離子則會強化花香與果香,那麼使用它沖煮的咖啡自然會有正向影響。」他說,在參加比賽時,就是先將最適合比賽豆子的水在實驗室中做好,再扛進會場使用,一切都是為了將豆子的風味最大化。

dgdh

冰咖啡的製作方式繁多,包括冰手沖咖啡、冷萃咖啡以及冰滴,細說這些手法的差異,王策最喜歡冷萃的方式。「冷萃做出來的風格能夠完整感受一支豆子滑順的body與悠長尾韻,跟冰手沖強調風味調性的呈現截然不同。」冰滴則是因為沒有溫度的輔助,得將萃取時間拉長,「水流過厚厚的咖啡粉層,有點像是礦泉水經過礦石的過濾,帶上咖啡風味流出的菁華。」

dgg

「FIJI WATER在口中的觸感很棒,相當圓潤,製作出的咖啡也會保有如此調性。」王策推薦日曬處理的豆子,與FIJI WATER相當合拍,這種風味強烈,甜度高的咖啡豆,與FIJI WATER本身的甜度很能搭配在一起,像是店裡有販售的日曬古吉就很適合。

而FIJI WATER對王策而言,是做冷萃咖啡的最佳選擇,「很多水在沸騰過後,裡頭原本帶有的元素是會蒸發的;而FIJI WATER富含礦物質含量,能夠在最原始的狀態下跟咖啡結合,帶出純粹的美好。」他也大方分享,在VWI by CHADWANG店裡製作冷萃咖啡,水粉比例約為11克的咖啡粉,對上110克至140克的水量,浸泡六到八小時;有興趣的話,在家中也可以使用FIJI WATER來嘗試自己製作。「一般家用的自來水一定無法像是店內使用的過濾系統這麼講究,與其如此,不如就使用FIJI WATER這樣高品質的瓶裝水,更能展現咖啡本質,重現在VWI by CHADWANG店中的最佳風味。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SEARCH
ABOUT

The Taiwan-based bi-monthly men’s lifestyle magazine featuring high-quality tas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