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就是所謂的信賴——VW Golf GTI 8經典駕馭版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執行撰文/Seven Lo 攝影/imknife1981

信賴是一件很玄的東西。什麼是信賴?我們把這兩個字拆解為信任與依賴,因為信任、而且是深深地信任,所以就值得依賴。這樣說小孩子也能明白,用來解釋我們對於GTI的情誼與情懷,最恰當不過了。

你或許感到這說法怪怪的,GTI明明是性能掀背車,踩油門噴得快不就功德圓滿了嗎?與信賴有什麼關係?先讓我們說個故事。

這一切與VW核心精神有關,更與德國民族性無法抽離。

你一定聽過金龜車,那是1933年希特勒當上德國總理時,為了振興經濟、便利交通,於是提出家家戶戶皆有汽車的想法,接著由Ferdinand Porsche設計出經典國民車Beetle。進入1970年代,VW為金龜車研發後繼車款,在1974年推出搭載前輪驅動前置水冷引擎的第一代Golf。

Golf有多成功?相信你我都很清楚,而Golf GTI又是從哪裡來的?這是下班後玩出來的意外!

不甘於平凡的VW工程師,他們異想天開地為Golf植入強化動力、懸吊……玩著玩著,發現這款國民掀背車居然可以變成跑車!於是提出生產申請,為了說服長官,還特地找來Porsche 911與這部自行改造Golf同場較量,料不到,Golf竟然緊咬911不放!

眼見此狀,VW董事會決定試試水溫,在1976年6月推出5000部Golf GTI,很快就銷售一空。這是人類史上第一部GTI,日後Golf GTI成為Golf固定班底,一路至今衍生8個世代,更引發其它車廠跟進,帶動Hot Hatch性能掀背車風潮。擁有如此悠久的傳統,GTI是性能車迷的老朋友,所以值得信賴。

來到第8世代,這次的GTI外觀上看起來沒什麼大不同,一樣是結合方正與圓弧屬於Golf的線條,其實大幅改善空氣力學風阻係數從0.3變為0.275;一樣是搭載 2.0升渦輪增壓器引擎,這回可是第四代EA888優化版本;一樣是DSG自手排變速箱,內部軟硬體經過多層改良;一樣是三幅GTI方向盤,這次透過動態齒比轉向輔助系統結合全新軟體演算法進而強化轉向反應……許許多多的看似一樣但其實不同,造就了GTI 8讓人熟悉卻又煥然一新。

還有,這次試駕的GTI 8叫做經典駕馭版,這是什麼概念?哪裡經典了?

這次VW更找來老朋友Oettinger共襄盛舉,開發出限量100套的GTI專屬運動套件,內容是前下擾流、後尾翼與後下擾流的三件式空力套件,再搭上19吋雙幅旋壓輕量化輪圈及Pirelli P Zero跑胎,整體價值更上層樓。

等等,誰是Oettinger?這是擁有76年改裝資歷的德國名廠,長年來專門改造VW集團車款。換言之,Oettinger是VW的民間友人,打造出更好的GTI是他們的拿手絕活。

GTT 8開起來如何?我覺得好極了,好像與朋友一起去跑步,當我想要加快腳步,他會幫我掌握步頻;當我節奏亂掉,他會幫我配速。任何時刻,他都與我維持最恰當的一步距離,讓我擁有被陪伴的溫度。

這次GTI 8的電子控制系統非常有一套,首度導入的VDM車輛動態管理系統很有學問,內部整合了DCC 主動式底盤控制、GTI Performance限滑差速器、XDS主動式電子防滑差速器,這些功能可以讓GTI 8四顆輪胎隨時隨地穩穩抓住地面。

此外,這套電子避震器具備即時調整阻尼功能,調整次數最多可達每秒200次,可以舒適逛街,可以硬派殺彎,遇強則強,遇弱也能展現軟實力。無論是男人、女人、老手還是新手,無論是高速公路、市區還是山路,GT 8都能與駕駛者保持良好互動,而且有感。

再來是動力,當同級競爭對手馬力紛紛來到300匹,245匹的GTI 8有何驚奇?答案是很可以。這是一股不強調猛暴湧現,卻樂趣無窮的寬廣動力,最大扭力37.8kg.m只要1600轉就能釋出,一路延伸至4300轉,這是道路駕駛最常使用的轉速域,於是一路順遂。

現在是性能氾濫、經典氾濫的時代,GTI 8就是可以讓人充滿期待。GTI永遠不會讓人失望,因為值得信賴的核心精神一直都在。

VW Golf GTI 8主要規格

引擎型式  L4渦輪增壓汽油引擎
排氣量    1984c.c.
最大馬力  245ps/5600~7000rpm
最大扭力  37.8kg.m/1600~4300rpm
變速箱型式 7速離合器自手排
車身尺寸  4287x1789x1478 mm
軸距      2627 mm
車重      1451 kg
輪胎尺寸  前後235/35R19(選配)
0~100km/h    6.3秒
極速         250km/h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SEARCH
ABOUT

The Taiwan-based bi-monthly men’s lifestyle magazine featuring high-quality tas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