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排車?Why Not!——Porsche 911 GT3 Touring & 718 Boxster T Manual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在現今汽車產業中,手排車處在一個相當微妙的地位及角色上,自從1889年手排變速箱開始量產上市,人類汽車史上第一次有了「檔位」這樣的概念產生,經過了百餘年演進,手排變速箱好像早該成為汽車工業中的一級古蹟,但仔細一看,手排車在這個將要進入電氣燃料的純電時代中,卻依舊屹立不搖;雖然中間也經歷過即將絕跡的衰敗期,但仍命懸一線地邁入後疫情世代。當然有著結構上的補強優化,但手排變速箱的基本架構卻不像自排變速箱有著巨大的進化,那麼,手排車對我們的吸引力究竟何在?

這個話題其實已經爭執多年,縱使講究手排的本格派,平心而論就運作的機能及效率來看,已無法與自排變速箱相提並論,而這次試的兩款手排車Porsche 911 GT3及718 Boxster T,同樣都有更完美的PDK變速箱可供選擇,難道單單憑情懷二字,就足夠讓人埋單嗎?雖然手排變速箱的駕馭效率早已無力抗衡自家PDK變速箱,甚至對於新手上路的慌亂,還有傷敵一千自損八百的可能性;但實際上手排經過多年演化,上手的過渡期其實遠比想像中來得短暫,能夠輕鬆面對。舉近來引進展示的911 Sport Classic為例,除了原廠完整復刻老蛙的經典元素外,更為這部限量1250輛的911 Sport Classic安裝了一副七速手排變速箱,當市場還在想爭論這是否是一著險棋,現在誰還會花大錢買一輛限量手排車時,官方卻直接在發售當下宣告全數完售,大大打臉各方專家,也讓人見識到手排車市場仍然有相當底蘊。

奪回主導權的激情難分
這回在我們眼前的Porsche 911 GT3與718 Boxster T,之間差異除了佔據官方售價的頂層和入門級距兩端外,相同之處便是兩者在中央鞍座處都有著手排檔桿,究竟為何買家不勾選強悍的PDK變速箱,而選擇了手排款式?看看隔壁棚的豐田GR手排車系在市場上一車難求,豐田更以GR車系在業界中呼風喚雨,這可不是砸大錢買行銷就能辦到的事情。

其實以Touring為設計導向的Porsche 911 GT3 Touring,與身旁的718 Boxster T兩者的霸氣指數差異不大,和兄弟車911 GT3相較之下更少了看似兇猛的大尾翼傍身,看上去很難讓人聯想包含選配在內,其身價已正式突破千萬大關;但無法忽視的是,它搭載了一具保時捷自家強大的四升水平對臥六缸引擎,直達九千轉紅線區域的自然進氣引擎,以手排為核心的大腳油門下,澎湃聲浪就是讓人魂牽夢縈的致命吸引力!這種手到擒來的引擎轉速進退,絕對是PDK變速箱難以招架的魅力之一,而自排車款在多年汽車工業的躍進下加入了越來越多電控系統輔佐,但相對地手排對於引擎的控制權遠大過自排變速箱不只一個級距;有時候,這種令人熱血沸騰的元素,就是得透過傳統且Hardcore的手法才能搔到心頭癢處。

控制慾望正是手排愛好者對一台好車講究的重中之重,也正是手排車仍能賣座的最大關鍵因素,最新世代的911 GT3及718系位列Porsche最熱賣的兩大車款,尤其以992世代的911 GT3來說,性能指數更勝前一世代的911 GT3 RS不說,官方更在紐柏林賽道上一舉拿下6分55.2秒的優異成績;而718 Boxster T則一脈傳承了1968年的911 T經典元素,官方在它身上灌注更多的熱血體驗,入門級距即擁有更出色的戰鬥操駕氣息,原廠首次為這具兩升渦輪增壓引擎車款裝上主動式懸吊調整系統(PASM)底盤,並將718 Boxster T車身調降20mm,更為彎道的極致表現奉上機械式後軸差速器,而手排變速箱的標準設定則為718 Boxster T定下了所謂街頭跑車的性能純粹。當然你也能透過選配換上輕鬆駕馭的PDK變速箱,但,相信我,你不會想這麼做的。

價格不同 樂趣無異
實際上路,Porsche 911 GT3 Touring即便低調卻也難掩飾握住方向盤後我們心中的激盪,畢竟要盡情地在國內開上一台擁有510hp/47.9kgm的手排保時捷機會相當難得;若要具體闡述Porsche 911 GT3 Touring吸引人的地方,相信激情的引擎聲浪肯定是大多數人的強力第一印象,在這個車廠大多採用模擬電子聲浪的世代中,能在車外聽到六缸直上九千轉的咆哮聲浪再過癮不過,況且911 GT3 Touring的加速已屬隨傳隨到的直覺感受,510匹馬力配上約1.4噸的車重在重量馬力比顯得恰到好處,手排換檔接合過程極微細膩且短暫,離合器行程也較718 Boxster T更短更重腳。嚴格來看,911 GT3 Touring確實在性能及底盤操控都更加穩當,718 Boxster T給車手的感覺更加短捷輕巧,兩台車原先定位及車款配備雖然有極大差異,但我認為手排變速箱導入後反倒將這兩者的差距拉近不少,或許911 GT3及718 Boxster T的手排款式,稱得上是即將進入全新電車世代的最後一份救贖。

什麼樣的人適合手排,或者我們還需要手排車嗎?
相信大多數人的慾望無限,買家購車前是否將手排車款納入考量其實沒有想像得複雜,即便現今手排車已調教至相對平易近人,但手排車的機械作動仍勸退許多人;但若你想要在貧乏無趣的現實生活中尋覓一些樂趣,或說是受夠被全電控的賽道配件支配駕馭感受,手排車很明顯地可以將駕駛帶回到第一次握住方向盤,那種反璞歸真的感動,車手與愛車的交流都始於手排檔桿,直來直往的深刻體驗正是手排車的最大亮點。透過這兩年的復刻操作,越來越多品牌都從佈滿塵埃的倉庫中挖出經典車系設計圖,刻畫經典話題再造銷售巔峰早已司空見慣,但手排變速箱絕對是為經典添上色彩的關鍵;此外手排變速箱的成本及養護也較自排變速箱來的簡易,換句話說,手排車款早已超脫單純供需層次,而是想要打造一款原汁原味的經典復刻車款,不可或缺的重要元素之一。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SEARCH
ABOUT

The Taiwan-based bi-monthly men’s lifestyle magazine featuring high-quality tas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