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業品牌經理Samantha Hourng/我的人生一直在尋求一個動靜之間的平衡。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採訪撰文/Carlos Yuan 攝影/quencyyen

一般人對於酒商的品牌經理總是有著既定想像,氣質、優雅,極具酒類淵博知識並樂於分享,Samantha完全符合這樣的形象,但另一面的她,卻是靜不下來的人,不斷挑戰極限,從不愛跑步到近期甚至報名226km鐵人三項,打算把自己逼到極限。她說這樣大反差的性格和能量,都來自於兩個她專屬的私密角落的激發。

既然是談角落,首先問她,怎麼定義角落?「我覺得角落不見得是一個實體的空間,比較像可以在這裡充電以後,重新再出發,心靈層面的角落。」她說,像台北晶華酒店上庭酒廊這邊是個角落,對應的是工作、品酒的面向;而運動、鐵人三項,對應的是她精神面的角落。

「跑步曾經是我最討厭的運動,報名鐵人三項的原因是那陣子有一群朋友很瘋馬拉松,當時我的身體不是很好,所以他們拉我一起參加了人生第一場半馬。」Samantha笑說以前都覺得跑步很像籠子裡的老鼠在滾輪上,不斷重複一樣的動作,但經歷人生第一場半馬後發現,自己可以做一些以前沒嘗試過的事,「後來面對了比較大的工作壓力,人生覺得有點迷惘,就想透過鐵人三項突破自我。」

一開始Samantha完全是一頭熱,覺得鐵人三項這個詞很帥,就報名了。「真的開始準備比賽,才發現我太小看這個運動,比我想像中困難超多。除了有一個三項的總完賽時間,每一單項也有各自的完賽時間標準,所以在任何一個環節都不能落後,落後太多,就會被回收車收走,也無法進行下一項挑戰。」她回憶準備時練到最後有一點想要放棄,要在這麼短的時間內達到這些門檻真的太難了;但到了真正完賽那一刻,才發現原來自己可以辦到。「我之前報名113km鐵人三項時,滿多人說女生113應該有點困難,何必呢?就標準鐵人三項就好;但我就覺得,我不信做不到,我就要證明給大家看我可以!」

Samantha分享最常騎的兩條路線,一條是風櫃嘴,這是所有開始練車的人稍微進階的時候會接觸的路線,不論白天或晚上都可以騎,視野跟環境都很舒服。另外一條是從台北騎到淡水,她笑說以前曾經原本只想騎個5公里輕鬆一下,突然想去淡水吃個熱狗,一不小心來回就騎了50公里。「我好像沒有一個特定的心情會騎車,但心情不好騎的時候,會騎的比較用力,騎比較遠,有點像是發洩的感覺;心情好的時候通常就是跟朋友一起騎,比較放鬆。」

印象最深的一次賽事,是鐵人三項大部分的終點線得自己跑過,但前年參加了一次比賽,是允許牽著你想要牽的人過終點線,「那次是第一次有機會爸媽都到場,然後我就牽著他們跑過終點,真心覺得感動,可以讓爸媽見證一下我真的厲害。他們一直怕我受傷無法完賽,其實過程中一度腳瘋狂抽筋,但我的願望就是要牽他們完賽,就這樣撐到終點線。過終點的時候,整個大哭,也終於放鬆下來,對自己有交代。」

上庭酒廊對Samantha而言是有形的避風港,她回憶最初是因為工作而來,原以為這裡是一個非常專業、有距離感的空間,但實際接觸後發現這裡的每位同仁包括協理都非常親切,原本都是來工作,可是卻因此交到了很多好朋友。「很自在的跟大家喝開,也愛上了這裡的氛圍;之後又來了很多次,其實到最後已經不是光談工作,正事聊完還會多聊一些自己的私事,每個人都會講心事,這裡早已經不是一個專屬於工作的場合。」

對她而言,上庭酒廊就像是一個跟朋友聚會的場合,「如果心情不好的時候來這,我就跟他們像朋友般聊心事,都會獲得很多建議,讓我覺得放鬆跟得到心靈上的安撫。」「有時候真的很down,只是想一個人靜一靜,這邊的朋友也都懂我,讓我自己喝個一兩杯,空間也讓我感到安靜和舒服。」

談到角落在生活中扮演的角色,Samantha承認是會把自己逼的非常緊的人,非常容易給自己很大壓力,「所以這些角落對我真的很重要,因為是我可以放鬆的方式;不論是很舒服的放鬆,或者是那種魔鬼教練式的自我督促,都是讓我可以在生活中取得平衡的一個方式。」

雖然她主要是負責葡萄酒品項,但卻不斷考取證照,加深在其他酒類領域的知識,Samantha説其實葡萄酒在台灣算是相對小眾市場,相較之下烈酒或啤酒是大家更熟悉的領域;面對消費者的時候,常常遇到他們其實不喝葡萄酒,是第一次嘗試參加餐酒會。「我很希望有一天,可以知道喝各種不同酒類的客人的語言,用他熟悉的方式去溝通。」 

「我覺得在工作中喝酒跟私底下喝酒的感覺是完全不一樣的;工作中,我必須很專業地介紹酒的風土和風味等資訊,但私底下喝酒的時候,我可以在完全放鬆的環境下去享受個人喜好的酒款。」

Samantha一直在追尋生活中的平衡,只要找了一個動態的目標,就會找另一個靜態的目標來完成,「像小時候我學鋼琴學了很久,大家都會覺得你就是一個文靜的女生,我就偏偏要去跳街舞;我在喝酒,大家就覺得喝酒的人比較少運動,就偏偏要去找一個運動來做,我的人生一直在尋求一個平衡。換個角度來說,這兩個生活中的角落其實是缺一不可,因為這就是我人生的天秤兩端。」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SEARCH
ABOUT

The Taiwan-based bi-monthly men’s lifestyle magazine featuring high-quality taste.

TOP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