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YE詹雯婷/我需要一段時間忘記我是誰。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那些年,你聽過她唱的那些動人心弦的歌曲,無論是〈Lydia〉還是〈我們的愛〉,只是那時候的她還不是現在的模樣。離開F.I.R.單飛,她回歸Faye詹雯婷的本質,帶著全新創作專輯《Faye詹雯婷 在雲彩上跳舞 嘰嘰喳喳》再臨,飽滿渾厚的聲線依舊,但詞曲意境較過往更有延伸想像。

採訪這天正值Faye宣傳期間,連續趕了好多天的專訪,還得留下時間練團準備演唱會,奔波忙碌但未顯焦慮疲態,她說現正開啟「省電模式」,為了專注表演需讓生活一切從簡,別給自己太多選擇障礙。她說起這些年的轉折,如同她的專輯名稱那般「嘰嘰喳喳」,但也因為這個嘰嘰喳喳,才得以窺見她藏在眼神後的轉折與醒悟。

念著新專輯的名稱,雖然看似虛幻摸不著邊際,卻是Faye這些年歷經風雨洗練後的蛻變。睽違四年再度發片,若上張專輯《小太空》是脫困層層烏雲,蓄勢待發準備突破重圍,《Faye詹雯婷 在雲彩上跳舞 嘰嘰喳喳》則是一場探索身心靈的深度旅程,蛻變後活出自我而後重生,更能了解組成「詹雯婷」的本質是為何物。

皮革騎士外套、襯衫、短褲與後襬裙、高跟鞋,all by Prada
創作路上的愛與恨

拆解「詹雯婷」這三個字,「詹」是滔滔不絕、「雯」是成花紋的雲彩,「婷」是美好的姿態或舞姿,連在一起就成為了「在雲彩上跳舞 嘰嘰喳喳」。得知這些字詞的含意後,她才恍然發現早已活成這樣的狀態,「我從名字去回推認識自己,也許名字預言了我這輩子在做的事情,也就是音樂。但是我很清楚是我在賦予它的定義,而不是我下了名字後,反而被它困住了。」

專輯概念由本名的「根」出發,她深入挖掘內心世界,不被爆炸的資訊量和他人的期待綁架,「我在乎的是更源頭的事情,以前在樂團裡,我認為找到自己的樣子是很重要的,你才能知道如何與別人合作,不然永遠都在做別人期望你做的事,或許維持一段時間可以,但當時間拉長後,它就變成了一個控制、一個狹持。」

Faye詹雯婷統籌整張專輯的製作,集結眾多頂尖音樂人包含陳君豪、盧律銘、李化迪,以及詞曲創作人葛大為、李格弟等強大陣容,對作品要求相當嚴格的她坦言這張專輯讓她壓力非常大。「我明白想要去的方向在哪裡,但究竟那個長相是什麼,我無法用言語表達出來。就像你拿出一個reference,但那也是別人做出來的東西,要如何形容腦中那抽象的畫面,並告訴大家一起往那個地方前進,對我而言是充滿挑戰的,而我也很享受這當中的折騰。」

專輯的大小細節她親力親為,包含拍攝MV上的畫面呈現、音節調整,儘管旁人聽不出前後差別,「我用盡全力去做這張專輯,我知道它對我的意義!」因為這股偏執的信念,作品才處處流竄著她的DNA。  

外表看似高冷的Faye,生活裡其實是個超級熱衷中醫保健的人,不但自己在家針灸,家裡還擺著兩尊中醫穴位銅人,實在太讓人難以想像了!

她大笑著說中醫療法是她獨有的充電方式,才剛頂著腳傷敬業完成拍攝,她指著腫脹的小腿說道:「這一塊不是胃經嗎?是消化系統很重要的經脈,難怪我這幾天打嗝的很離譜……」從音樂觀聊到人體經脈好像有點跳躍,但她認為中醫的經絡穴位與她做音樂的邏輯很像,「我常很認真去看整骨診所牆上貼的神經反射圖,很像打通關一樣,互相對應後才會發現原來出現的症狀都出自有因。」

「我常會突發奇想去想這到底怎麼來的?我的個性就是會去想一些有的沒的,所以完全不怕無聊。」她自覺無法在一個問題上卡關太久,這張專輯從音樂到視覺的創作過程,包含現場表演又是一個再次創作,這些作品都不斷用新的方式帶給她靈感的刺激,「我完全不用擔心沒有怪物可以打!」

流蘇裝飾長上衣、荷葉邊裝飾長裙,both by MSGM;高跟涼鞋by Jimmy Choo
靜不下來的小宇宙

「我是特別需要靜下來思考的人,沒有靜下來的話,我的大腦會爆炸!」太陽處女座的Faye透露自己還有天秤和雙子座在星盤裡,「你懂嗎?太多人格在我的腦海中拉扯!處女座會告訴我這階段卡關了怎麼辦?可是雙子座會告訴我太棒了,你就要去想才會殺出一條路啊!」

她說內心渴望追求一個「靜」的狀態,「我需要獨處沈澱,必須做一些雜事才有辦法忘掉我是誰、忘了自己的工作、忘了自己為別人而活。」

「我要先清楚每件事情的動力關乎自己,而不是要向誰交代,出來的輪廓才會清晰,才會是我的形狀,畢竟我自己才是世界上最難說服的人。」深掘自我的過程,她對於感情也有獨到看法,「我不喜歡呈現出受害者的悲觀姿態,我不想要去歌頌這件事情,你越歌頌你就越weak,那麼你就真的變成那個角色了。」

「這張專輯是從看透到看開的過程。」經歷了當年的退團和感情風波,Faye說她仍然相信愛情、相信緣份,如同〈煮沙〉中,面對人生中來來去去的緣分,儘管知道沒有什麼是永恆,卻依然期待下一個過客的到來。〈Alle〉是貫穿整張專輯的重要歌曲,一哼唱彷彿身旁出現了心安的朋友陪伴,是「信仰」讓她的視角自帶清晰濾鏡,「以前的我很容易陷在泥沼中,甚至還很enjoy在這股自溺裡,看透很多事物的本質樣貌後,我依然保持著對人生積極的態度,然後再一次找回生命的動力。」

與其說《Faye詹雯婷 在雲彩上跳舞 嘰嘰喳喳》是Faye單飛後的第二張專輯,不如說是她終於走出那些風風雨雨後的覺醒,所以她才能站在陰霾散盡後的雲彩上,不再顧忌,嘰嘰喳喳地唱起自己的歌。

採訪撰文/Nora Liu

攝影/AJerry

造型/Wayne Wu

化妝/May Yao

髮型/SunnyHuang(Vast Hair Salon)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style master第70期】

購買方式:實體通路誠品、金石堂、網路博客來皆可購買。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SEARCH
ABOUT

The Taiwan-based bi-monthly men’s lifestyle magazine featuring high-quality taste.

TOP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