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耿如:「信任在感情裡面實在太重要了,沒有信任的話所有一切都不會成立。」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採訪撰文/Nora Liu 攝影/m45.Kao 造型/吳國瑋 化妝/Jimy Wu (Backstage)髮型/Ares威奇(80’S STUDIO)場地提供/Fairy Taipei

今年3月升格成為幸福人妻,青春的臉龐多了說不出的氣定神情,孟耿如笑稱自己是個老靈魂,感性又冷靜的性格自持之下,無論是演員或是藝術創作,她總能用一套方式自我消化,看似兩個不同身份,其實相輔相成,造就出渾身充滿自信的她。

上個月才結束【如果 IF】個展,藝術家是孟耿如近期多出來的新身份。從小學舞蹈出身,但她卻對藝術相當著迷,「我以前在學校最愛的就是美術課、勞作課,任何可以用手創造出來的課程我都很喜歡。」儘管不是科班出身,圖像相對於文字來講,給予她的感受力更為強烈。

繪畫找回純粹的我

個展的誕生,對孟耿如而言是份驚喜的禮物,創作帶給她意想不到的心靈平靜,「不管我今天演戲演得再累,回到家看到這些創作,心境好像得到了一個平衡,很紓壓!」在【如果 IF】中,她創作了ARU這個角色,看似天馬行空,捉摸不定的外星生物,確切反映出她心中嚮往的童年純真世界,她畫風走的是童趣風格,「我其實不太喜歡很寫實的東西,可能出社會之後會接觸很多不一樣的人,必須要面對很多大人的事情,有時候好希望永遠都不要長大喔!」她如此說道。

畫裡她將ARU隱藏在各個地方,用鮮豔明亮的色彩讓人悄悄地發現她的存在,留給觀畫者一些想像空間。她特別提到有一位妹妹在看完她的個展後,特別向她表達謝意,「她很感動地握著我的手,『我也喜歡畫畫,但我沒有自信把我的作品拿出來。我覺得妳很勇敢,想畫什麼就畫什麼,給我很大的鼓勵。』她邊講邊哽咽,可能看到我的畫作後感受到自由,發現創作不需要侷限自己,可以大步跨出去。」這樣的反饋讓她受寵若驚,也讓她更心無旁騖地投入藝術上,創作不僅是療癒自己的過程,如果可以的話,她也希望透過畫作,讓大家找到一點能留在心裡的共鳴。

格紋洋裝、背心式襯衫、針織衫 all by Michael Kors Collection

是夫妻也是最好摯友

感情長跑六年,今年3月5日與黃子佼登記結婚,提到這位生命中的靈魂伴侶,孟耿如說儘管兩人相差19歲,年紀差距反而讓他們的個性更互補。雖說交往初期難免產生小摩擦,「佼哥以前脾氣比較衝,有時候會抓不到他發脾氣的點;但這幾年下來,可能年紀又大了吧(笑),脾氣變得更包容了。」儘管偶爾會倚老賣老,很愛講些大道理嘮叨,但她坦言有這樣一個人陪在身邊,感受到的是滿滿的安定感。個性冷靜鎮定、遇到挫折也不輕易在外人掉淚,唯一能讓她自在卸下武裝的,也只有黃子佼。

同樣熱愛藝術的兩人,還有著許多共同興趣,「我跟他一切都合,不論是吃東西方面、做事情講求效率面都很像,你要再找到這樣的一個人真的不容易,我覺得我不會再遇到這樣的人。」儘管口氣講得輕鬆,但能在世上找到一個如此契合的人,這是一件多麽幸運的事情,而他們就在對的時間點,把握住對方。

一段感情能穩定地走得長久,除了參與過彼此人生重大事件,她認為信任感是維繫情感的主要關鍵,「信任在感情裡面實在太重要了,沒有信任的話所有一切都不會成立,你會一直活在不安當中,那麼你要如何去享受彼此的交流?你們怎麼能夠有一個家的感覺呢?」

成為人妻兩個多月以來,她笑說生活完全與婚前沒有兩樣,是某一天公司跟她要身分證正反面影本時,她才恍然發現配偶欄上是黃子佼,婚姻的實感才冒然出現。若說生活中會有什麼樣的改變?她想了想回答,可能要等有小孩後才會有明顯不同吧。那麼兩人的小孩會是誰帶呢?「我的想像是他顧著小孩,我還是在旁邊自顧地畫畫;然後我會滿想扮黑臉的,因為我容易不耐煩,小孩子吵的話就希望他不要來找我!」

演員不是像什麼才演什麼

演員工作及藝術創作皆涵蓋著感性及豐富的想像,才能塑造出記憶猶新的角色。2020年孟耿如演出恐怖電影《女鬼橋》,接著又有職人劇《做工的人》推出,她在劇中再度突破自我,打破過往給人甜美清新的形象,挑戰火辣的檳榔西施。她說本來還很擔心服裝穿太少,演起來會很彆扭,但實際穿上後卻發現自己放超開,甚至有種如果能裸體在大街上走路該有多好,有種豁然開朗的心境。除此之外,劇中她首度嘗試用台語演出,為了能講出最道地的氣口,她還找了同公司台語輪轉的演員顏毓麟幫忙,請他一句一句仔細地修正發音及語氣。

不同角色的詮釋,除了演員本身的專業功課要做足外,前輩吳慷仁給他的一席建議也讓她銘記在心,「他告訴我,演出一個角色,比如醫生好了,不要想怎樣做比較像醫生,因為在戲裡,觀眾就已經知道你是醫生了。你要做的是去思考你的角色該是什麼樣子,想他的性格該如何呈現。」這句話彷彿點醒了她,讓她重新定義角色的演繹,角色就掌握在自己手中,想要怎麼演就怎樣演,不該被角色的身份及職業給侷限。至於下一個想接演的角色,她希望能演出「成熟」的女人,「就是歷經滄桑的女人,演媽媽也可以!」或多或少與這幾年的心路歷程改變有關係,期待藉由一個充滿生命厚度的角色,再次打開她表演路上的另一巔峰。

孟耿如與黃子佼的第一次大揭密!│style master【Woman’s Talk】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style master第60期】

購買方式:實體通路誠品、金石堂、網路博客來皆可購買。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SEARCH
ABOUT

The Taiwan-based bi-monthly men’s lifestyle magazine featuring high-quality taste.

TOP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