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回舊時好時光—Land Rover Defender 110 P300 HSE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執行撰文/Seven Lo 攝影/Sheng Yi Lu

明明時光無法暫停,為什麼腦海總是出現那凍結的畫面,今天的Land Rover Defender像是一部時光機,載著我們倘佯故事。

1948年,世上第一部Land Rover Series I誕生,之後推出Series II、Series III再成為Defender。2016年1月29日,最後一部Defender駛出生產線,68年產品周期從此劃下句號?不,新戲正要上演呢!2019年9月法蘭克福車展新世代Defender,累積70年的能量一次爆發,別說凡人,即使神佛也難以招架。

我也搞不清楚,為何會對Defender產生如此憧憬,從第一代Freelander開始,Discovery、Range Rover、Evoque、Velar…20年內的Land Rover我幾乎沒有遺漏,唯獨Defender,補滿遺漏,應該就是憧憬原因吧。

開Defender上路就像出席公開場合,行為舉止必須端裝得體,過程中也時常發現新奇事物,車內車外都有。走著走著,碰巧在一家維修廠門前發現老Defender,修車廠老闆開心地端詳車裡車外,然後說「有幾位老D客人已訂新D。」有趣的是,這些新D客群也不會賣掉老D。

新舊Defender實地比對,不難發現Land Rover設計團隊在傳統與創新之間,尋找美麗平衡。舉凡車身造型比例、高離地間隙、前後短懸、側開式尾門、外掛備胎、車頂小窗、雙橫樑結構中控台,以及從Series II開始採用的barrel side桶形腰線……這些設計元素一一保留,為何Defender讓人如此著迷?而今大致有了概念。

再來是機械結構改良,舊世代Defender是前後固定軸懸吊、底盤車身分離、紮紮實實功能導向。如果你當過兵坐過軍卡就知道,汽車其實可以不必舒適但絕對要可靠,但生活不是當兵,現代人需要的舒適、配備、安全、環保,而且越野性能不可以縮水(即使不越野)。新世代Defender用D7x平台、鋁合金單體式車身架構、電子氣壓懸吊等科技,將這些不可能任務辦得穩穩當當。

這部Defender 110 P300 HSE是長軸汽油版本,原廠配的越野胎高速公路行駛有顆粒感是正常的,左右外側樓梯與置物盒為Explore Pack探險家套件,車頂架可以載重300公斤,兩大塊觸控螢幕與大量精密越野設備,如果覺得原廠涉水深度900mm不夠還可選呼吸管——以上配備,讓Defender車主擁有的不再是車,而是武器。

光看加上車頂架2.1米車高、重約2.2噸就知道這是強調Off Road的越野車。可以從容上山下海翻山越嶺,這就是Land Rover初衷,從1948年就開始的。當然,Defender吸引目光能力更是無敵,氣場之強,即使超跑也得甘拜下風。

對我來說,橫越撒哈拉沙漠、橫渡亞馬遜叢林、香港電影和現實世界中的軍警用車——Defender是一張張畫面,這些老照片集合成冊,再從抽屜裡拿出來時,新Defender盡是美好時光。

  • Land Rover Defender 110 P300 HSE主要規格
  • 引擎型式  L4渦輪增壓汽油引擎
  • 排氣量    1997c.c.
  • 最大馬力  300PS/5500rpm
  • 最大扭力  40.8kg.m/4500rpm
  • 變速箱型式 8速手自排
  • 車身尺寸    5018×2105×1967mm
  • 軸距         3022mm
  • 標配輪胎尺寸 前後255/60R20
  • 車重         2186kg
  • 0~100km/h    7.4秒
  • 極速         191km/h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SEARCH
ABOUT

The Taiwan-based bi-monthly men’s lifestyle magazine featuring high-quality tas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