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盛希/如果不是適合的人,連試都不用試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最近一年是孫盛希音樂成果豐收的一年,憑藉著《希遊記》拿下第30屆金曲獎最佳國語專輯,讓更多人見識到了希希富含實驗性的音樂能量,從歌手到專輯製作人,每一個身份她都用盡全力。採訪當天正值午後,她告訴我們忙到清晨才入睡,原來這段時間,她正專注地在籌備第五張創作專輯。

對音樂的要求近乎完美主義,細節都希望到位的孫盛希,加上上一張專輯得到金曲獎的加持,新專輯的籌備之路在她內心是既期待又怕受傷害,「金曲獎的肯定讓大家更認識到了我,相對地我的作品也要變得更好才行。」對創作品質要求高標準,盡量不讓歌曲出現太過頻繁的旋律;但越是逼促自己,似乎越難生出滿意的作品,「好像要再輕鬆一點去『玩』音樂。」她想了想,為自己如此喊話。

新專輯找來大咖助陣

作為一名音樂創作人,孫盛希的靈感大多來自於愛情,或是與朋友閒聊中獲得的啟發,很多主題都在聊天的過程中誕生,她是個很喜歡傾聽的人,比起分享自身故事,她更喜歡去聽朋友訴說,「從朋友的故事中,我也會分析出自己的想法,讓理念越來越完整,然後再作為我的創作因子。」跟很多音樂人一樣,她的靈感往往都在半夜裡湧現,她笑稱白天基本上都在鬼混,大概晚上十點才打開電腦準備動工,「我在半夜比較容易專注,最後會想著一整天都快過完了,妳還不認真嗎?」

如火如荼籌備的新專輯《出沒地帶》,曲風選擇R&B風格,也添加了復古跟LIVE的音樂元素。此外也邀請到重量級音樂人剃刀蔣及米其林合作,彼此間花了很多力氣在琢磨細節,三位製作人對曲風的喜愛及執著皆不同,想當然也會碰撞出一點火花,「我對自己的vocal滿要求的,我喜歡的東西跟他們喜歡的又不一樣,那時候我會變得有點小朋友,他們就變成大哥哥們,有點體諒但又不能太讓我,我就會帶點倔強地說『不要~』,但後來我們還是找到了相處的方法,工作起來跟私下當朋友的感覺會不太一樣。」

揮別六年半舊愛的勇敢

《出沒地帶》顧名思義裏頭的歌曲圍繞著孫盛希平時會出沒的地方,「我會出現的地帶都有各自的故事,我會在什麼狀況下出現在這裡?我又會在這個地點做些什麼?這張專輯可以讓人們更了解我這個人。」順著這樣的概念創作,不僅歌曲的故事有著一路以來音樂創作上的成長紀錄,也包含了愛情中的點點滴滴,「我的故事也是一般人日常生活中會出現的情節,大家到時聽了肯定也會產生共鳴。」

上一段長達六年半的戀情揮別至今,說起這段往事,儘管語氣仍察覺到有點不捨,但希希仍坦然地與我們分享道,分手後她花了一年時間才走出情傷,回憶起兩人分開的情景,「原以為分開後的我會很ok,但對方算是滿快move on的人,我好像沒有辦法,所以在分手後那半年,我真的是滿痛苦的,明明是我提出分手啊。不過後來想想,我可能比我想像的還要喜歡他吧。」情感的過往種種她也有寫進新專輯的歌曲裡,「我有提到,這是我最後一次為你而寫。」這是她是下定決心的體悟。

2020年是充滿變動的一年,要人學會改變及珍惜,許多事物都將重新被正視,無論是失去或是再度擁有,她藉由音樂的出口勇敢地揮別舊愛,需要的只是時間,下一刻她等待擁抱更好的人出現。

開衩長洋裝 by Valentino;彩色水晶項鍊 by Miu Miu

30歲的女人願景

經歷過了一段刻骨銘心的戀情,現在的孫盛希仍然對愛充滿希望,談到新對象要具備的條件,她眼睛立刻閃爍出小女孩般的目光,「我喜歡韓星李東旭或是張基龍這種類型,氣質乾淨又帶點性感的男人味。」一說出這兩個男神名字,立刻被我們笑說根本是外貌協會來著,「我也希望對方是品味不錯的人,不管是工作或是興趣,能夠合得來最好。」有過以往的付出,現在認識新對象她態度更加謹慎,「如果不是適合的人,就真的完全不用在一起,連試都不用試。」她非常堅定地說著。

剛過30歲生日的希希,回顧今年的心路歷程,她表示疫情打亂了許多歌手的節奏,因而影響了收入,連帶煩惱著下一頓的生活費何去何來,「所以這張專輯我看得很重。」與2013年出道時的羞赧青澀相比,現在的希希不再在意外界的眼光,更清楚下一條路她要選擇怎麼走。

如果可以跟20歲的自己對話,她想告訴她,「我希望妳可以再放鬆、大膽一點,或許現在的狀態會更好,那時候的妳總是太小心謹慎了。」那麼今年忙完新專輯後,給自己下一個目標會是什麼呢?「今年好好忙專輯,明年好好談戀愛,後年結婚!」簡潔有力地答案,一語道破了她渴望愛情的初心,純粹又那麼簡單。

採訪撰文/Nora Liu

造型/吳國瑋 

攝影/HUNGYI HSIEH

化妝/陳佳惠

髮型/BJ @ Zoom Hairstyling

場地提供/Cafe tailuu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style master第63期】

購買方式:實體通路誠品、金石堂、網路博客來皆可購買。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SEARCH
ABOUT

The Taiwan-based bi-monthly men’s lifestyle magazine featuring high-quality taste.

TOP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