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柏宏:「現在的『想太多』,反而讓我在表演時更有方向。」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專訪前,林柏宏坐在化妝間專心地看著韓星河正宇寫的《走路的人》,他說因為疫情影響和受到這本書啟發,最近培養出「走路」這個新興趣。從每天10分鐘到30分鐘、1小時到3小時、2公里到10公里,慢慢養成習慣,嘴上說的是多運動對身體好,也落實防疫不搭公共運輸,但在整段訪問結束後,我聽到的卻是一種「執著」。

你對林柏宏印象最深刻的是哪個角色?以《帶我去遠方》的許亦賢初試啼聲、《六弄咖啡館》的蕭柏智一炮而紅、《小女花不棄》的東方炻一片癡心,惹得觀眾為之動容,2020年《怪胎》和《火神的眼淚》也令人期待。無論身處在哪個位置,林柏宏那份「執著」都是他最大的優勢,正如同走路這件事一樣,一步步琢磨,回頭看才發現自己原來已經寫下了這麼多故事。

演戲之於林柏宏:找到對角色的那份執著

「唱歌一直是我的興趣,演戲反倒是從沒想過喜不喜歡,但就有人找我就去做了,做了以後才開始認真學這件事。我學生時期是那種不念書會沒安全感的人,以前覺得自己非科班出生,沒辦法理解什麼是學表演的感覺,所以只能每部戲盡力去揣摩導演想要的樣子,好像演什麼角色就得把自己變成另一個人,做些平常完全不會做的事情。但現在想法不同之處是,會找到角色與自己的最大共鳴點,然後再放大成為一股強烈連結,知道這就是我所詮釋塑造的作品,保有一種獨特性,而這方法必須要把自己打開,去理解、去探索,挖更多東西出來放進角色裡面,讓其中某一塊成為林柏宏。」

「像是《小女花不棄》的東方炻,外表看起來玩世不恭、滿不在乎,對任何事情態度都不正經,可當他遇到喜歡的人,愛情卻成了一輩子的課題。含著金湯匙出生的他可以為了愛人不要王位、不要江山,甚至過著很簡樸窮困的日子都無所謂,『對愛情執著』是這角色很動人的地方,也是我對愛情的想像。大概是受我父母影響吧,因為他們都是彼此的初戀,談了9年戀愛之後結婚,到現在依然感情很好,如此愛情觀就是我理解這角色的方式。又比如《大約在冬季》的齊一天,電影中他的戲份雖然不是很重,卻存在感很強,是個很簡單、充滿陽光、善解人意、容易對人敞開心房的角色,很多朋友都說他們對我的印象就是這樣,算是我近期飾演非常喜歡的一個。」

30歲帶來的轉折?我的話可能發生在66歲吧!

「我覺得直到現在,自己都還處於認識表演的過程中,如何擁有更多不同面貌是這工作最有趣、最具挑戰性的地方。現在回想起30歲以前,總被說是個容易想太多的人,會因為想太多而過度焦慮、躊躇不前;但30歲之後的確開始有了轉變,當時在拍《小女花不棄》,已經連續兩三年沒休息的接了快10部戲,還有廣告、活動、各種工作,雖然很忙,不過因為經驗,腦中的『想太多』反而更讓我知道在每件事情上該怎麼做,也清楚工作之外的生活要如何放鬆。」

「『好好生活』這件事對演員來說很重要,從前沒拍戲時會覺得要為了表演做些什麼,或做事前先思考投資報酬率,如果沒幫助的話那我就不要做,其實不該是這樣,不要先預設成果,而是不斷豐富生活,接觸不同興趣、不同人,看不一樣的書、電影、故事等等,讓生活有更多可能性,進而豐富表演。」

《火神的眼淚》 

「最近剛拍完,得花一段時間修復身心靈,算是近期最具挑戰性的角色吧(笑)!身體方面為戲增重了7公斤,通常拍戲時我的健身量都會下降,但這部相反,工作前後就是跑健身房,完全不敢鬆懈,因為在裡頭要穿厚重的消防衣,背真正的消防器材,拿水管啊、火場扛人啊等等,通通是體力活。」 

▲ 白色外星人襯衫:BLACKBARRETT by NEIL BARRETT/螢光綠西裝外套、卡其色長褲:Boss/鞋子:Moncler、手錶:Tag Heuer

「心靈面則與戲劇主軸有關,大至探討消防員的心酸、過勞、安全、職業保障等等,周圍的人會想你是不是一定非要做這行不可,你知道台灣的消防員幾乎是全世界死亡比例最高的嗎?這情況很值得我們思考;小至描述消防員的心理狀態,有的角色是家庭、有的是愛情,我的話算是劇中講最多內心層面的人,從原本陽光開朗的一面,到後期因為工作而產生了些陰暗部分,脫離原本的正常生活狀態,但又還是願意投入這份外人看起來既辛苦又危險的工作,故事後面蠻勵志的。」

「我想大家平常看到的消防員大多是表面英勇、衝鋒陷陣、不畏烈火的帥氣模樣,但其實他們內心也是有受傷脆弱的那一面,只是不擅長展現出來而已,我們在實習時透過跟真正的消防員聊天,他們都表示對角色很有共鳴。《火神的眼淚》是部很專業的職人劇,可以讓觀眾看清楚這行業最寫實的部分。」 

《怪胎》

「我飾演的是個有清潔強迫症的角色,怕細菌、不太敢出門、每天要洗手10幾次以上,任何事情都是在網路上解決,包括工作在內,蠻符合現在疫情下的現代人。他跟我很像的地方是有性格上面的執著,對於在意的事會非常投入去做,投入到讓旁人看起來覺得很怪,好比我事前準備了各種方式來貼近故事,讀書研究什麼是強迫症,它這個行為其實沒有經過邏輯思考,就是讓身體帶著自己做,不做會感到不舒服。」

但同時這角色又離我蠻遠的,我曾去請教有類似行為的朋友,他每天即使很晚下班回家依然堅持要打掃,馬桶刷過、碗盤拿熱水燙過、摺衣服每件都要同樣大小,有稜有角衣櫃整齊劃一,不像我就是亂七八糟,得試著開始練習這種生活,可見我和角色有多麼不同。屬於我個人強迫症的話,應該是兩腳鞋帶要綁到同樣長短、襪子要同樣高度吧,還有白鞋一定要刷得不能有髒污,為此導演殺青時還送了我鞋刷和清潔劑。」

「《怪胎》和我以往詮釋的角色很不一樣,他就是個怪胎,戲裡會呈現不同面貌的林柏宏,也會有蠻有趣的轉變。(聽說有讓粉絲大飽眼福的洗澡裸戲?)還不能透露,只能說我看剪接時有嚇到,原來自己脫這麼大!」

沒有演戲的話,林柏宏會…?

「因為讀化學系,可能是當化學老師吧!我其實以前不知道自己將來要做什麼,有點生平無大志,後來接觸了演戲發現很好玩,家人看到我投入其中,也漸漸從覺得我是玩票性質到接受支持。現在,他們是我的最大粉絲,只要有作品首映就會空下時間來看,電視劇重播好幾輪,有時比我還更了解劇情內容。」

未來想挑戰的角色?

「太多了,想演精神疾病患者,或是一直嚮往的運動員,像是攀岩啊、游泳啊、短跑選手等等,可能30秒內就決定了職業生涯,極度高壓的那種,不只身體辛苦,心理狀態更是強大挑戰。有部日本電影叫《啟航吧!編舟計畫》讓我印象很深刻,當中松田龍平飾演對於文字有強烈敏感度的人,他的工作是編寫辭海,花了幾十年時間把興趣發揮到淋漓盡致,執著不懈完成編撰工作,在外人看來或許相當枯燥,但你如何將角色生動詮釋就是門不容易的學問,沒有太多情緒起伏,卻又由內而外讓觀眾感受到內心的澎湃。」

▲ 白色豹紋外套:Moncler

2020年,將不再只是一個「演員」

「主要是跟不一樣的人合作時,會有更新的點子產生。我覺得這時代每個人都能是一個品牌,大家不再受限於某個身份當中,像我可能是演員,也可以同時是某個角色,一些以前沒嘗試過、比較有趣的跨界合作是我今年想做的。(可以跟大家透露一下嗎?)或許去賣拌麵吧!小林拌麵還是阿宏拌麵之類的(笑)。總之,我自己是非常期待啦!」

「如果沒有因為疫情再延期的情況下,2020目前作品主要就是暑假的電影《怪胎》和年底電視劇《火神的眼淚》,希望風波快點平息,大家都能進戲院欣賞。」

▲ 成套紅色運動服:BLACKBARRETT by NEIL BARRETT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SEARCH
ABOUT

The Taiwan-based bi-monthly men’s lifestyle magazine featuring high-quality taste.

TOP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