歸鄉尋根生命旅人/黃一峯:「持續推廣種樹活動、希望能打造流蘇花季,讓這片土地的年輕人可以回來工作。」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再次來到新竹尖石鄉的深山裡,工作繁忙的壓力又再次獲得滌淨;黃一峯熱情地跟我們打了招呼,這位隱身在山林間的怪物,準備好要為自己身上流的血脈奉獻一切。

「終於有人發現我是怪物了!」黃一峯笑說,一開始聽到獲選今年的年度怪物職人,覺得自己許多奇怪的特質被看見、被認同,心裡當然開心。他說,自己算是個幸運的人,「真要說所謂的怪物特質,或許是一種吸引力法則吧,很容易心想事成。」身兼髮型師,與深山營地主理人多重身分的他,練就了一天之內能夠跨越各種角色完成任務的能力。「從髮廊的工作、露營區的規劃、到我現在推廣種樹、部落文化傳承這些,都不是我一個人就能獨力完成;但總是能夠有很多夥伴願意相信我,跟我一起往目標前進,這是一種信念,也是對於時間規劃的挑戰。」

擁有多重身分的黃一峯認為吸引力法則很重要,真心相信、真心做事才會心想事成。

多變角色隨之而來的就是壓力,面對大自然除了是工作,對黃一峯而言也是很好的調適方式之一。「面對這片山頭,就能讓我情緒歸零,當遇到了無法解決的問題,坐在這棵樹下,看向這陵線,很多事情就覺得迎刃而解。」有目標、強大信念,並且堅持到底,這是他心中的職人精神,「我常給自己一個很大的目標,慢慢地往前進。」生活有一半的重心在髮廊經營,剩下的就留給營地、推廣種樹活動,還有最重要的故鄉文化保育。「泰雅語中的泰雅二字,就代表著『真的人』,這也是我從回來營地開始找尋自己根源的過程中,越來越投入的原因之一;我一點一點地找到我是什麼樣的人,了解背景,甚至可說了解自己。」

營地經營、推廣種樹活動以及故鄉文化保育,已經逐漸成為黃一峯的生活重心。
對他來說找尋自己的根源,不只是更了解文化背後的故事、更代表著一點一點地了解自己。

溯源的過程中印象最深刻的,就是種樹這件事。「當初回到故鄉,發現很多族人都在賣土地賺錢,我就想要找到一個方法,讓這裡更有價值;從整個地球的角度來看,包括前陣子亞馬遜河森林大火,造林這件事相當重要。」以往到了日本看櫻花,黃一峯除了美景,還想到了到底是誰先種下第一棵櫻樹,讓整座城市因此有了生機?回到故鄉,他找到了原生植物流蘇花,開花後滿山白茫茫的景致,與雲霧部落相當合致,就此投身這個志業。

流蘇花開花後白茫茫的景致,與部落的雲霧相當合致。
也因為如此,開啟了黃一峯的種樹計畫。期望投身於種樹這項志業可以讓故鄉更有價值。

好奇黃一峯從不同角色看世界,各自有甚麼樂趣與差異?「從髮型工作來看,每天都在接收新的事物與觀念,然後想辦法跟眼前的客戶連結,是面對人;回到部落則是在放,把平時收到的過多雜訊釋放在這片大自然中。」他也坦言,這樣台北新竹往返的生活型態,讓他跟都市生活有些脫節,不太知道現在大家都往哪裡跑,去哪間酷的餐廳吃飯;但這幾年開始能夠獨處後,反而更享受這種生活模式。 他也坦言,自己小時候的確很怪,「因為我媽騙我說我是王子,所以從小吃飯我一定要第一個夾菜,也要有自己專屬的碗筷。」到了小學第一次校外教學,媽媽才告訴他真相,「她很擔心我會因此被別的同學排擠,也怕我因為無法當個『王子』就不吃飯使性子。」然而這位王子最終走上了復興故鄉的道路,或許也是天生的使命吧。

Profile_
從髮型師到園藝治療師,再成為原住民文化的保存者,他是WIND Salon 藝術總監,為許多知名藝人的髮型推手,同時也為雷沙達岜斯營區主理人。因為對於家鄉深厚情感,看到部落青年人口逐漸外移問題日益嚴重,傳統文化失傳,黃一峯決定整合在城市累積的資源與人脈,策劃年度泰雅豐收祭,希望能凝聚族人向心力,引領部落青年回家。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第57期stylemaster雜誌】

【歡迎光臨 怪物遊樂園】
12/11 WED. 握緊護欄,準備入園! 2019 Monster party 受邀怪物名單:http://bit.ly/33QR8T3
2019 Monster party 顏伯駿設計理念:http://bit.ly/375MDGh
Monster party回顧:http://bit.ly/2KmZuu7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SEARCH
ABOUT

The Taiwan-based bi-monthly men’s lifestyle magazine featuring high-quality tas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