碩源國際總經理林國明/家是耍廢的所在 從一個好的廚浴開始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文/Paul Chen 攝影/Ajerry

每個人對「家」都有著不同的想像,有時候很具體,例如,一個家應有的擺設、空間配置等;有時候又很抽象,像是氛圍。對專營德國衛浴品牌innoci(藝耐)的碩源國際總經理林國明來說,因為職業軍人的出身,長期離鄉背井,家一開始是個有點抽象且遙不可及的概念;退伍、創業之後,家的概念慢慢清晰且具像化,在他心中,家,從最不起眼的廚浴空間開始。

「家就是個拿來耍廢的地方啊!」林國明以開玩笑的口吻說,卻又令人不得不相信他是認真的。「上班的時候,會有很多負面情緒,回家就是放鬆啊!」對他來說,家像一個避難所或防空洞般,但面對現今的職場/商場爭戰,避難所可不能只是一個讓身體不受傷的地方而已,還要導入現代科技,才能好好將身心安頓。「我比較崇尚自動化的家庭生活,比如說,我回到家,只要拍個掌,窗戶就會打開;或是上完廁所,馬桶會自動沖水。老實說,我覺得打掃是件非常麻煩的事情。」他所描繪的理想居家生活很能引起多數人的共鳴,而這就是他家裡的現況。雖然打掃麻煩歸麻煩,掃地機器人還是力有未逮之處,為了維持家中整潔,苦差事還是得做。

林國明在創業之前,是一名職業軍人,19歲就離家,並以部隊為家,一待就待了20年,因此,家之於他彌足珍貴。「那時候放假沒那麼容易,而且我住南部,當兵在北部,每次回家都要花很長的時間,4小時還算快的,有時候更久。」一回到家,他忙著和家人寒暄、互動,因為家境貧困,還得幫忙做家事。離家如此之遠,享受家庭生活成為一種奢侈的想望。

從當了20年的職業軍人退伍後,林國明走了一條不尋常且突破舒適圈的道路:他選擇直接退伍,像畢業生一樣上求職網站應徵工作,到建設公司從基層做起,就是為了要學些建築相關的知識。從零開始踏進建築業,一路當到了建設公司的副總和建築公會的秘書長,因已累積了一些人脈,於是技術創業,成立碩源國際,代理德系廚衛設備。創業之後,貴人有之,看好戲的人亦不少,他大膽啟用年輕世代並仰賴專業,快速壯大自己。「當軍人時,必須服從上級,但創業和當兵完全不一樣。我敢於啟用20、30歲的年輕人,問他們意見,連設計Logo都要經過大家同意;他們的想法比較新穎,我覺得這樣比較好,不能那麼獨裁。」

對某些人來說,家中最重要的空間可能是一個可以靜下來讀書、獨處或發呆的角落,或是某個可以與親朋好友團聚閒聊的溫馨空間,不論大或小,安靜或喧囂,這些空間都是讓家之所以為家的核心所在,對於擁有自己的居家空間、並從事廚衛設備進口事業的林國明來說,最不可或缺的空間又是哪裡呢?沒想到他的直覺反應並不是廚房或浴室,「應該是我的書房吧!我發呆、耍廢的時候都會在這裡,但一定要有古典音樂,一待至少都是一小時。」當然,他不忘提及廚房和浴廁,因為每天都要煮飯、洗澡、解決生理問題,他提到的「耍廢」,也包含了蹲馬桶的時間,很日常,卻都極度重要。

但說到最重視的居家空間,林國明說還是浴廁莫屬。「浴廁是每個人最常待的地方之一,若能夠兼具方便性與科技化,造型又漂亮,每次上完廁所都會覺得非常舒服。」顏色上無須過度花俏,就碩源國際所引進的德國品牌衛浴設備來說,以灰黑白為主,剛好就是林國明自己喜愛的簡約風格與原木調的品味。「生活空間很重要,怎麼說呢?如果家裡太過雜亂的話,整個人就會有點煩躁;反之,如果把家裡規劃得舒服一點,就會更喜歡回家。」或許是當職業軍人時留下的好習慣,林國明喜歡把家裡維持得乾淨整潔,衣服不能亂丟,甚至有點像樣品屋,而這習慣也影響了他生活的其他層面,例如,他的穿著也走比較簡約輕鬆的風格,總是T恤、牛仔褲,頂多襯衫,不常穿西裝。「我們販售的德系廚具,不論在風格、造型上,都比較簡約、年輕化,同時講究工藝和科技。像我們的馬桶,完全不用動手,上完直接走,會自動幫你沖水。」他代理的都是單體馬桶,所謂單體馬桶就是一體成型,看不到水箱,連後面的管線也都包覆起來,符合簡約的設計美學。

林國明的居家空間就是他的產品展間,而產品展間也是他生活空間的延伸。客戶來到展間,可以具體地看到整間廁所和廚房的樣子。回到家之後,這些簡約且科技化的廚具和衛浴設備直接運用在他的生活中。「我必須自己先體驗,看看自己賣的產品是不是符合人性,不是可以用很久,是不是符合自己的美學觀點。」看起來,全都符合他的高標準,為他帶來絕佳的便利性:「現在的家就是我心目中理想家的模樣!」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SEARCH
ABOUT

The Taiwan-based bi-monthly men’s lifestyle magazine featuring high-quality taste.

TOP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