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nman一個人旅行宛如葡萄酒盲測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文/Paul Chen 圖片提供/Denman

Denman陳俊文來自香港,不到30歲就考取了葡萄酒與烈酒教育基金會(WSET)的最高等級文憑,他除了是WSET的認證講師,也具備法國葡萄酒學者(FWS)與西班牙葡萄酒學者(SWS)資歷,說他的旅遊是跟著舌尖與味蕾走,一點都不為過。

不過,他首次的單獨旅行卻是來台灣,雖然也算是跟著舌尖走,卻不是因為葡萄酒。「我第一次一個人旅行就是來台灣,還記得是10年前,這趟旅行是個轉捩點,改變了我對一個人旅行的觀感。」Denman說自己向來不喜歡一個人吃飯,需要人陪伴,但那次來台北,他獨自一人到永康街吃鵝肉飯,在中山區某咖啡廳狂點一千多元的餐點,朋友都說他瘋了,但在那短短的四、五天中,他卻感受到前所未有的自由,一個人安安靜靜獨處,不用想其他事情。「我之前和朋友來過台灣很多次,大學畢業旅行也是來台灣。第一次單獨旅行選擇台灣是因為對台灣有點熟,有點陌生,語言能通,比較安全。」他帶著一本旅遊書,翻到哪裡就去哪裡。

Denman之後的旅遊多半是獨自一人,其他時候,則是和其他葡萄酒講師同型,但和友人監會很有默契地在某些時段「分開旅行」。「前陣子我和一群香港葡萄酒師到義大利中部的酒莊參訪,之後,和一位要好的朋友在義大利多待了一周。我們一個早起,一個晚起,喜歡做的事情很不一樣,於是白天各自行動,到了傍晚再集合一起吃飯,彼此分享這一天的遊歷。」「分開旅行」算是擷取個人/團體旅行優點的折衷方法,因為一個人旅行一切得自己規畫,沒有人可以討論;再者,吃飯和飯店房間無法與人分攤,較不划算。「人畢竟是群體動物,有時候,旅行的當下想分享經驗或感想,如果有同行的旅伴,就可以分享、討論,不論喜歡不喜歡。我想,社群興起的部分原因也是因為人們喜歡分享。」

Denman喜歡一個人旅遊時的自由,而自由經常會帶來意外的驚喜(當然,有時也可能是驚嚇,不過同樣令人難忘)。有一次,他到英國倫敦和法國勃根地旅遊兩個星期,也是他迄今最長的旅遊經驗,他在兩地分別遇到特別的際遇:在倫敦海德公園散心時,遇到一位不良於行的英國老先生前來問路。Denman雖然幫他用Google Map查了地鐵站的方向,但仍不放心,於是主動提議陪著老先生走一段。就在這短短的十幾二十分鐘,老先生竟和他分享了自己的人生故事:老先生並不是倫敦本地人,曾去過香港,也住過一陣子,來倫敦的目的是做手術,沒想到術後醒來,老婆不告而別,錢也不見了。Denman當下覺得老先生需要人陪伴,多過於問路的需求。他因心情不佳而到海德公園散心,卻因幫了一位陌生人而感到開心。

從倫敦到勃根地則是遇到罷工,原本要搭的火車已取消,只好到巴黎偏遠的公車站搭車南下勃根地,一陣舟車勞頓後,到達目的地時已是凌晨。這是個朋友推薦的小酒莊,莊主沒有很華麗的迎賓儀式,卻很隨興地把車開到田中,一邊喝酒一邊吃東西,一邊跟Denman介紹當地風土,也是一次難忘的經驗。

還有一次,他原本以為參訪行程只有他一人,陰錯陽差下,酒莊主人問他介不介意和其他賓客一起參訪。後來得知另一位賓客是美國某知名企業家,準備在當地投資葡萄酒相關事業,托他的福,Denman原本一小時的參訪被升等為一整天,奢華度也跟著全面升級。

疫情之後,Denman的旅遊多是自己主動和酒莊聯絡,歐洲的葡萄酒產區眾多,他會從某一區自己喜歡或具代表性的酒莊開始,除了酒莊,他也都會多待幾天,在酒莊附近的小鎮旅行。「有其他講師時,通常行程會排得比較滿;如果是我自己去,一天只會安排一、兩個酒莊的參訪行程,剩下時間就隨意走走逛逛。葡萄酒不只是酒本身,還受到當地文化影響,怎麼喝,怎麼配餐,實地探訪才能更了解當地人如何品飲。」

對於這樣隨興、自由探索的單獨旅行,Denman有個十分有趣的比喻。「我覺得一個人旅行就像盲測(飲),不看酒標,就不會產生既定印象,例如,當你看到波爾多,便有某種期待。猜對了固然開心,但我更重視的是用心感受,不用看很多書,隨意走逛,自由地探索,你不一定會喜歡所有事物,但這就是活在當下的感受。」

能把旅行和興趣結合,Denman無疑是很幸運的,「雖然不輕鬆,但至少做完之後是很滿足的。」也因此,他每次旅遊必定帶自己的酒杯和IPAD,晚上獨自在飯店時,不免需要品酩一下新添購的好酒;IPAD則是他在聆聽酒莊主人解說時做筆記的好幫手。對於有興趣像他一樣跟著葡萄酒香旅遊的人來說,Denman建議,初學者可先從波爾多這些設備完善的知名葡萄酒產區開始。「這些地區有很多大酒莊,產業成熟且商業化,也較有規模和系統,可提供住宿,適合酒莊旅遊新手。」喜歡「不確定性」的人,可以選擇義大利或西班牙的小酒莊,必須直接跟酒莊主人約,但他們不見得會有回應,得靠運氣。Denman說:「大酒莊把你當客人,小酒莊把你當朋友。有些小酒莊的主人沒空,就請他不會說英文的媽媽來介紹,靠肢體語言也能溝通,充滿了人情味。」

沒去過西班牙酒莊的Denman把西班牙設為他旅行的下一站,因為喜歡南非酒,也希望能再訪南非,參訪更多不同的酒莊,當然,葡萄酒大國法國永遠去不膩。帶著敏銳的嗅覺與味蕾,Denman將繼續盲測一個人旅行的獨特樂趣。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SEARCH
ABOUT

The Taiwan-based bi-monthly men’s lifestyle magazine featuring high-quality taste.

TOP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