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擎/音樂是我與世界互動的連結,也是最直接的社交方式!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新生代創作歌手雷擎最初以鼓手身份闖蕩樂壇,累積豐厚表演能量,2021年推出首張個人創作專輯《Dive & Give》便大獲好評,也一舉入圍金曲與金音獎的肯定。遍佈世界的旅途所見滋養著他的創作靈感,而雙魚座骨子裡的感性與浪漫,讓他的靈魂在狂放不羈中多了些許溫柔,藉由音樂創作,描繪他眼中所見關於愛的各種樣貌,療癒城市裡的每一個靈魂。

拍攝當天,雷擎拿著Bongo(曼波鼓)走進攝影棚,輕鬆自若的態度,散發著一股慵懶爛漫的氣息,空檔中隨性地跟著音樂節奏拍打鼓器,聽他的音樂除了感受到很chill外,鬆弛的律動也是一趟心靈排毒的旅程。

Q.什麼契機下喜愛上音樂?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23-08230401-797x1024.jpg
深墨綠皮革襯衫、黑色造型長褲,all by Bottega Veneta。

小學五年級在家裡附近社區型的音樂教室開始學打鼓,當時的老師是一個很陽光的大哥哥,他讓我發現打鼓玩音樂是很開朗、熱情的一件事,因此嚮往以後能變成他那樣,這股心情從那時就一直跟著我到現在了。

.經歷多年為樂團、歌手打鼓,累積了幕後製作的經驗,再到現在的創作歌手身份,不同經歷的演出帶來的音樂刺激是?

幕後的成就感像是編曲編的很完美、鼓打的很準,執行完一個project後心靈會感到很滿足;創作型歌手某程度是滿脆弱的,要展現自己的內心世界,一直挖掘的同時又必須保持勇敢,因為你得站在舞台上將這些脆弱面攤開來。但相比之下,創作者獲得的成就感會更長期,聽眾的回饋也能讓我獲得很大的力量,堅定我繼續走下去。

.上一張專輯《Dive & Give》重現旅途中遇見的聲音,最初這樣做的想法是?

做專輯時有跑到花蓮去駐村、去恆春去收音,能夠離開原本的生活,並且全心全意地投入創作當下,將想像中的畫面轉化成音樂,這個過程我認為很魔幻,也發現到這才是我要的生活方式。

深墨綠皮革襯衫、黑色造型長褲,all by Bottega Veneta。
Q.歌曲除了鮮明強烈的節奏還洋溢著畫面感,你的音樂一定會有什麼樣的元素?

依然是自然與大地的脈動,我很喜歡移動創作,我在寫歌的時候可能正在一輛前往花蓮的火車車廂上,也可能是在墾丁的海邊拿著吉他邊彈邊寫,我很沈浸這些讓我靜下來的畫面,並將這些畫面保留在歌曲中。

.你是不是很追尋靈性的體驗?

音樂是一件很神奇的事情,像是你跟這個世界互動的連結。不管我身在哪裡,我知道我是製造音樂的人,我可以利用音樂改變這個地方的氣氛,甚至是融入這個地方的氣氛,對我而言是一種很直接的社交方式。

深墨綠皮革襯衫、黑色造型長褲,all by Bottega Veneta。
Q.最近有新發現什麼想納入創作的美景嗎?

我其實想再回去一次我當兵的地方,馬祖。

同樣是海島,但馬祖自帶的蕭瑟感不像澎湖、綠島充滿度假風情,某種程度上跟我現在年紀的心境有一點點符合。

以前一個人在外島的時光,只能靠自己一人的那種內心孤單感,讓我的心靈成長很多,到現在回來台北生活也快10年了,心裡面還是有殘留一些東西需要去整理,而馬祖那樣蕭瑟又帶點憂傷的氣氛下,若有機會能舊地重遊的話,我會滿好奇能產出什麼音樂火花。

.旅行是您重要的靈感來源,分享人生中一次印象深刻的旅行是?

在西班牙表演以及去印尼聽音樂節,跟他們當地駐村的藝術家交流,讓我深感世界很大!遊走不同國家,換個經緯度過生活,得到的感知超乎想像。

我很喜歡一個人到陌生的地方旅遊,像是在玩RPG遊戲,我很愛跟當地人亂哈拉,從他們的視角去體驗他們的國家,會因此開啟很多新的故事線,這是跟朋友去放鬆度假的心情截然不同的。

高領羊毛針織衫、修身踩腳褲、黑色造型尖頭鞋,all by Bottega Veneta。
Q.你是很標準的感性雙魚座吧,最近情感氾濫的時刻是?

想到外婆的時候吧,因為在外工作有時候真的很累,就會很想回北投吃她煮的牛肉麵,我記得是在一次搭車回台北的路上,就突然好想念她。

從小到大我都是很感性的一路成長,到了一個年紀後發現,有時候你情感氾濫的太多不一定能被大家接受,但我又不想去壓抑這股情感,最後索性把這股感性投入在音樂裡。

Q.無時無刻不感知細節的你,應該也是個高敏感人?

我很高敏感,但我認為現代人都是高敏人,有太多源頭能讓你鑽入焦慮的狀態,我也會因為社群而感到焦慮,如果能透過社群讓我的音樂傳遞給更多人知道,那 Why not?這個出發點跟你實際在做的事情又很拉扯,就是要維持在一個平衡吧。

我也會告訴自己說這個東西並不會 Forever,了不起再五年或十年?世界一定又會有新的變化、新的樣態,那不變的是什麼?不變的是那些從小到大陪伴著你的那些喜歡的故事,以及你喜歡的音樂,這都是不會變的,我都這樣告訴自己。

.最近對生活有沒有什麼新發現?

我最近對呼吸很有啟發,在舞台演出時若能更著重在每換的一口氣,你的身體會獲得更多的力氣,譬如說要唱一段很難的歌或者要進行一段很華麗的音樂橋段前,先吸一口氣,反而能讓自己的身心做好更多的準備,讓我在每一場演出能越來越自在,越來越自由,所以我這陣子也會每天去跑步,感受身體在吸吐間能量的不同。

高領羊毛針織衫、修身踩腳褲、黑色造型尖頭鞋,all by Bottega Veneta。
.音樂多首以「愛」為出發點,有寫給家人的,也有寫給曾相愛過的人,下一個題材會想要寫哪部分的愛呢?

我會想要寫30歲跟20歲心境的差別,我不會對30歲感到焦慮,我覺得這年紀很棒,多了一些感覺、多了一些條件,狀態也比較穩定,我不會想去給30歲後的自己定型,還是會保持著一顆探險的心。創作不能讓自己太安逸,如果不持續突破,穩定帶來的舒服感都會是很短程的狀態。

Q.感情世界的你又會是什麼模樣?喜歡同樣感性的人嗎?

我反而喜歡個性不要太像的人,彼此能擦撞出不一樣的火花,雙魚座喜歡有想像空間,喜歡不確定的模糊感,如果對方的動機太明顯,反而你就會失去興趣。

談戀愛也是我創作很大的靈感來源,我很多歌都是談戀愛的時候寫的,但不太寫失戀歌,比較是著重在分開後過了一段時間,當你回頭看那段感情油然而生的一些感慨。

.接下來有什麼新計畫跟我們分享?

今年我正在製作一張野外錄音的演奏專輯,是我跟Birdy導演的一個共創計畫,另外九月開始我也會去東南亞六個國家做長達近四個月的巡演,我很興奮也很期待在這些地方所展開的冒險。

上一張《Dive & Give》的內容主要以環境音、打擊的元素,著重氛圍,下一張專輯想要嘗試不同的語言,比如印尼文加入到我的歌曲,或是玩東南亞音樂的旋律和節奏,希望給台灣流行音樂聽眾有一些新的刺激。

採訪撰文/Nora Liu
攝影/Answer
造型/Wayne Wu
化妝/Summer Shiue
髮型/ENZO ZHAN
影音企劃執行/Nora Liu、Bennie Chung、Chun Wei Wang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SEARCH
ABOUT

The Taiwan-based bi-monthly men’s lifestyle magazine featuring high-quality taste.

TOP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