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iel Wong/Me Time 是一種Lifestyle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文/Paul Chen

不認識Daniel Wong的人,如果光看他一大早的行程,可能會以為他是一位嚴以律己的運動員,而非設計出各種浪漫繽紛圖騰的時尚設計師:早上4、5點天還沒亮,就起床整裝騎自行車,他從台北出發,的足跡遍及了北海岸的三芝、金山、萬里,故宮或陽明山,風雨無阻,一騎就是4~5小時,有一次更直接從台北騎到台中。騎完車就去喝咖啡,便完成了迎接一天開始的儀式,這也是他的Me Time。

Daniel Wong以騎公路車做為Me Time已有七年之久。他熱愛各種戶外運動,喜歡衝浪眾所周知,但因為好浪必須靠天時地利人和,可遇不可求,台灣的地理環境不允許他經常去追浪。後來,他開始參加鐵人三項,其中的自行車項目最吸引他,從此愛上。但為何選擇早上騎呢?他說:「因為考量到車況和天氣,早上車少,比較安全,天氣也比較涼爽。」

在這漫長的4~5小時騎車過程,他並不去想工作上的事情,而是專注、享受於當下。「對我來說,Me Time是一種逃脫(escape)。我的工作每天都在想東想西,這段期間反而可以只專注於路況,不用想太多。」沿路更可以欣賞風景與天氣變化。「不能說騎車讓我產生靈感,但確實有些微關聯,還不如說『我的Me Time就是我的lifestyle。』」

Daniel Wong喜歡的騎車方式,不是到河濱公園讓微風吹拂,而是長途跋涉或劇烈的上下坡,對他來說,「體驗艱苦」才是騎自行車的真諦。「騎車是個很艱苦的運動,但我就是喜歡這種很苦的感覺。真的會騎車的人,都會懂得欣賞這種很苦的況味,是不是很tough跟愛不愛無關,因為這運動本來就應該是苦的。這跟人生的失敗和挫折很像,相較之下,生活其他部分就顯得很甜美。」身體的磨練還是其次,更重要的是心靈的鍛鍊。唯有如此,Daniel Wong認為這才能把觀點放在最好的位置上。

圖片提供/Daniel Wong

「不累,就不是騎車!」另一方面,騎公路車也是一種艱難且長時間的有氧運動,「靠騎車來鍛鍊身體從來就不是為了好看,如果想要擁有大胸肌或六塊肌,就應該去健身房,但健身房不苦,因為時間太短了。」騎公路車的過程雖辛苦,但疲累才能看見最美的風景,而且是立即的回饋。「大量的有氧運動很像藥癮,有了它,一切都很美好,沒有就會失去平衡,我無法想像沒有大量有氧運動的生活!」

Daniel Wong從小就很愛運動,長大之後因為生活忙碌,壓力山大,運動量變得更大。為此,他廣泛研讀關於大量有氧運動有益身心的學術資料。「很多專家研究指出,長期性的心肺有氧運動可視為一種治療,它會分泌安多酚,讓人一整天都處在平和的狀態中,那是在健身房運動所遠遠不及的。」他的Me Time不只是動,更是自我調理腦海的狀態,以及多重的附加價值:刺激心肺、保持健康、欣賞風景等。

既然Daniel Wong認為Me Time應該是種escape,它便無法和時尚或設計相關。「不會想逛街,雖然我喜歡逛美術館,但不知不覺之中會開啟工作模式,帶著批判的眼光去看事情,與人談論喜歡或不喜歡,這就不會是Me Time了。我也會避免看與時尚或設計相關的電視節目,因為我生活中的95%都是這些了。」所以,他的Me Time就是要遠離工作,離得越遠越好。

Daniel Wong對Me Time的儀式感通常在前一天就開始了:他會先配好隔天騎車要穿的服裝、頭盔和鞋子顏色組合,然後安排騎乘的路線;如果約了朋友,就跟朋友告知相約的時間和地點,同時檢查一下車況,例如輪胎、剎車等,隔天醒來,一切就緒就可以出發了。

在一段全然屬於與自己獨處的時間中,Daniel Wong覺得最大的樂趣在於:騎自行車是以一種緩慢又不會太慢的速度(相較於跑步而言,而且距離可以拉得很長)在欣賞沿途風景、光影的變化,以及天氣的狀況,他可以很專注地享受每一次的過彎與速度轉換;即使有朋友同行,每個人也都沉浸在自己的狀態中,完成之後,彼此才在喝咖啡時分享、交流。Daniel Wong說:「不論一個人騎,或是和朋友共同經歷,都會有很多故事可以分享。」

這是一段「跳出」或是「重開機」的重要過程與時刻,唯有當你離開生活的尋常軌道,才有機會回頭看自己做得好不好、對不對。Daniel Wong說,他不確定未來的Me Time會不會有所不同,但絕對會是有挑戰性的、有難度的、刺激的,而且一定在戶外!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SEARCH
ABOUT

The Taiwan-based bi-monthly men’s lifestyle magazine featuring high-quality taste.

TOP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