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品牌出招 LVMH鐘錶周實體回歸—LVMH Watch Week 2023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撰文:J.J. 圖片:各品牌

2023年第一個錶展LVMH Watch Week鐘錶周,繼2020年首屆在杜拜舉辦後,終於能告別疫情的數位形式,「實體」選址於新加坡舉辦。路威酩軒集團四個鐘錶品牌BVLGARI、Hublot、Zenith、TAG Heuer分別端出鮮麗珠寶錶、嶄新材質、紀念錶等作,為2023年日後的周年和紀念錶埋下伏筆。

BVLGARI  鎂光燈聚焦珠寶錶

寶格麗鐘錶周獻上的全是珠寶錶,與先前大展必定會有破紀錄超薄錶的路數完全不同,頗令人意外。近年兼容複雜功能和寶石鑲嵌的高級珠寶錶,反應女性客群的品味和鑒賞力迅速提升,不輸男性消費者,而寶格麗無疑是大力推動者之一。近三年頻頻透過複雜功能、問錶、2022年推出市面上最小微型機芯Piccolissimo BVL 100等叫好叫座的頂級工藝,展現「時間的珠寶商」美譽。

Serpenti Tubogas Infinity  靈蛇遊玩錶殼錶鍊
Piccolissimo BVL 100推出時搭載於Serpenti頂級神祕錶,考量女性穿搭日常的變化小巧思,蛇首還能拆卸下來轉方向。2023年這枚機芯首次鑲入寶格麗舉世知名的Serpenti Tubogas系列,名為Serpenti Tubogas Infinity,交給靈蛇族類展魅惑。新品最大挑戰在於鑲工,品牌耗費兩年時間鑽研,成功在「煤氣管」Tubogas鍊帶鑲入鑽石,首次將蛇形輪廓從錶殼延伸至錶鍊。

寶格麗腕錶史上第一只Serpenti Tubogas腕錶首發於1948年,靈感源於車體排氣管,珠寶匠師巧妙將剛硬的外裝轉化為珠寶柔美,運用捲繞金屬和精鋼線圈,造出能圈圍手腕兩圈或多圈的首飾,以新世紀的工業感,致敬傳承自古文明的靈蛇珠寶。

Serpenti Tubogas Infinity製程最大困難處在於鑲入的鑽石本體,如何與捲繞的煤氣管同步具有延展性,又不會在配戴時造成磨損?解決方法是在內裡加入鈦金屬鍊圈,再將不同大小的金鍊結套覆上去,進行拋光打磨、修飾與鑲鑽。 其餘美作或有微改款,或有在鑲嵌工藝更上一乘。取材自卡拉卡拉浴場馬賽克銀杏/扇形圖騰的Divas’ Dream系列,玩耍扇形的幾何排列與鑲嵌,推出不同彩寶的鑲嵌款式。個中翹楚則是Divas’ Dream Mosaica,推出玫瑰金和白金款,錶圈鑲有寶石時標,兼具顯示小下和裝飾的功用。前者以淡粉至洋紅色階粉紅剛玉排列組構成漸層色扇形,後者選取淺藍至深藍色階藍寶石,搭配極盡奢華的扇形鑲嵌鑽石錶鍊。

Hublot  材質新創藝

Hublot在展上依然是衝衝衝、變變變的「玩美熟男」,貌不驚人誓不休。錶展祭出三種錶系:Big Bang陀飛輪螢光黃SAXEM挑戰新材質製錶,Classic Original推出33mm至42mm多材質款式致敬初代經典,2020年首發的品牌第一款全鍊帶錶系Big Bang Integrated換上奢華新裝——皇金鑲嵌彩色寶石。

另類奢華螢光黃
Big Bang陀飛輪螢光黃SAXEM是繼2019年透明綠色錶殼的Big Bang MP-11 SAXEM的第二彈,常用於航太衛星的SAXEM藍寶石氧化鋁及稀土礦物(Sapphire Aluminium oXide and rare Earth Mineral),主由藍寶石玻璃基礎成分氧化鋁,結合銩、鈥和鉻等稀土元素製成的合金,具耐磨、透光、穩定的特性。研發團隊耗時三年製出成品,而為呈現螢光黃SAXEM錶殼的晶瑩剔透,自動上鏈陀飛輪機芯HUB6035的錶橋、橋板、陀飛輪框架皆採藍寶石材質製造,12點鐘22K白金微型自動盤和6點鐘陀飛輪呈現對稱美。

Big Bang Integrated在2020年LVMH Watch Week首次推出,是品牌第一個「全鍊帶」高級運動錶系,搭上近年高級運動錶盛勢再起的列車,Hublot陸續推出貴金屬款、貴金屬鑲鑽款等,讓熟識品牌的人,除了貴金屬搭橡膠帶的經典款,有更加俐落的選擇。

是次兩款新作奢華盡顯,分別為基礎三針款和計時碼錶款,以獨家皇金材質打造殼帶,此材質比一般18K 5N貴金屬顏色溫潤,內有鉑金,使「皇金」兼容色美和高密度延展性、穩定性的特質。殼帶上鑲嵌近千顆彩色寶石,包括紅寶石、藍色托帕石、沙弗萊石、粉橙藍黃等多色彩色藍寶石共八種彩寶。而為凸顯彩寶鑲飾和漸層時標的絢爛,保留左右兩側黑色橡膠錶耳、黑色橡膠包覆金錶冠、啞光黑錶盤,是為提色之用。

致敬經典的新生代
看完奢華萬變,Classic Original是致敬品牌創建經典的新生代。Hublot創辦人Carlo Crocco在40多年前將貴金屬黃K金結合橡膠錶帶,推出The Classic Original,大膽將「貴」與普遍被視為「價廉」的橡膠造出異聲,為Hublot立下異材質結合、fusion(融合)的方針,也因而形塑出錶迷所見,不斷大膽試驗各種材質造錶的前衛性格。2023年Classic Original承襲原創,黑漆錶盤配襯金屬立體刻面指針,縮減至6顆H鈦金屬螺絲的錶圈更顯極簡,推出33、38、42mm錶徑,黃金、鈦金、陶瓷三種材質,讓喜愛經典的錶迷有更多選擇。

Zenith  壯大Defy Skyline家族

Zenith延續2022年打造的全新Defy Skyline天際線系列,增加鏤空款、36mm中性款和第一只「專賣店限定款」,壯大錶系家族,有望將它打造為新一代男女客群通吃的帥氣小生。

Defy Skyline造型上承襲1969年經典錶款Defy Revival A3642稜角構造,結合60年代品牌腕錶在錶底蓋標示的雙Z標誌,去年首發為41mm三色(藍、黑、銀白),12邊形錶圈,雙Z logo轉化為面盤四芒星圖樣,快拆錶帶系統,9點鐘副錶盤可不是尋常所見的小秒盤,是1/10秒計時盤(搭載El Primero 3600 1/10),旨在彰顯Zenith以計時機芯立名錶壇的顯著事蹟,也提供想要入手Zenith計時腕錶的小資族群,有較親和價的款式選擇。

2023年Defy Skyline新品呈現兩種路線:凸顯複雜技術和收藏價值的鏤空款專與賣店限量款,以及減縮成36mm的基礎款。

36mm中性生力軍
下修錶徑的36mm皆為精鋼款(鑲鑽或無鑽款),出品藍、蘋果綠、粉紅面盤,拆換錶帶系統和隨附與錶盤同色的橡膠帶,寄望吸引更廣的中性客群。

Zenith是頂級腕錶第一個在官網移除「男女錶」區分的品牌,近年積極從多色彩、拆換錶帶系統展現可親可變的一面。根據品牌表示,此系列新出品36mm極有可能在未來取代Defy Midnight女錶系列(2020年推出),主力轉向中性腕錶市場。 展現複雜製錶的Defy Skyline Skeleton 41mm,將頂級精鋼製運動錶推往鏤空性格。腕錶將前述雙Z標誌轉化為鏤空錶盤,視覺勁帥俐落,搭載El Primero高振頻自動上鏈計時鏤空機芯3620 SK,1/10秒計時,60小時動力儲存,具刻面錶圈和十二邊造型呼應雙Z鏤空線條,中央時分秒針塗覆夜光物料,與鍍色橋板、星形擺陀、錶橋顯出視覺上的對比趣味。旋入式錶冠使之具備防水100米性能,快拆錶帶系統隨附橡膠帶。

TAG Heuer  賽車錶複雜現身

TAG Heuer自路易銘軒集團主席Bernard Arnault三子Frédéric Arnault在2020年晉升執行長後,積極展現新世代新思維,遵循賽車錶DNA外,Aquaracer運動錶系大舉改款,也透過數款話題作,將品牌推向複雜製錶殿堂。

推向複雜製錶
Frédéric Arnault上任之時,先前任職Cartier機芯研發部總監的Carole Forestier-Kasapi,也在三年前投身TAG Heuer。Forestier-Kasapi被譽為「陀飛輪之后」「複雜功能之后」,是錶界難得可貴的巾幗英雄,TAG Heuer將她網羅旗下,可見品牌欲向複雜功能境地邁進的企圖。

新加坡鐘錶週上,主打戶外運動和日常配戴的Aquaracer Professional 200 推出「Solargraph太陽能鈦金屬」款式,這是繼去年3月《鐘錶與奇蹟》高級鐘錶展上所推出的第一款搭載太陽能機芯〈Aquaracer Professional 200 Solargraph〉(精鋼和黑色DLC鈦纖維)延續之作。

Carrera卡萊拉系列迎來60週年推出的紀念腕錶,是Ref. Carrera 2447 SN復刻作,配備忠於原版的熊貓面、復古弧形藍寶石錶徑和米色夜光塗層,限量600只——而據稱這只是60週年的前哨。

紀念錶和日常配戴主打星之外,TAG Heuer一如去年,藉由推出話題錶款(如去年逾1千300萬的〈Carrera Plasma鑽石陀飛輪腕錶〉),重新定義「奢華腕錶」。錶展上〈TAG Heuer Monza飛返計時腕錶42毫米〉(NT454,300)不僅是是次新品價格最高者,從紀念性、設計緣由、材質、功能性能都展現複雜腕錶的企圖。

Heuer Monza是一支歷史老錶,問世於1976年,當時是為慶祝賽車手Niki Lauda在1975年F1世界錦標賽中掄冠而製。該年不僅是Lauda生涯第一座世界冠軍,也是法拉利車隊拿下五勝的一年。眾所周知,Heuer在當時擔任法拉利車隊賽車用計儀器的重任,時任執行長Jack Heuer為紀念此一里程碑,挪借義大利頂級賽道Monza(蒙札)之名,設計出Heuer Monza腕錶。腕錶採用黑色塗層,是在當年錶壇極爲少有的設計,搭載Calibre 15,錶盤的小秒盤(10點鐘位置)和計時盤(3點鐘位置)為不對稱設計,相當特別。不過Heuer Monza並非常規款,近年僅有因應部分賽事推出的紀念錶,2023年終以飛返計時複雜之姿量產,黑、藍、紅三大主色調,42mm碳纖維錶殼,鏤空錶盤設計,3點鐘計時盤為煙燻藍藍寶石水晶材質,9點鐘藍色夜光日期窗、藍漆時標,配襯黑白漆面時分針,錶圈配備脈搏計和測速計。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SEARCH
ABOUT

The Taiwan-based bi-monthly men’s lifestyle magazine featuring high-quality tas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