座鐘,夢想怪奇地—Clocking Wizard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座鐘」在電子時計普遍的現下,已從日常居家必備,升格為收藏級別。製錶師、珠寶工匠、活動偶機械師透過齒輪賦力,把座鐘打造成家中巧藏機關的怪奇地。

印象中鮮少到過家裡沒「座鐘」的寓所,還記得30、40年前家族裡時興水晶旋轉裝置的歐風小桌鐘,很可能是當時鐘錶店熱賣的款式?偶然一查,應是日本麗聲鐘(Rhythm),小時候記得到訪每一個阿姨叔舅家,都會看到這麼一座:上半部時鐘盤,下半有一吊燈飾水晶裝飾,左右來回均速轉圈,外觀為鍍金或香檳金,「吃」的是3號電池兩顆,它的「寶座」經常是電視機旁——全家的視聽中心、吃飯嗑水果的休閒場所,一抬眼便可讀時,伴隨水晶燈一來一回的華麗旋轉。

20世紀兩大「時間魔術師」座鐘
桌鐘現如今已非日常必備品了,頂級製錶早將時鐘、座鐘類屬升格為收藏級別,諸如歷史逾百年的兩大劃時代座鐘發明:卡地亞神祕鐘和積家空氣鐘(Atmos),堪比20世紀「時間魔術師」代表。前者運用絕妙手法施展齒輪擒縱隱身術,為卡地亞立下神祕機芯無可取代的地位,後者首創利用「氣溫」變化促使密封風箱熱脹冷縮,轉為驅動齒輪的動力,無需潤滑油,寂靜走時。積家出品的空氣鐘,在50年代甚至成為瑞士官方國禮,負責拚外交。

2008年,積家盛邀曾被《TIME》評選為百大具影響力人物的設計名家馬克紐森(Marc Newson)為其操刀空氣鐘Atmos 561,紐森作品多樣、跨界領域廣,渾圓而饒富曲度的招牌線條語彙,為空氣鐘換上未來感新裝。雙方先後在2010年(Atmos 566)、2016年(Atmos 568)三度聯手,Atmos 568一體成型的巴卡拉水晶玻璃鐘罩,重新設計橋板和機芯固定在鐘殼的四處頂點,雙方累積十年合作資歷,技術越發精進,Atmos 568終能掌握技術純熟度,不再是限量生產。

175年後的航海鐘可能是……
積家空氣鐘藉馬克紐森之手煥發設計新語彙,是古典之形步向未來性的絕佳案例。不過,近年將座鐘品項融合藝術、設計和機械美學的「時間藝術」,獨立製錶品牌和少數不隸屬集團的鐘錶品牌如Ulysse Nardin(雅典錶)、MB&F、L’Epée等等,在研發、聯名、跨界與推廣上居功甚偉。

有「瘋狂工程師」性格的雅典錶,在2021年因疫情改制線上錶展的Watches and Wonders(鐘錶與奇蹟)推出造型奇異的〈UFO座鐘〉,作為誌慶品牌175週年的生日「狂禮」。

「雅典錶始終放眼未來。我們更想知道,2196年的航海天文台時計會是長什麼樣。」品牌CEO Patrick Pruniaux解釋UFO的設計初衷,一者致敬雅典錶以「航海鐘」立名的過去,二者展現前瞻未來的研發實力。UFO戴卵形外罩,機械內裡由瑞士「座鐘一哥」L’Epée打造,故意在外型「翻轉」航海鐘的機械原理:古老航海鐘多置於木箱內,配置平衡環架,以抵銷海浪搖擺船舶的力量,讓時計不受擺盪影響,精準報知時刻方位。UFO半球形鋁製底座置鎢塊,與鐘罩用卡榫固定,重約7.2公斤,輕輕一推便左右晃動,擺動幅度可達120度,搖起來像異星來的不倒翁,卻不會影響663枚零件的完美運作。黃銅擺輪振頻為3600vph/0.5Hz,備三地時間顯示的鏤空錶盤,動力儲存顯示、小秒盤,動力儲存由6個發條盒五成,滿鏈後可走時一年。

UFO首批限量75座推出即售罄,品牌在2022年Only Watch慈善拍賣會打造獨一無二橘色款,以38萬瑞郎落槌。而後再為不同地區經銷商打造限量各30座的異色版本,日本Yoshida(綠色)、寶齊萊(冰藍)、東南亞The Hour Glass(香檳色)。

科學怪鐘
若想欣賞瘋狂製錶師的「科學怪鐘」,推薦到訪去年歲末重新整裝開幕的MB&F Horological Lab Taipei(後簡稱MB&F Lab)。MB&F Lab的前身,源於2002年以代理獨立製錶品牌為主要業務的葳鑠(Maison Swiss Prestige),主理人沈曉慧(Lori),有「台灣獨立製錶教母」美譽,慧眼相中的品牌如Ferdinand Berthoud、Greubel Forsey、Urwerk等都是現今首屈一指的獨立製錶。葳鑠又以和MB&F創辦人Maximilian Büsser連結最是深厚,Büsser除了自家錶品形象奇佳,還創辦「機械時間藝術(Mechanical Art Devices)」為展題的M.A.D. Gallery(瘋狂藝廊),2011年落腳日內瓦,台灣(2014年)榮登全球第二間,2016年第三間選址杜拜。近20年台灣鐘錶線記者和藏家對於獨立製錶的認識,M.A.D Gallery可謂重量級知識充電站。

雙方夥伴關係今年邁入第20年,因應MB&F未來經營形象和客群方針,台北M.A.D. Gallery耗資整裝,更名MB&F Lab,台北是繼新加坡、巴黎、美國比佛利山莊後改裝的第四家,足見品牌與葳鑠的緊密關係。MB&F Lab此後將以展示新台幣30萬以上高單價以及和MB&F聯名的作品為主,旨在運用嶄新明亮空間提升鑑賞氛圍,吸引金字塔頂端藏家。

MB&F出品的「科學怪鐘」,如品牌草創時,於巴塞爾鐘錶展一鳴驚人的機器人座鐘Sherman、Balthazar、Melchior等,還有水母狀Medusa、飛行器Project LpX、Destination Moon都是識別度相當高的作品。而品牌能在座鐘類屬打出名號,背後推手和長期合作夥伴,便是前述「座鐘一哥」L’Epee。

座鐘一哥L’Epée
擁有超過180年歷史的L’Epée,以製造頂級時鐘製造商著稱,其歷史發展的遞嬗,等同「時鐘」在日常居家擺設的發展小史。L’Epée 1839年創建於法國Besançon,初始以製造音樂盒和時鐘機械零件起家,50年代後以「平台式擒縱結構platform escapement」在頂級時計殿堂立足,產製品與聲響、音樂密切相關,包括鬧鈴、座鐘、鬧鐘、音樂鐘等,也因應時代變遷,發展出「攜帶式時鐘」品項。

L’Epée現址位於瑞士汝拉山谷Delémont,旗下分有三大產品線:Creative Art(創意藝術)、Contemporary Timepieces(當代時計),還有帶有自鳴、報時、月相、萬年曆等古典功能的Carriage Clocksni(攜帶式時鐘),也稱旅行座鐘,提供嗜好老靈魂的藏家回味舊時代。

近年大受矚目的Creative Art多是和各路藝術家聯名美作。若你夢想高飛,飛行器和星際旅行主題〈Starfleet Machine〉〈The 5th Element〉〈Destination Moon〉〈The Hot Air Ballon〉,以及與洛桑藝術學院碩士班學生Juliette Lefèvre合作最新品項〈Time Flies〉,為你裝載想望藍天。〈Grenade手榴彈座鐘〉在危險爆烈的外型放入詩意,形塑出矛盾又亮麗的時計。品項以MKII手榴彈為藍圖,配有一枚具上鏈功能的插銷,擬仿拉出手榴彈插銷即引爆的瞬間,使用者一拉,即可設置時間、為8日鏈機芯上鏈——提醒你啟動即當下,請專注!

當時間巫師施法:大型活動偶座鐘
除了怪奇,座鐘也能柔雅美麗。百年時裝屋和以高級珠寶立基的品牌,運用時尚品味和珠寶鑲嵌,與訴求奇幻的「科學怪鐘」相較,她們願做華服加身的儷人。

香奈兒在跨足製錶30周年的2017年,推出第一件座鐘Mademoiselle Privé Coromandel Table Clock。Mademoiselle Privé系列時計在香奈兒製錶領域,是展現各類工法的舞台,例如融入時裝元素的鈕扣、毛呢、漆藝、珠寶鑲嵌等;2023年以「裁縫師針墊」入錶,推出女錶從不會考慮的55mm特大錶徑Mademoiselle Privé Pique-Aiguilles。

香奈兒每年新品以多樣性著稱,除了手錶,也有項鍊錶、鐲錶,並依據每年子題推出限量座鐘,迄今沒有一座是同類風格。Mademoiselle Privé Coromandel Table Clock隸屬該年以CoCo Chanel寓所「烏木屏風」為題,泛乳光色的漆面佈滿繁麗雕花。2020年Coco Table Clock把Q版香奈兒以雙手指示時間的萌樣,放入座鐘設計。2023年Interstellar(星際)主題推出〈獅子天文座鐘〉,獅子座的香奈兒女士,帶給時尚界的跨世紀影響力附於穩當時間。

梵克雅寶近年在錶展屢以融合活動偶(也稱機械偶)技術和珠寶鑲嵌的大型座鐘攻略眼球。由仙子、花卉、蟲魚鳥獸、芭蕾伶娜構織的故事國,工匠用寶石金工為他們塑形體,再交由活動偶工匠賦之生命。瑞士境內同樣以奇幻之眼看世界的活動偶名師,當推François Junod。Junod不僅是梵克雅寶愛用機械偶名家,也是頂級製錶如寶格麗、雅克德羅爭相邀請合作的對象。他的工作室位於瑞士僻靜的聖十字(Sinte-Croix)山區,小鎮百年來以製造音樂盒和微型機械著稱,音樂盒大廠Reuge也是位於此地。

Junod網站自介寫著automatier(automaton maker),他是世界上少有還能製作大型活動偶的名家,有「活動偶的巫師(automaton wizard)」美稱。其名作遍布世界多國,2010年以俄羅斯文學家普希金為名造出Alexander Pushkin活動偶,能書寫1,458首詩,並畫出相對應小插畫,複雜程度比1744年活動偶大師雅克德羅〈詩人、音樂家、畫家〉更甚,寫下前所未有的傳奇紀錄。梵克雅寶2017年於日內瓦高級鐘錶展展出Extraordinary Object第一件作品Automate Fée Ondine,即是委託François Junod製造內部機械。2022年獲得日內瓦高級鐘錶大賞「最佳機械座鐘」Fontaine aux Oiseaux也是出自其手。

François Junod與梵克雅寶的聯手之作之所以那麼誘人,是因為觀者入眼的第一印象,並非一個時鐘,而是一個國度、一處架空場景,當機械啟動,花開花闔,仙子頷首,鳥兒振羽,每個角色的故事和動作難以預期,分秒有驚喜,待牠們的演出落幕,你才會在基座下方,見到低調的時間顯示——在寂靜走時當中,給予觀者萬分期待:你們下一次甦醒的時刻,是幾點幾分?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SEARCH
ABOUT

The Taiwan-based bi-monthly men’s lifestyle magazine featuring high-quality tas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