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千祐/擁有執念不是壞事,讓我能更坦然面對困境。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新生代演員彭千祐,帥氣的臉龐擁有清新脫俗的氣質,出道以來拍過許多MV與廣告,清澈明亮的眼神和溫厚感外型迅速擄獲大眾好感。今年他帶來奇幻喜劇《不良執念清除師》,這是出道後首度參與重要角色的作品;而他還有另一個廣為人知的藝術創作者身份,感受力強,心思細膩,他自剖內心是無比的誠實,不易將情緒流露在外,卻在拍照現場被音樂感染到一度泛淚。

在《不良執念清除師》中他所飾演的曹光硯是位高冷的醫學系學霸,相當清楚自己的人生目標,不輕易被打亂節奏。與劇中相反,現實生活中彭千祐是標準的「感覺派」,凡事順其自然,好好感受生活是他的人生哲學。突破以往螢幕形象的演出,對表演抱有滿腔熱血,讓人期待他未來影劇路上的爆發力。

Q.形容自己的三個關鍵字?

反差、想太多跟非常黏人!

Q.為了《不良執念清除師》曹光硯一角做了哪些努力?

這部戲從一開始的試鏡到後來順利被選上,整個過程對我來說是很大的鼓舞,事前訓練時我用小說的敘述寫了很多關於曹光硯的角色筆記,他在劇本裡有一個時間軸,他第一次看到什麼?見到其他人的反應又是什麼?以及與家人相處的互動,我建立了一個表格並列出他的行為表現。

劇組也找了演員大鶴幫大家排戲,他告訴我們怎麼找到喜劇節奏,讓我們短時間內成為一個有默契的團隊。我也做了很多動作訓練,發現原來自己對動作戲是很感興趣的,甚至希望之後有機會可以拍武打片,挑戰運用身體的各種姿勢。

Q. 與曹光硯個性上有相似的地方嗎?

劇本裡有一段我滿有共感的,光硯其實希望家裡的人好,但每回表現出來的態度卻在唱反調,跟家人相處的面向跟我滿像的;另外他在劇中很常跌倒,我也是常時不時常在家裡撞到東西,朋友都笑說這明明是你住的地方,為什麼每次在這個轉角都會撞到。

Q.與曾敬驊、宋芸樺合作後,他們私下與螢幕上最大的反差是?

曾敬驊外表給人感覺是一個冷酷的人,我一開始滿害怕跟酷酷的人相處,我會很容易尷尬,但後來發現私底下的他是個很成熟的暖男,雖然他年紀比我小,但在處理問題時很處變不驚,情緒都能默默自我消化。

宋芸樺則是一個非常真誠的女生,我很容易會掉入自己的黑洞,也不擅於主動與人交談,她有觀察到我這些細膩的一面,到拍攝後期常常關心我:「今天還好嗎?」「心情好嗎?」通常女明星都會給人一種距離感,但她完全沒有,後來我們也成為了交心的朋友。

Q.在戲裡與許多演員對戲,與哪位演員的合作最印象深刻?

欣凌姐「仿真娃娃」的故事片段。她演的是一位藝品店老闆娘,剛好劇本設定她是學雕塑工藝的,我對這段就特別有印象。我在現場看到欣凌姐演出時,她的眼神流露出渴望找到孩子的那種母愛,感染力強到讓我太佩服。

而「仿真娃娃」在劇中的個性很直接傲嬌,強硬又目中無人的態度其實滿反映現今小孩對爸媽的樣子,透過這段故事,我也很常跟身邊人說,再好再壞都是自己的父母,真的不要留下遺憾,那是沒有辦法彌補的。

Q.從小到大生活中有過執念嗎?自己又是如何與執念共處?

或許旁人會覺得執念是個不好的東西,但對我來說並不是一件壞事,像我看待事情常會往最壞的地方想,反而讓我用更坦然的心去面對生活上的處境,遇到困難也不會有太大的打擊,更能平常心。

Q.若用你擅長的雕塑創作一個執念怪物,你覺得會是長什麼樣子?

我回想到之前有件作品就像是從執念長出來的雕塑,我用了銀色圖釘建構一個像是披著盔甲的穿山甲。穿山甲的外殼原是一個保護身體的軀殼,但我利用圖釘是尖銳的這項元素去做包裹,意謂著當你執念越深時,盔甲就會越包越緊,內心也會被針刺的更深。

圖片提供/彭千祐
Q.成為演員後還在調適的地方是?

從小學藝術的關係,我是一個很慵懶過生活的人,有自己過生活的 tempo,我也不喜歡去比較,看待人事物都很感覺派。在這圈子也會碰到一些聲音告訴你要有企圖心,要更積極,也給了我很多反向思考,我仍在學習摸索中。

Q.你總是散發文靜型男的氣質,好奇你發起脾氣來是什麼樣呢?

我脾氣其實沒有很好(笑),雖然大家對我的既定印象是一個很溫和的人,但人都是有情緒的,我比較會封閉自我把情緒藏起來,可是這對自己很傷,現在我會透過旅遊看看大自然,讓心情沈澱下來。

Q.你的地雷是?

尊重,這是人和人相處之間最基本的。

今天跟你第一次見面,禮尚往來很重要,若對方給我的感覺不好,我就會盡量保持距離;但相處的很舒服自在,能帶給我安心感的話,我就會把自己全然託付給他。

Q.另一個身份是藝術創作者,藝術創作與演員表演對你來說的各自挑戰是?

表演跟藝術創作不太一樣,表演是用身體在說話,透過劇情的加入去詮釋角色,要在一個群體裡外放所有情緒,這個過程我還在訓練自己。

藝術創作可以是很個人、很私密的,在創作時我會變得有點偏執狂,想盡一切辦法做到我喜歡的模樣,過程中我會一直跟自己對話,一直不斷尋找我要什麼、不要什麼,有時候會讓自己太緊繃,當那股掙扎感想找到出口時,是痛苦又焦慮的狀態,但當作品完成後,你會發現這些焦慮都是為了帶來最後的成果,會得到滿滿的成就感。

Q.平時如何汲取藝術創作的靈感?

靈感不是無中生有的,要從生活當中好好感受,好好體驗人生。

創作是不斷地去實驗,我覺得實驗精神很重要,當然在試的過程中一定會有挫敗,但要從挫敗中找到新的可能性,不斷的去衝擊,不斷的去創作,就會找到屬於自己的方向,才能造就出自己的風格。

Q.影響你最大的一部影劇作品是?

柯恩兄弟的《醉鄉民謠》,這不是一部勵志電影,劇情描述一個民謠歌手帶著一把吉他、一隻貓到處去唱片公司毛遂自薦,但屢屢碰壁不被重視,這樣一個懷才不遇的角色深深地打中了我。

每一個時代裡都存在著這樣的人,每個人都有夢想,但現實層面往往會讓你被迫選擇,看是要選擇放棄,或是選擇繼續努力,或許與我的創作背景有關係才讓我特別喜歡這部電影。在一個未知的狀態裡,我也常常得做出抉擇,不過成功或失敗對我而言並沒有那麼重要,我更在意的是這些經歷在生命中的累積。

採訪撰文/Nora Liu
攝影/Answer
造型/Wayne Wu
化妝/柯睦容 MuMu
髮型/Jacobs Hsieh(ZOOM Hairstyling)
影音企劃執行/Nora Liu、Bennie Chung、Wang Chun Wei
服裝/Paul Smith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SEARCH
ABOUT

The Taiwan-based bi-monthly men’s lifestyle magazine featuring high-quality taste.

TOP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