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美‧美學」迎向第四年計畫!運用設計思考讓校園環境成為美感教育的起點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從 2019 年起由教育部發起、台灣設計研究院執行的「學美・美學—校園美感設計實踐計畫」,運用設計思考讓校園環境成為美感教育的起點,成為一顆放在孩子心中的種子,慢慢擴散到校園各處,讓師生看到設計帶來的改變。

延續至第四年4.0計畫,由3+2 Design Studio輔導宜蘭國華國中的理化教室,校園創校至今 50 多年,同時位於台灣宜蘭羅東鎮;本次任務在於優化理化實驗室,檢視內部空間大小約 57 坪,平面圖上呈現梯形樣貌,靠窗採光區域為斜邊結構,呈現一種非對稱性的建築格局。

該如何打造一個優質的空間?同時提升孩子們學習的環境?

首先,教學格局上的改變:我們把原先教室內教學的使用方向,給予 180 度大翻轉過來,

主要考慮原本老師授課桌與器材準備室分布在教室前後二端,備課及搬運過程中具有危險性;新的設計思維,透過反轉前後位置方向,老師上課桌更鄰近實驗器材區,縮短距離。

二來,重新建立分組討論模式:有鑒於教室為主題分組實驗室,原始室內規劃為五張大長桌,一桌為老師教學使用,另外四桌,每桌為二組學生共用且舊桌子中間有個檯面,導致學生不易分組討論,於是我們將原先五張大長桌,改為七張各自獨立的分組實驗桌,還給每一組學生擁有各自獨立的討論實驗桌空間,讓分組實驗更加靈活且不受干擾。

再者,照明光源度的配置:原先教室天花板樑柱較為壓迫,加上燈光昏暗,於是我們採用云光照明(lighting-epoch)的技術,可視需求調整亮度且照度均勻以直線矩陣行排列,弱化天花板樑柱的壓迫感達到整體平衡感巧妙的與窗外光合而為一。

最後,空間主體色與故事性:我們選用化學元素表當中,最具代表性的『鈾U/鈾綠』,定調空間主題搭配天花板的石墨灰,更凸顯鈾綠色的線條與空間氛圍,同時佈陣在周圍實驗白色牆面當中,讓整體梯形結構的空間,更加具備活潑性與漸層感。

主視覺 Uni-Lab,以鈾 U+Uni 字首,雙關語象徵每個獨特的學生間相互合作,合而為一的實驗精神。以 U 字型的連通管呈現在面對相同壓力與難題下,同學們相互合作努力創造最佳的平衡狀態,潛力無窮、精力充沛的學習力與實驗精神。

Logo 識別左上角原子序的七芒星,則是代表著空間中七張實驗桌,如同電子軌域般圍繞在空間中共同探究科學,激發創造無窮的潛能,期盼國華師生們在此充滿想像的空間裡,激盪出更多創新教學模式,打造學美與美學的完美方程式。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SEARCH
ABOUT

The Taiwan-based bi-monthly men’s lifestyle magazine featuring high-quality taste.

TOP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