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安金普頓The Tavernist 墨西哥新菜單!手撕牛小排 、脆皮豬五花、炭烤明蝦探索異國風味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The Tavernist 由曾在世界50大最佳餐廳 Noma  與倫敦米其林二星餐廳 Tom Aikens 洗禮任職的廚藝總監 James Sharman 領航,以台灣在地食材為畫筆,將其周遊列國所擷取之靈感揮灑成一道道令人印象深刻與接地氣料理。其 One Star House Party 美食奧德賽之旅歷經上至喜馬拉雅山、遠至寮國熱帶雨林,航向五大洋四大洲,透過料理「苦行」,將其旅途中的每段際遇味道淬鍊成令人魂牽夢縈作品。

晚秋時節,The Tavernist 推出「啟航猶加敦半島 墨西哥寶藏奇尋」,探險家主廚James 化身瑪利亞奇 (Mariachi) 樂隊指揮,以音符食材敘說對這片土地、信仰、及自然流淌出的愛意,攜手老饕前進失落馬雅文明所在地—墨西哥猶加敦半島,共同探尋搜羅大自然餽贈。

James 表示 :「墨西哥人對於香酸及辛辣食物的喜愛是無庸置疑的,但直到我踏上墨西哥的土地,我才親身感受到這種熱愛背後的原因 – 鹼Alkili。這趟旅程,我以在地視角定義墨西哥料理給予它全新詮釋。」

「炙燒萊姆石頭湯 Limestone Soup」

波波卡特佩特火山(Popocatépetl)做為世界上最活躍的火山之一,為墨西哥帶來豐富鹼性礦物。James 表示:「幾乎整座猶加敦半島都座落在富含礦物質的天然井 Cenote 上。住民從出生開始便攝入大量天然鹼性水與礦物,使他們飲食自然以酸與辛香料刺激味蕾。在我來到這邊以後,可以深刻感受到鹼性水與我味蕾上的化學作用。」

 James 以馬雅古城梅里達 (Merida) 傳統住民料理 – 石頭湯 (Caldo de Piedra – Stone Soup)[註3]為靈感,將滾燙的石頭炙燒鑲在碗底萊姆片,盛上燉煮12小時以上滿富礦物膠質濃郁雞湯,在與萊姆片相遇的剎那,大自然酸與礦物鹼的相遇衝擊卻又融合,萊姆的清甜及雞湯的濃厚湧上鼻息,以此湯品吹響探險的號角,高調宣告寶藏之旅正式展開!

「比目魚 – 哈拉匹紐辣椒 -玉米咖啡醬 Halibut – Jalapeño – Corn Coffee Sauce 」

根據馬雅經典《波波爾 • 烏》(Popol Vuh) ,神以玉米造人。玉米對於墨西哥人不單是主食、賴以為生的經濟作物,它是信仰、是大自然的餽贈。為了深掘玉米最深層滋味,探險家主廚以當地特有玉米咖啡[註4]為謬思,將乾燥玉米烘烤至焦糖色繼續加熱敖煮成醬,以玉米原始的甜味烘托舒肥炙燒比目魚細膩口感卻不被厚重玉米咖啡醬奪主,反而相互襯托,佐上墨西哥哈拉匹紐辣椒 (Jalapeño)[註5] ,味覺的層層疊加好似彈奏豎琴般,撩撥舌尖每條神經。

「脆皮豬五花 – 豬里肌 Pork Belly – Pork Loin」

塔可(Taco) ,墨西哥國民美食。正統墨西哥玉米餅皮(Tortilla) 並不以美墨式常見的酥脆口感為佳,柔軟、韌性佳的餅皮才能更好的包裹住餡料並推進咀嚼的節奏。為了讓這款街巷小食躍上The Tavernist 的精緻餐桌,James 將打磨成泥的熟成玉米放入他不辭千里從當地搬運回台的墨西哥塔可製餅機(Tortilla Press),只為精準掌控每片玉米餅皮的厚薄軟度。

墨西哥素有吮指天堂之稱。行走在猶加敦半島的大街小巷,塔可攤販是隨處可見的美食駐點,眾人駐足不前只為一嚐,其中又以豬肉為首。豬肉是美味的奠基,香料、洋蔥芫荽等為和弦,交織出平實卻動人的旋律,如同一把歷史悠久的吉他,在時間沉澱下愈見悠揚。不管是久居於此的住民亦或是短暫停留的旅人,皆傾倒於它的魅力之下。當料理鬼才遇見經典美食,中規中矩絕不是他的風格。以胭脂樹紅、孜然、鳳梨汁、白酒醋與多種辣椒、香料醃製的香煎脆皮豬五花和豬里肌,佐以傳統墨式烤肉(Al pastor)[註6]醬汁 ,加了梅斯卡爾酒(Mezcal)[註7] 的醋漬干蔥為妝點,賦予這道平民小食新的生命。

「炭烤明蝦 Smoked Shrimp」

猶加敦半島的港口城市普羅格雷索(Progreso)除了是明媚度假勝地更是漁業中心,吸引遊客前去享受當地海鮮料理。James 以炭烤的方式,料理用奧勒岡葉、大蒜、橄欖油及豬油醃製的肥美明蝦,柔軟的玉米餅皮包裹整隻明蝦,佐以瓦卡莫雷醬(Guacamole)、白酒醋漬櫻桃蘿蔔以及主廚特製西班牙莫喬醬(Mojo Sauce)[註9]。它的輕巧不免讓人聯想瑪利亞奇樂隊中造型獨特的比維拉琴(Vihuela),較狹窄的共鳴箱所產生的高頻震撼直指五臟廟。

「自然牛肋眼 – 慢燉手撕牛小排 Rib Eye – Barbacoa」

如果說鮮蝦塔可是繁忙日常的短暫休憩,那麼牛肉塔可一定是忙碌後的慰勞犒賞。週五夜晚,酒杯碰撞的清脆聲響伴隨眾人的歡聲笑語,一週辛勞一掃而空。此時此刻,沒有什麼比牛肉塔可更適合作為迎接假日的第一響禮炮。慢燉手撕牛(Barbacoa) 以哈拉匹紐辣椒(Jalapeño) 製成的綠色莎莎醬(Salsa) 為底,放上由牛骨及香料熬製的高湯低溫慢燉長達36小時的牛小排,將其撕成小塊後煙燻增添香氣。慢燉手撕牛以及由多種墨式風味香料醃製而成的肋眼牛排是療癒逸品,恰如瑪利亞奇(Mariachi) 中的墨西哥吉他(Guitarrón mexicano) 低沉地蕩漾在心間。

「西班牙油條  Churros Variation」

西班牙的殖民為人文薈萃的墨西哥添妝異域風采;西班牙油條便是其殖民文化的延伸,如今它成為墨西哥街頭最受歡迎的街邊小點。The Tavernist 的西班牙油條以全澄清奶油進行油炸,外酥內軟的西班牙油條依序沾裹肉桂糖、萊姆蛋黃醬、梅茲卡爾鳳梨醬、焦糖奶油冰淇淋和辣椒巧克力醬,從輕盈到濃厚的口感如長笛演奏的尾聲,用手指將音孔逐一覆蓋,音調由高轉低,結束此篇樂章。

The Tavernist 「啟航墨西哥灣 猶加敦寶藏奇尋」六道式餐點 2,480 元+10%,以全新濾鏡展現墨西哥全新面貌; The Tavernist Bar首席調酒師更擘畫「情遇梅里達」搭餐系列調酒 1,180元+ 10% (三款),從「墨西哥女郎 Señorita $480」、「日之神胡納普 Hunahpu $480」到「普埃布拉 Puebla $420」, The Tavernist 探險家們深入當地風土民情,共譜一曲熱辣奔放、顛覆五感的絕美樂章,邀請老饕們一同從文化信仰到風土民情,逐一玩味墨西哥。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SEARCH
ABOUT

The Taiwan-based bi-monthly men’s lifestyle magazine featuring high-quality tas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