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i – SQ5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Audi的RS/S系列,向來是值得一試的性能獸,只不過,這次要試的是SQ5,而非過往熟悉的Avant與Sedan,看來,Audi Quattro GmbH勢必做了許多努力,才能讓一部觀光休閒使用的休旅車化為性能獸,正式掛上S桂冠。

每次與車友聊Audi,最常說的不外乎RS,特別是那幾款已經停產的經典寶物。當然,我很清楚,大夥聊的不單是RS,而是車經。RS不是一般人碰得起的限量珍寶,老實說,我們多半只是嘴砲而已。而真正有實質意義的話題應該是S系列,原因很簡單,雖說S系列的數據在RS之下,但實際駕駛的速度感卻不輸給RS,甚至有更快的感覺。每當我有機會可以試試同款車型的RS與S系列,總覺得Audi工程師很有一套,他們就是可以把RS與S調出不一樣的調性,舉例來說,我還記得2000年試駕S4,直覺此車很快很狂,之後試了RS4,卻覺得有快有穩,至於這兩年試的RS7與S7也有一樣的感覺。
 

簡單來說,RS快穩併濟,在中高速路段方能試出奧妙,S則是快多於穩,所以你會有種很快的感覺。這是為了要調校出不一樣的性能味道,Audi因此為RS與S選擇了兩種方向,如此而以。如果用擬人化的方式來描述兩者差別,S要比RS年輕個四、五歲,詮釋力量的方式比較活潑、直爽,RS則顯得全面均衡,這是我十多年來的心得。

不過,眼前這部SQ5卻給我不一樣的角度,我腦子裡的觀念得重新洗牌了。顧名思義,SQ5就是一款經過Quattro GmbH強化的Q5,當然,你也可以買一部Q5再送去改裝,把動力加強,裝一套空力套件,降低懸吊…不過,如果你以為這就樣就可以打造出SQ5,那你得就徹底弄錯方向了,如果從Q5變成SQ5的方法如此簡單,你未免太小看Quattro GmbH了。

如果你曾經認真想過如何把休旅車變成性能車,就會知道我在說什麼了;當親身駕駛過SQ5,就能體會Quattro GmbH有多偉大。

引進台灣市場的SQ5是汽油版本,裡面的強心臟是一具3.0升V6機械增壓引擎,能在6,000rpm繳出354匹最大馬力,於4,000rpm湧出47.9kg.m最大扭力,再搭配8速tiptronic手自排變速箱,搞定0~100km/h加速時間只要5.4秒,極速是電子限速250km/h,這是德國汽車大廠的默契。這樣敘述,你應該沒有任何感覺,畢竟,近年來接觸到馬力超過400匹的機會還蠻多的,然而,當你把這樣的性能數據放在一部又高又大又重的休旅車身上,以上數據就是產生濃縮效果,重踩SQ5油門,車身瞬間往前衝刺、洶湧聲浪滾滾而來…眼前浮「此車甚快」的感覺。

更多內容 請見30期style master雜誌

Text: Seven Lo/ Photo: 張光宇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SEARCH
ABOUT

The Taiwan-based bi-monthly men’s lifestyle magazine featuring high-quality tas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