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F獻上「Kelys & Chirp」新作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Kelys & Chirp 作品好似一場歡樂的友情饗宴:個性截然不同的最佳夥伴,攜手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此作品也是由兩位同為好友的藝術家齊力打造而成:Reuge 與 Nicolas Court。Kelys (源自希臘文 chelone 或chelys,代表烏龜) 以擬真的龜速步伐前進,頭部朝兩側緩緩搖動,整體姿態協調一致,而 Chirp 從窩巢躍然旋轉而出,鳥嘴一開一闔,振翅拍打,尾翼搖擺,譜出旋律優美的鳥鳴。

MB&F獻上「Kelys & Chirp」新作

烏龜憑藉其長壽的特徵(可達 190 歲),自古以來在諸多文化中,便成為智慧的代表。而 Kelys 更是才智過人,搭載整合機械感應器,確保自己不會掉落桌外,如此充滿玩心的特性,與 Chirp 美妙的音樂盛宴完美互補。烏龜以巧妙的推拉步伐移動;而憑藉創新的傳動裝置與凸輪設計,Kelys 也能透過極其相似的方式前進。同時只要將Kelys 的尾巴往上推動,即可享受 Chirp 的悅耳演奏;往下推動,即可在 Kelys 移動時同步聆聽 Chirp 的輕快音調。

Chirp 的鳥之歌如餘音繞樑般悅耳,不僅是因為精準的節拍,能透過如此小巧的物件發出宏亮的聲音更是一大原因。這都要歸功於 230 年前 Pierre Jaquet-Droz (1721–1790) 的發明,成為現代鳥鳴複雜工藝的始祖。1785年,Droz 開發出小巧機芯,成功地將由機械控制的鳥微型化,針對不同音調僅使用一個共鳴風箱,捨棄以往運用多個單音調的共鳴風箱。初次聽見優美的鳥鳴演奏,勢必會被其非凡音質所震懾。

MB&F獻上「Kelys & Chirp」新作

相較其他複雜腕錶,Kelys 與 Chirp 看似簡單,實際上卻蘊藏了 480 枚零件(足以構成自鳴錶),可見其繁複工藝程度。這只鳥鳴裝置本身即為一枚完整的機芯,欲在此疊加上烏龜自動機制時,面臨了重大挑戰,Nicolas Court 及其團隊便為此攜手施展魔法。其中牽涉到透過擷取鳥鳴機芯內小發條的少許動能,來推動份量相對較重(1.4 kg) 的烏龜,一方面也需確保烏龜在移動時仍保有生動姿態。透過找出最佳化低速齒輪可解決動能問題,而運用傳動系統中的橢圓形齒輪與支配烏龜四肢移動的凸輪則呈現了烏龜栩栩如生的動態效果。

MB&F獻上「Kelys & Chirp」新作

Court 及其團隊還為此作品加入了磨擦離合安全機制,可偵測平面邊緣,讓烏龜瞬間停止前進,避免摔落。此外,還採用了 Reuge的安全機制於鳥鳴機芯:若 Chirp 或其上蓋在鳴奏時誤遭按壓,Chirp會馬上停止演出,返回窩巢。

Kelys 龜殼上的鱗片(烏龜屬爬行類動物)分別以 4 種不同色彩的皮革手工製成,賦予更勝金屬材質的溫度與自然質地。Kelys & Chirp 推出 4 色限量版本,藍、綠、黃、赭,各 18 只。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SEARCH
ABOUT

The Taiwan-based bi-monthly men’s lifestyle magazine featuring high-quality tas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