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tro Studio主理人Jacky:「與其買了個很貴的傢俱,更建議買對的傢俱。」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text_Gregory Wu, photo_ChengYeh Han

若是提到老件及傢俱,店名都取作Retro Studio了,主理的Jacky在業界頗具知名度。 原本是廣告出身,後來轉作設計雜貨,再轉而進去老件及傢俱, 現在更引進設計師及經典傢俱。 如果說生活會因為什麼而改變,傢俱或許是個選項。

跟許多物件一樣,傢俱,就是要被拿來使用的。會在傢俱行業有著口碑及知名度,Jacky說真的是老天的安排,讓他很自然地從廣告業轉行成功。「以前拍片會需要租道具,有時候找不到就得自己加工。後來因緣際會到了東京,我改變了很多想法。」原本Jacky最有興趣的城市是倫敦,但在日本先是感受到了店家所呈現的氣氛,回台灣後打定主意要去久住,徹底想體驗所謂的美學是什麼。在離開廣告業後,Jacky先以當時常被稱為Zakka的設計生活小物創業,而後才正式涉足傢俱。「以前店開在東區,有個超酷的前輩叫Uncle Jack,他店裡幾乎所有陳設都可以賣。曾經有客人說我的雜貨明明是中國製,為什麼賣的是日幣等級的售價。我從荷蘭找了20個老件,就是二手貨,單價也不低,結果一下就賣光了。」

在創業的路上,Jacky自認很幸運,無論從選物到店面,甚至到經營上,都遇到了許多貴人。先前Jacky也會接室內設計的案子,像是A8 Café、眼鏡咖啡、REMIX Clothing等等,不過他笑說現在有老花眼不接案了。「事實上是想要花更多時間在生活上,最近一次的作品是牛吉燒肉,是跟好朋友一起做的。但我想暫時是不會再接設計了,想花更多的時間在Retro Studio跟自己身上。」不過Jacky回憶道,創業之初是喜歡像日本許多店家及品牌,甚至從雜誌上看到,主人把自己喜好投入在自身的空間中,所營造出的是種無法取代,甚至令人嚮往的氣氛。「我因為好奇到去買書、問人、查資料,慢慢去累積知識跟經驗,所以最重要的還是要有熱情。」

十多年來的經驗,Jacky接觸到非常多類型的客人及客戶,也感受到流行趨勢的脈動。「我剛開始開店時,很流行太空時代那樣的塑料,後來像是木材,然後鐵件及皮件。除了潮流時事之外,我覺得自己因為年紀的關係,喜好也會跟著改變。」因此對於Jacky來說,無論是自己的收藏,或是客人的收藏,他都認為最重要的關鍵,是「買對東西」。「不適合自己,或者說不適合這個空間的物件,就不要隨便買。與其買了個很貴的傢俱,更建議買對的傢俱。」他舉例曾經看到某咖啡廳,看得出來裝潢花很多錢,但椅子卻用仿製品。「其實IKEA也很可愛,並不是要花大錢就能買到品味,這跟收藏更沒有關係了。」Jacky直言或許因為涉入不多,有些客人或客戶,並沒有辦法掌握或營造出獨特的風格,而他的工作,就在於用物件來替他們找到屬於自己的style。「你知道,有了舒服的空間,心情就會好,辦公室跟自己家都是如此。有時候,一張椅子,或是一盞燈,就會有這樣的功能。」

Retro Studio成立11年間,引進的商品上也有好幾次的調整。「經典的東西永遠吸引人,無論是什麼樣的材質跟製作,會成為收藏品不是沒有原因的。我自己的收藏,除了經典之外,許多是因為聯名、絕版。就像有些人會收老車、老錶,即使不常使用,但擁有後可以親身感受到、欣賞到,是很滿足的。」Jacky說收藏不見得要多,而是要自己真的喜歡、擁有熱情並且執著的。現在許多設計師傢俱,已經有著如藝術品般的價值,Jacky雖不敢說期待擁有,但是他希望Retro Studio的未來,可以如藝廊般,陳列著許多獨特且有著故事的物件,讓更多人可以感受到,經典傢具能帶給生活更多的美感,以及更棒的體驗。

Profile

Jacky

台灣資深設計家飾業主,從日式生活雜貨、二手古董傢俱到現今代理歐美設計傢俱品牌,一路走來也累積了許多自己的家飾收藏,目前身份為Retro Studio Taipei經營者。

Retro Studio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大安路一段176巷12號1F

電話:02-2704-0922

營業時間:12:00~20:00(週六13:00~19:00,週日休)

網站:www.retrostudio-shop.com

FB :retrostudio.online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stylemaster第59期】

購買方式:實體通路誠品、金石堂、網路博客來皆可購買。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SEARCH
ABOUT

The Taiwan-based bi-monthly men’s lifestyle magazine featuring high-quality taste.

TOP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