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柏宏 不完美的完美主義者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時序跨入2020之後,跟林柏宏大抵維持著一年合作一次的默契,因而才曉得他是個用功型的演員,即使碰上大疫之年,依然沒停下腳步,始終保持一定的作品數量和質量。

上回見面,他剛以《火神的眼淚》將台灣少見的職人類型戲劇推向新高度,帶動大眾對於消防體系和PTSD的廣泛討論,還擔綱金馬獎頒獎典禮主持人;這回再見,他已手握《阮三個3》拿下的金鐘獎益智及實境節目主持人獎,去年主演的《關於我和鬼變成家人的那件事》更以3.6億票房,晉升億萬影星之列。滿滿的工作行程之間,他還受邀飛往巴黎、紐約、香港出席幾個時裝品牌大秀,顯見演技實力之外,他的形象質感也頗獲肯定。

趕在最新作品《莎莉》上映前,我們與林柏宏相見,談談他這幾年的蛻變,以及入行至今關於演員和表演的回望與叩問。

色塊針織上衣、皮革長褲、皮鞋,all by Bottega Veneta

2024才剛開始,林柏宏的工作行程幾乎排滿到第二季――受邀飛往紐約和巴黎參與時裝周大秀、拍攝運動品牌代言形象廣告、宣傳主演的愛情電影《莎莉》,接著準備進下一個拍攝工作的劇組。

去年上映、由他和許光漢主演,程偉豪導演的《關於我和鬼變成家人的那件事》,故事融合奇幻、靈異及LGBT等多元的類型議題,電影上映後獲得廣泛迴響,一個月即進入臺灣電影票房排行前十名,創下3.6億新台幣票房。《鬼家人》不僅掀起流行文化面向的討論和性別議題的廣泛關注,對於林柏宏個人而言,更是他從影以來首部破億票房作品,也以此入圍第60屆金馬獎最佳男主角。

條紋襯衫、皮革圍裹裝飾長褲、領帶與皮鞋,all by Bottega Veneta
我是一個用功型的演員

如果一位演員在每一個階段都必須呈現所謂的代表作,相對於《火神的眼淚》在台劇浪潮裡的位置,《鬼家人》可說是林柏宏的大銀幕代表作,「《鬼家人》這個作品對我有滿大的影響,倒不是說因為入圍或從此會有票房壓力,或是生活因此有什麼改變,而是有更多人認識我,那陣子走在路上常有路人看到我,會以『不敢相信』跟我打招呼。」「對待每一個角色,我都是一樣的投入;我也相信每一部電影都有自己的命運,《鬼家人》的劇組大家都很投入,電影票房很好,對劇組的每一個人都是肯定和鼓勵。」

每個演員對於表演工作都有不同的著力點,以及進入角色狀態的方式,林柏宏說每一部作品的拍攝過程中,能不能更好地全力掌握角色性格、理解故事架構,能不能找到跟導演之間更快速通暢的合作模式,是他唯一的自我要求。然而相對於某一些職業別,因為入行年資累積的經驗值,加速工作績效的成長,林柏宏認為演員是一個例外,「現代電影越來越多元,有各式各樣的可能性,這使得演員的表演風格也越多樣。這些年下來,合作過的導演都有希望呈現的表演調性,我總是要自己盡快跟上導演的腳步,可是我沒有覺得隨著作品數量的累積,我就能越快找到這個節奏。」他覺得自己很幸運,每部戲都有相對充足的前置準備期,總是花很多心力讀劇本、跟導演和同劇組演員反覆溝通討論,很緩慢但確實地找到那個狀態,「我肯定不是一個天才型的演員。小時候我是一個用功的學生,長大後,我是一個用功型的演員。」

條紋襯衫、皮革圍裹裝飾長褲、領帶與皮鞋,all by Bottega Veneta

入行以來演出超過50個角色,林柏宏回想起來,準備過程最辛苦的是《青春弒戀》中的郭明亮。「明亮這個角色很黑暗,但這個黑暗是什麼?比如說他習慣孤獨,不善表達感受和情感,最後只能以很激烈的方式發洩。這樣的感情觀和生活狀態與壓抑性格,都離真實的我很遙遠,我只能找到很久以前某一些人生經驗或是周遭觀察所感,藉此揣摩並投射出明亮這個角色的靈魂和血肉。」即使和同劇組的陳庭妮、李沐都是有過合作經驗,私下也常保持互動的好朋友,但在拍攝現場,林柏宏刻意壓抑各種情緒和互動,「那段時間我不太跟人講話,休息和吃飯時都是一個人。處在這種極度壓抑的狀態久了很痛苦,甚至留在身體裡好一陣子,變得整個人很封閉。」他說事後曾和同劇組演員聊起,才發現大家都有類似狀況,只是程度各有差異,然而都花了滿大力氣才完全離開角色帶來的影響。「我不排斥再接這樣的角色。雖然那確實是一個很辛苦的過程,但從演員的職業角度來看還滿過癮的,我也在過程和狀態中找到關於表演的新樣貌。」

嚮往簡單而自在的生活

即將上映的大銀幕新作《莎莉》是林柏宏過往較少嘗試的溫馨喜劇類型片,他在片中飾演林惠君(由劉品言飾演)的弟弟林偉宏,姊弟倆一起在台中山區養雞再往市場擺攤販售,家人情感緊密但卻在不太相同的生活軌道上。看著整天和未婚妻你濃我濃的弟弟,心生羨慕也想戀愛的姊姊於是化名莎莉,上交友軟體尋愛,最後決定義無反顧飛一趟巴黎,追求自己的愛情。

劇情緊扣時下的愛情詐騙和交友軟體話題,一如我們時常聽聞的都會傳說,莎莉最終並沒有如願尋得真愛,然而現實世界中的林柏宏,倒是用了比較正面的態度看待這個現象,「現代人沒有那麼多時間和機會認識不同圈子的人,交友軟體是一個適合時下社交樣態、得到緣分的途徑,不需要排斥,只是自己要有好的判斷力。」自承感情觀和片中的林偉宏幾乎相近,「不太追求浪漫的形式,也不要太複雜的人際網絡,喜歡簡單而自在相處的生活。」「這故事讓我們看到每一個人都想要得到愛,但即使花了百分之百的心力和時間投入,都不見得會得到心中想要的結果;也或者是沒有那麼美滿的,甜蜜之中還是多少帶著點苦澀。」

條紋襯衫、皮革圍裹裝飾長褲、領帶與皮鞋,all by Bottega Veneta

即將上映的《莎莉》之外,林柏宏近期另一個新嘗試是以男主角身兼監製的角色參與傅天余導演正在籌拍的作品《狗的眼睛裡世界是什麼顏色》,並入圍2023金馬創投名單。當了十幾年演員,頭一回跨足幕後監製,當然是因為亦師亦友的傅天余,兩人因為《帶我去遠方》這部林柏宏的入行作品而結識,「傅天余是帶領我進入演員工作的導演,十幾年來我們一直保持非常親密的聯繫,很多創作都會問對方的意見,常推薦彼此好看或不錯的作品。她是一個持續創作,很喜歡寫故事的人,也是我在演員生涯中很重要的老師。」傅天余認為林柏宏能在這個故事中,扮演除了演員以外的更多角色,「她給我一個機會去學習,倒不是說我有十足的把握可以幫助她到什麼程度,但從最初期討論故事,準備創投,我們一步一步共同創作,找到這故事最迷人的核心。」

相較於演員能專注在自己的角色,以及和導演、其他演員之間的互動,不太需要著力其他周邊事務,監製的身分就複雜多了。林柏宏說監製得看整體,負擔幕前幕後以及周邊各種溝通和統整的責任,如果說演員是被保護者,那麼監製就是保護大家的角色,「但我本來就是一個喜歡照顧別人的人,監製跟我的真實個性滿相近。我對電影的熱愛,讓我總是希望能在演員之外做更多有趣創新的事情。」他笑說到時候就得在意票房了,「總不能讓投資方賠錢吧!」

確定自己進到一百分的力就好了
襯衫式夾克與長褲,both by Ferragamo

入行至今15年,從演員跨足監製,林柏宏回看自己的表演路程,有深刻而自我領略的轉變。「剛入行時,覺得演戲就是要想辦法變成另外一個人,猜測這個角色是這樣嗎,想像他遇到什麼事情會怎麼做;只要那個角色跟自己有點靠近,就會非常排斥,覺得自己做得不夠好,一定要跟自己很不一樣,不然就不是演戲。」「現在比較會在角色上尋找跟自己的共鳴,如果這個角色的某些性格我能理解或認同,那可不可以把這些特質放大,變成自己的解讀或詮釋。不過觀眾並不知道哪一個部分接近真實的我,這就是演員好玩的地方。」

在林柏宏眼中,每一個角色都有導演或編劇賦予他的樣貌,然而因為每一個演員的生命經歷不同,解讀和詮釋角色的面向與切入點自然相異,因此同一個角色到了不同演員手中必然長出不同的樣子。「拍攝《怪胎》時,一開始不太確定怎麼詮釋陳柏青這個角色,反覆讀了劇本幾次才跟導演說這角色的特點在於感情上有些潔癖,也有一些類似強迫症的樣子,過度要求完美和純粹。廖明毅導演說:『對,我們往這個方向試試看。』最後才長成觀眾看到的陳柏青。」

裝飾衣袖襯衫、高腰長褲,both by Loewe

總是很極盡透徹地思考並詮釋每一個角色,林柏宏常想著「能有什麼方式可以把事情做到最好」,但他不認為自己是完美主義者,「這並不是代表我不會把事情做到最好,而是沒有完美這件事情。況且,我覺得完美也不代表大家覺得完美,所以確定自己盡到一百分的力這樣就好了。不用想達到每個人心中的一百分,那樣的東西也不存在。」

每個導演都有想藉由作品傳達給大眾的意涵、態度或觀點,那麼身為演員,林柏宏想藉由角色傳達出什麼?「我倒沒有想藉此宣揚什麼理念,但常常想著,我能不能透過自己解讀和詮釋角色,並將他立體化的過程中,分享我對於生命的感受。比如說《鬼家人》中我飾演的毛毛,劇本裡寫說他和明翰有很多鬥嘴的戲份,但我反覆讀劇本時發現這其中藏著很多議題,像是環保啊、對社會的關心,這些都引起我的共鳴。我希望能藉由演出,將我對這些特質的感受和看法,分享給觀眾,如果能讓大家看了以後覺得『我是不是也可以在意這些事情』,這樣也就足夠了。」

儘管說自己不是完美主義者,然而從劇本準備期間緩慢卻深刻的研讀、角色揣摩的刻畫、演出過程的細緻雕琢,以及想藉由角色分享的細膩而溫暖的觀眾情感召喚,林柏宏大抵就是一個不完美的完美主義者吧。

採訪撰文/Wayne Wu
攝影/AJerry
影音企劃執行/Nora Liu、Ray Wu
造型/Wayne Wu、Daisy Hsiao
化妝/詩晴
髮型/韓吉
攝影助理/Wong Yuk Kwan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SEARCH
ABOUT

The Taiwan-based bi-monthly men’s lifestyle magazine featuring high-quality taste.

TOP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