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臺上Showmaîn 舞台下的小明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圖片提供/巨音樂

不知道你是否也像我一樣,在幾十年聽歌累積的經驗下,養成了一種有趣的習慣:明明上一秒還在跟同事談論正經的公事,下一秒卻被背後傳來的歌聲吸引,馬上轉移了焦點。他們說我這是職業病,我心想,最好是當你看到喜歡的人走過去時,不會突然轉移視線。對我來說,好音樂就有這樣的感受。

聽歌是一件很主觀的事情,好聽與否見仁見智,沒有絕對的好聽,也沒有百分之百的無法接受。在別人眼中或許詭異的音樂,可能就是最美的象徵。有些人雖然一見鍾情,但相處久了卻變得傷心欲絕。音樂也是如此,光有華麗的外表卻枯燥乏味,你能忍受嗎?

某天夜裡,我在聽了《My Universe》發了訊息給Showmaîn小明自營的instagram,告訴他他的創作很有趣,跟現在那種只要有「Chill感」就得是冷酷風格不太一樣。我跟他說〈草泥馬〉是我聽過有史以來,最好聽的五字經了。我跟他說我想跟他聊聊他的專輯以及他的新歌〈Saturday〉。小明回我說:「可以用打字的就好嗎?」經過一番對話後,他說他有社交恐懼症,很怕跟人交際應酬。我想,似乎擅長獨立工作的創作者都會有些社恐的症狀,這就是天生藝人的性格,「藝人」異於常人。

從Showmaîn小明的上一張專輯《My Universe》看來,他絕非那種無自我意識讓人沒印象的歌手。不僅如此,他的創作在你以為聽覺要接近疲乏時,馬上來了一記反拍,換了節奏換了心情把你喚醒;就像是會討你開心的另一半,時時刻刻不讓你覺得無趣。這樣的功力全歸功於他在未滿20歲就在信義商圈著名夜店擔任駐場DJ以及從高中就開始創作的經歷。他說最喜歡的DJ是曾與蔡依林多次合作的Alesso,從Showmaîn小明的YouTube頻道裡就可以聽到他早期的舞曲風格就像是Alesso一樣的有故事性但也很有衝勁,當年也與資深DJ Junior共同合作發行舞曲專輯,這證明了他現在所做出來的如此多變的POP MUSIC的絕非偶然。一個人除了詞曲包辦,所有的製作包含錄音後製都靠宅錄的自己,令人欽佩!尤其電子舞曲幾乎都以32拍為主,節奏規律少有變化,容易讓人聽覺疲乏,因此DJ必須創造出不同情緒的豐富節奏,於是編曲成了他最擅長的利器。

我問他入圍金音獎後,對他做音樂有何影響。我承認這是個陷阱問題,但他也給了一個非制式客套話的回答。從聊天過程中可以感受到他的真誠,他說:「因為那時候提交的專輯裡的歌曲,是我初學階段做的,沒有達到我最滿意的狀態,所以入圍對我來說完全是意料之外的事,但也給了我很多繼續做音樂的信心。」這是多麼真切的回答啊!我順勢問他,難道你不想出些抒情單曲嗎?他回答說:「因為這類型的歌曲通常在講述我內心的話,我自己覺得很難宣傳,因為通常這種曲風都很不符合我的人設,就像《My Universe》裡的〈最後一天〉就是很內心的我。」他接著說,「我最近都在想,我要永遠當個孩子,但要知道自己該做什麼,不要讓自己走歪。」

在兩個都有社交恐懼症的電音DJ的打字聊天交流中,我們漸漸結束了對話。衷心的祝福他的歌能被更多人聽見,至少在這混雜的電音時代下留些新紀錄,也希望他所拍攝的那些有趣的自導自演的短影片也能讓他的人設觀眾群,慢慢看見內心的Showmaîn小明。

大概從五年多前開始,台灣獨立音樂圈多了很多因應資訊爆炸的時代潮流而興起的「Chill」風格,這種放慢腳步放輕鬆卻帶著一點點現代感的電子元素,被說是一種突破。因此,許多新生代獨立歌手紛紛效仿,結果變成了難以分辨是雌雄的窘境。身邊許多資深的流行音樂圈大師級前輩們曾經說過,「台灣流行音樂不是沒有創意,只是沒有根基,造成根基流失就產生了流行音樂圈的斷層」。這樣既有根基又有創意能量的台灣流行音樂人,真的需要被好好聽見。

Author

  • 15年的夜店DJ老司機/20年的飛碟電台廣播主持經歷/30歲的心智年齡/40歲的年齡外表 聲音是生命,這就是我,雨新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SEARCH
ABOUT

The Taiwan-based bi-monthly men’s lifestyle magazine featuring high-quality taste.

TOP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