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你我的家—Kia EV9 GT-Line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執行撰文/Seven Lo 攝影/imknife1981

彷彿上天賜予的高感度底片,人類的視網膜真是功效神奇。就在試車前兩天,一個停車場出入口,我們搶先見到了EV9本尊,整個情景彷彿被凍結成一張照片,投映在視網膜上,牢牢印在腦海裡。

為什麼EV9可以如此豔驚四座?先來說說源由,Kia在2021洛杉磯車展發表了EV9 Concept概念車,2023年3月首爾車展公布EV9。從概念到量產時間大約1年半,重要的是外觀重點設計幾乎沒變,EV9運用的設計語彙為「Bold Design」,大氣方正車體巧妙分佈著稜角分明折線,隱藏式LED頭燈與Star Map尾燈喚起了時空意識 。

EV9是概念車?還是量產車?總讓人傻傻分不清楚。然而,一部概念車可以經過一年半載仍不退時,是創新也可以耐看,Kia設計能力可見一斑。

試車這天,聽了簡報才確知Kia針對EV9制定的設計理念,就是能夠滿足所有乘客全方位需求的家用休旅車,概念標語為「my own SUV for my own family」。

此時我又有點困惑了,EV9是乘載大家庭、長里程續航、大尺碼電動車……道道地地的孝親車,需要如此強大的氣場嗎?這就是韓國人的行事風格,展現張力毫無保留。可以想像在不久將來,開著EV9出門,老婆小孩魚貫上車時肯定備受路人矚目,就像明星藝人走上星光大道,擔任司機的你與有榮焉。

是啊,為家人親友服務可以是一種榮耀,這不是灌迷湯自我催眠,純粹因為駕著EV9上路裡子面子都有。Kia總代理森那美起亞的策略就是豪華、高級,第一波引進車款包括Earth RWD單馬達標準7人座,還有GT-Line AWD雙馬達四驅6人座/尊榮6人座共3款。

帶著逛大觀園的心情進入車內,迎面而來的科技駕艙給人滿滿新奇。EV9車內設有12.3吋數位儀表、5吋HVAC空調螢幕、12.3吋中央觸控螢幕,再加上12吋前擋投影式HUD、兩側車外電子後視鏡(左右各有一張7吋OLED螢幕),以及9.6吋電子車內數位後視鏡……車內數位顯示介面多達7張!

我們拿到的是GT-Line尊榮6人座版本,第二排電動Ottoman座椅具備一鍵傾倒放鬆、手動蝴蝶頭枕、電動腿靠、通風加熱功能。如果是GT-Line標準就配備旋轉6人座設計,這對第二排座椅可以180度旋轉,車內四人面對面打牌、聊天,儼然是行動咖啡店。

說到行動咖啡,你真的可以在EV9車內泡茶沖咖啡。答案是V2L(Vehicle to Load)供電機能車外電器,規格是最大電壓125V/最大電流15A,插座就在後廂內側,方便得很。

韓國電動車規格乃當今之最,與EV6一樣,EV9採用800V高電壓E-GMP平臺,引進台灣的車型更是高規格99.8kWh(可用容量約96kWh)鋰電池組,內建456個電池芯。WLTP測試數據可行駛497km,完成10%~80%充電只要24分鐘。

動力方面,此次試駕的GT-Line AWD為前後雙永磁同步馬達四輪驅動,最大馬力283kW/385匹、最大扭力71.4kg.m,從靜止加速至100km/h需5.3秒,極速200km/h,即使車重高達2.6頓,黃金右腳輕輕一踩就能將輕鬆吞噬直線。過彎能力呢?數據上的EV9理應不擅長操控,山路上卻順暢易駕,此時得歸功於電動車的天生優勢,一起步就能釋出源源不絕的扭力,電池擺在底層帶來了前後均勻低重心,即使數據又大又重,過彎穩健紮實,行駛能力出乎意料的好。

再來是懸吊調校,雖然EV9沒有電子裝置、氣壓懸吊,又寬又大的285/45R21輪胎吸震性十足,整部車宛如移動包廂,格外舒適寧靜。對了,在方向盤下方設有行車模式,可以切換Eco、Normal、Sport駕駛模式,還增加My Drive個人化模式。同時再追加越野模式應Snow雪地、Mud 泥濘、Sand沙地模式,基本上,EV9的行駛範圍已完全覆蓋傳統SUV,甚至凌駕之上。

EV9還有個超級期待的價值,那就是車宿,你可以找個營地在車內過夜,V2L供應電器電力,吹一整晚冷氣也只消耗一成電力。想想真是值得,買三排SUV除了為家人帶來舒適寧靜旅程,而且可以到達更廣更美的地方。EV9除了是移動包廂,更是移動的家。

KIA EV9 GT-Line主要規格
動力        純電
驅動型式    前/後馬達+四輪驅動
變速箱型式  單速
最大馬力   385ps
最大扭力   71.4kg.m
0~100km/h   5.3秒
車身尺寸   5015×1980×1780mm
軸距       3100mm
車重       2664kg
輪胎尺寸 前後285/45R21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SEARCH
ABOUT

The Taiwan-based bi-monthly men’s lifestyle magazine featuring high-quality tas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