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一設計袁丕宇/家是一個讓人有歸屬感的地方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對工一設計設計總監袁丕宇而言,家就是一個讓人想要回去的地方;不論是開心或是覺得累,甚至覺得難過時,你會想要窩在一個地方,這個地方就是家。

「我們這個行業就是在打造每個人的家,我會時刻提醒自己,每個案子都是客戶的家,而不是一個展現設計技法或材質的作品而已。」袁丕宇說,家最重要的是使用者的靈魂,你的個性如何,你的家自然而然也會變成這樣;他說,自己的家並沒有很大,也不是一絲不苟的整齊,但裡頭的生活感讓他知道,這就是自己的歸屬。他分享一開始設計時在客廳和臥室各放了一台電視,不過實際入住後才發現,房間放電視其實不太適合自己的生活作息。「睡前不會看,再來是視覺上就有一塊黑色很突兀在那邊,所以後來我把電視搬到書房,我可以打電動,可以上網。雖然它跟書桌大小不太成比例,但這就是生活中自然而然形成,屬於我自己的改變。」他也常跟業主溝通,家裡裝潢不要做太滿,例如有一整面空的牆,不必整個做滿成櫃子,應該要適當留白一些,為往後多一些彈性,可以發展成自己的空間。

如果要選擇家中最需要的物件,袁丕宇認為,沙發佔有相當重要的角色。「因為我常睡沙發,比如說有時候出國好一陣子,或是工作很累,回到家洗完澡後,躺在沙發上那一刻,我才真正放鬆有回家的感覺。我不會直接上床睡覺,不管多累,洗完澡會先躺在沙發上混一下,然後再回房間,沙發對我來說是很重要的一個物件,它讓我有放鬆的感覺。」他說,以往沙發通常都是對著電視,但其實現在很多人家裡根本不要電視,或是電視並非居中,而是在某個角落。「因為現在人的生活習慣,看電視的時間其實變少,沙發反倒成為能夠改變室內設計的一種方式。」

空間運用中,袁丕宇通常比較重視公共開放區域,「例如有些業主有小孩房的需求,都會希望不要把小孩房設計太大,如果過大,小孩子反而會關在裡面不出來。進去房間就是休息,家人應該盡量在公共空間聚在一起。」廚房也是一個和過往有很大差異的區域,以前可能把門關起來,媽媽就在裡面做菜,但現在的生活型態是媽媽不想關在裡面,好像自己是傭人,跟家的連結被切斷;再來是如果有小孩,媽媽關在廚房也沒辦法觀察孩子的動態。現在就算是每天開伙的家庭,也只會有一個小的熱炒區,多半用玻璃這種穿透性設計,或是平時可以打開的拉門,再視需要整個關上。現在大多家庭基本上都外食或是假日心血來潮才下廚,這時候中島或是輕食區就很重要;簡單的早餐可以在這邊處理,甚至也能在中島處理工作,讓中島區為生活模式做出變化。

袁丕宇還觀察到,現在的年輕小家庭大多相當重視收納,往往第一次成家就希望規劃大量收納空間,「但我通常都會建議,收納空間適當就好,很多時候要收納的東西其實沒有想像的多,其實根本放不滿。」透過溝通,讓業主逐步把空間釋放出來。其次是在裝潢上,年輕一代願意花更多預算在家具軟裝上,因為家具可以移動,過了五年後方向轉了一個面,感覺就完全不一樣。「我自己也越來越傾向以軟裝為主,硬裝就將天地壁等基本需求質感做起來,加上燈光輔助,剩下的就用家具來點綴。」他說年紀較大的客人,遇到最多需求則是大多分房睡,比較有睡眠品質,也不會互相打擾。

至於讓他印象深刻的業主,曾經遇過一對夫妻業主,設計時要求廁所完全不要有遮蔽,全都用玻璃隔間,連窗簾都沒有。「當然因為他的廁所窗戶採光很好,再來是他覺得夫妻生活也沒必要遮遮掩掩,所以才想要這樣設計。」也遇過一個很有個性的少女,希望自己房間天花板要全都是鏡子,然後地板要用鐵這種金屬質感,「當然要這麼做完全沒問題,但我告訴她天花板用鏡子看久了其實會視覺疲勞不太舒服,而鐵不管怎麼處理一定都會生鏽,遇到水也容易滑倒。後來我地板選擇接近鐵質感的磁磚,天花板則做有顏色還有一些花紋的鏡面,滿足了需求,但住進去是舒服,實用的。」也曾經遇過一對夫妻來開會討論,過程都沒什麼問題,離開後先生來電,請他在家中某個地方設計暗層,可以藏私房錢,「後來我真的有幫他做一個可以掀開的夾層,不說外觀上完全看不出來。」

袁丕宇說自己的設計沒有特別走什麼風格,因為台灣人大家覺得北歐風是很質樸,木地板、白牆,可是真正北歐的居家裝潢是因為氣候很冷,家裡反而很有色彩、很多實木的物件。「通常我不會先跟客人談到所謂的風格,而是透過聊天,用一些照片溝通,知道他喜歡的類型,再幫他實現。」他常跟同事說,不論多奇怪的需求或是美醜,都不要用否定的態度,因為每個人的主觀意識不盡相同,應該要先了解業主為什麼有這樣需求,再來嘗試能有什麼轉化的方向。「我常跟同事說,你的每個案子可能都是別人一生中唯一一個案子,過程中一定要常跟業主聯絡、溝通。做我們這一行最困難的是溝通,最多問題都是出現在溝通環節,讓業主有參與感,自然會對設計師感到安心。」

我們好奇,接下來在居家設計上會有什麼新趨勢,袁丕宇認為,未來的家應該是更透明感,更輕鬆一點,「這個透明感並不是指全部都白色的,有的人反而覺得白色很有壓力,透明感的意思是感覺進到這個空間能覺得放鬆。」像是越來越多客人出國去高級飯店,發現會有專屬香氣,也想要在家中有這樣的設計,這種也是一種沒有重量的裝潢,回到家很有辨識感,也很舒服。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SEARCH
ABOUT

The Taiwan-based bi-monthly men’s lifestyle magazine featuring high-quality taste.

TOP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