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爾不群永恆美 江詩丹頓《2023高級複雜腕錶展》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撰文:郭書吟 圖片:Vacheron Constantin

江詩丹頓《2023高級複雜腕錶展》10月份從台中大遠百專賣店巡展至台北101,展出Watches & Wonders(鐘錶與奇蹟)日內瓦暨上海高級鐘錶展多款新作、古董錶,以及難得一見的藏家借展。

擁有長達268年歷史的江詩丹頓,是眾多愛錶人心目中的高級製錶殿堂。世代傳承的製錶技術,創造「One Of Not Many卓爾不群」的定位,從基礎款、複雜功能,以訂製和工藝著稱的閣樓工匠和藝術大師系列全備,若要理解何謂「高級製錶」,江詩丹頓無疑是一堂涵蓋技術、美學、天文、歷史眾多面向的必修課。

張孝全分享愛錶心得

《2023高級複雜腕錶展》從台中巡展至台北專賣店,眾多珍品體現品牌製錶哲學。活動當日特邀演藝圈出了名的愛錶人張孝全出席。這是張孝全二度受邀專賣店盛事,去年10月份大遠百專賣店盛大開幕時,他也是座上賓。

談起與江詩丹頓的淵源,張孝全提及當初是看上一只超薄三問錶,簡約典雅外觀,非常吸引他,「那時候拿起來試戴。然後…就沒有然後了……。」縱然當時口袋不深,卻因此開啟對江詩丹頓的認識和喜愛。「我的個性是只要我喜歡,就會去研究。當我研究之後,會分享給我的朋友,加上自己可能有推銷員的個性,所以也推坑了好幾個朋友買錶。」

腕錶時計被視為具珍藏和傳承價值,張孝全分享購入的江詩丹頓腕錶,尚未達到高複雜功能款式,以簡練基礎款為主。不過在兒子出生那年,為了紀念初為人父的歡喜,他購入一只該年出產的江詩丹頓腕錶作為紀念,也預備兒子長大後,將這款「爸爸為你買的第一只手錶」作成年禮物。

龍年限量錶霸氣現身

《高級複雜腕錶展》自台中大遠百啟程首站,10月22日至30日於台北101專賣店接續展出,特展亮點包括2023《鐘錶與奇蹟》日內瓦暨上海高級鐘錶展眾多新品以及珍罕古董錶。

張孝全記者會上佩戴的Traditionnelle陀飛輪逆跳日曆鏤雕腕錶,展現品牌融合大複雜功能、鏤空精雕、精細打磨工藝的日內瓦高級製錶美學。這款腕錶在年初日內瓦《鐘錶與奇蹟》「首映」,呼應年度主題聚焦「逆跳」(retrograde)功能,是品牌第一次以單一功能,推出橫跨多個腕錶系列的新嘗試,而此枚腕錶是所有新品裡最為複雜之作。

「逆跳」是鐘錶領域裡,追求視覺「瞬間」美學的特殊功能,其歷史追溯自17世紀末,迥異於大眾尋常認知的順時針、指針順行,具「逆跳」功能的懷錶時針,在掃過錶盤扇形區塊後,瞬跳回起始點,重新走時。後來,它經常被用在小時、分鐘、日期的小區塊,20世紀末,待傳統製錶逐漸從石英危機醒活過來,「逆跳」此等裝飾性和實用性兼具的功能,重新被製錶師提點出來,在錶盤上扮演「瞬間跳躍」的美感角色。

Traditionnelle陀飛輪逆跳日曆鏤雕腕錶的局部式鏤空錶盤、複雜功能配置、多層次錶盤佈局,承繼先前發表的Traditionnelle系列Twin Beat萬年曆腕錶,保留軌道式分鐘圈、圓形錶體、太妃式指針等古典樣貌,上半部的逆跳日期,與6點鐘位置陀飛輪,共同形成時間的舞動。

至於為2024甲辰龍年提前暖身的Metiers d’Art藝術大師系列「龍年」限量錶,繼在上海展首發後,霸氣登台。【Métiers d’Art藝術大師】系列中國十二生肖傳奇龍年腕錶,同先前款式搭載2460 G4自動上鏈機芯,運用四角顯示窗顯示時分、日期、星期,將錶盤最大的面積留予手工雕刻、琺琅彩繪表現。精妙之處在於約300片龍鱗、龍爪、火珠刻畫入微,栩栩如生,有深藍和棕色大明火琺瑯兩款,各限量25只。

藏家驚喜出借「哥白尼天體球2460 RT腕錶」套組
另外,江詩丹頓近年經營藏家關係有成,去年大遠百專賣店開幕時,一位藏家大方出借羅浮宮和品牌聯名合作的全套【Métiers d’Art藝術大師】系列Tribute to Great Civilizations腕錶四款,此回特展也有驚喜:熱心藏家特別借展2017年在日內瓦高級鐘錶展亮相的「哥白尼天體球2460 RT腕錶」套組,該套組以哥白尼「日心說」為靈感,搭載自製2460 RT自動上鏈機芯,特出時分指示、地球球體自轉與繞日公轉的天文顯示,琺瑯面、白金手工雕刻、雷射雕刻結合透明藍寶石水晶玻璃共三款,展現品牌深耕天文時計的美妙。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SEARCH
ABOUT

The Taiwan-based bi-monthly men’s lifestyle magazine featuring high-quality tas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