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承洋 那些演戲教會我的事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有著會放電的眼神,身材高挑挺拔的新生代演員吳承洋, 2019年因演出BL劇《圈套》打開知名度,陸續演出了不少作品包括《刻在你心底的名字》、《機智校園生活》以及今年九月才完結的《地獄里長》;對於演戲他熱愛專注,看待生活則隨性簡單,作為演員,他已蓄勢待發等待被更多的機會看到。

Q.小學就進戲曲學院練習武術特技,這段過程帶給你的影響?

對我人生初期影響很大,從一入學就住校到畢業。學校是軍事化教育,學長姐制又非常重,無形間培養出我做事的專注度,或許是因為從小經歷的關係,入行後,只要是我決定要做的事,我的執行力會很強烈,但作為演員不太適合用這樣執行任務的方式詮釋表演,畢竟演員要不斷地去呈現人生各種面貌,感受力很重要,現在學習去感受生活的一切。

抽繩束口背心、皮革長褲,both by Peter Wu
Q.還記得第一次演戲的心情?如何決定踏上演員這條路?

高中剛畢業就去試鏡,幸運試上後非常開心,到了片場後就照當時試鏡的方式演,沒想到被導演罵個臭頭,當下我被嚇得臉色慘白,心想可能沒什麼天份吧。後來當兵時被找去拍《莒光園地》,我想不同的年紀就會有不同的體悟吧,那時就發現自己對演員仍懷抱著熱情,就想要繼續做這件事。

Q.拍戲時有沒有小怪癖?

我不喜歡在妝髮的時候聽音樂,也不喜歡拍戲時有人跟我講話或是拍攝花絮,我習慣在片場時保持專注,不習慣在角色之間切換,沒辦法一下綜藝感一下又投入演戲。

Q.2019年演出《HIStory3:圈套》人氣大漲,拍攝BL劇時遇到的挑戰?

其實男男戀對我來說不算是很大的挑戰,我認為演員要相信這個劇本,你要相信劇情是會真實發生的,當我相信後,唐毅(角色名)本來就可以喜歡男生,他對男生不會有抗拒。如果用我自己的角度去看待這個角色,以我的人生當然不可能這樣做,但我不能去judge我的角色。

Q.在《地獄里長》裡飾演反派經紀人David,反轉的演技令人印象深刻,為了這個角色做了哪些準備?

我知道有些人這輩子是很難去戀愛的,可能是因為家裡的創傷讓他不知道如何去表達愛,我其實是從這個方向去做很多的想像,讓自己獨處了很長一段時間挖掘出這一塊面向。當喜歡一個人喜歡了很久,情感太濃烈無法克制時就會變質,轉成執念,David(角色名)就像是這樣子。

Q.演戲帶給你的魔力是?

我覺得我是一個過分理性的人,在面臨重大事情時是沒辦法掉眼淚的,曾經一度以為我無法演哭戲,沒想到在拍戲時,哭戲卻沒有太大的難度,當我把自己放進去劇情裡,情感自然流露出來,這是演戲很神奇的地方。

連帽上衣、長褲與皮鞋,all by Ferragamo
Q.曾經也發行過EP《不想分開》,體驗過歌手及演員兩種身份,各自帶給你的生活養分是?

歌手與演員是不同的情感表現形式,每一件事情都是相輔相成,唱歌很講究放鬆,絕對不能用力,這同時也體現在戲劇上,都是會影響到你的生活,常常聽人說要好好的生活就有辦法去演戲,音樂也是,能走進人心的音樂肯定也是你要對這個作品注入感情。

Q.哪位合作過的演員啟發你很深?

陳家逵老師,雖然他個頭不高,但是他的氣場超級強大,記得一開始跟他對戲的時候,我想用自己的方式去演,對他丟過來的球沒反應,後來我才意識到演戲應該要順應著當下氛圍的流動。我記得《圈套》有一場戲,家逵老師演我生父,最後在墓園裡全家團聚時,他走過來抱著我,我的眼淚就撲簌地掉下來,我才知道原來這就叫做帶戲,這才是經驗老道的演員。

Q.成為演員之後,你認為個性轉變最大的地方是?

我原本是一個充滿稜角的人,經過越來越多事情後漸漸被消磨,我發現很多事情並不需要那麼在意,當你不在意後,自己的整體表現及別人對你的回饋也會變得更好。我常在腦海中不斷地反思,如果當初我換另外一種方式做,結果會不會不一樣,現在我更能去聆聽他人的意見,也學習轉念。

Q.是否也代表你的得失心也沒有以前那麼大?

工作上的得失心的確是少很多,現在會認為一個角色得到與否,有時候不是你的問題,可能是這個角色剛好不適合。以前心情會很糾結,畢竟為了試鏡做很多功課,當沒有拿到角色後就會有得失心,但當這件事情變成壓力,你會很不快樂,表現出來的自然也不會是一個好作品。

我最近上表演課時,常回想起當初喜歡表演的初衷,不是為了錢,也不是為了要證明給誰看,只是想把這場戲演好。我覺得做每一件事情都是這樣,你必須要抽開一點距離看,保持彈性,你才能看清楚事情的全貌。

Q.不工作時的紓壓方式?如何去平衡工作與生活狀態?

我會去爬山,爬山很有趣的地方在於雖然很累,但是在這段很累的路途中,腦袋能得到放鬆,也能更透徹地去看很多事情,那一刻可以好好沈澱自己。

一上工的我是需要擬定好規劃的人,但私下的我其實很隨性,沒工作的日子我不會安排任何計畫,會隨性到像是突然覺得現在天氣不錯,就會立刻出發去爬山。

連帽上衣、長褲與皮鞋,all by Ferragamo
Q.平時如何維持好身材?

很多人以為我是天生瘦,但實際上我很控制體態,隨著年紀增長,我知道一旦變胖了,要減回來的力氣會很困難。

我不是一個熱愛健身的人,從小練特技的關係,我一開始做器械的時候很不能適應,有點坐不住,加上小時候練特技時受過很多傷,很多部位我是沒辦法練的,就會是著重在胸腹部跟手臂。

我有一些朋友也沒有運動基礎,我都會跟他們說可以設定一個讓自己完全沒有壓力的目標,好比說今天做五下仰臥起坐,每天做就不會有壓力,一旦今天動了五下,就會想說再做十下好了,就是慢慢去累積自己的運動習慣。

飲食的話,最簡單也是最困難的方法就是徹底戒糖,我平常都會喝無糖豆漿,光戒糖這件事就滿重要的。

Q.粉絲做過最讓你難忘的行為是?

印象很深刻是有一次我收到一個牛皮紙袋,因為我是晚上在車裡打開這個禮物,結果看到裡面是一整疊的紙錢,當時我嚇了一大跳,想說這是什麼意思?後來看了粉絲的信後才知道原來這是壓轎金,是充滿祝福的意思,但因為我打開的時間點在晚上,當下簡直是嚇瘋,這應該是我遇過最驚嚇但又很暖心的故事吧。

採訪撰文/Nora Liu
攝影/Answer
造型/Wayne Wu
化妝/吳凱婷
髮型/Weo
影音企劃執行/Nora Liu、Barry Jen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SEARCH
ABOUT

The Taiwan-based bi-monthly men’s lifestyle magazine featuring high-quality taste.

TOP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