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詩丹頓高級複雜腕錶展,八位創意工作者近距離鑑賞百年製錶工藝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撰文/郭書吟 圖片:Vacheron Constantin

江詩丹頓《2023高級複雜腕錶展》10月份從台中大遠百專賣店首站,日前巡展至台北101,展出Watches & Wonders(鐘錶與奇蹟)日內瓦暨上海高級鐘錶展多款新作之外,總廠特為台灣市場精選古董錶數款,還有一套由台灣藏家大方借展的「哥白尼天體球2460 RT腕錶」套組。

為了讓遠在台灣的賓客,能如實感受世界第二古老錶廠的深厚底蘊,現場展出複雜功能古董錶和新作,在歷史軸線上相互呼應,點出品牌從未中斷過的技術傳承,並設置互動螢幕專區,內有錶廠歷史簡介如「歷代傳承」,囊括銅板雕刻、花樣蝕刻、浮雕雕飾等說明的「品牌工藝」等。一隅設置製錶桌,上方懸掛錶廠影像,一旁備有製錶師白袍,為鑑賞會客人舉辦小型「製錶工作坊」,VWI by ChadWang主理人王策、WID建築設計總監王中丞、時裝設計師汪俐伶、三頁文創辦人暨藝術總監顏伯駿、APUJAN創意總監詹朴、藝術家楊士毅、小三元主理人吳珮菁、生活美學攝影師陳耀恩等八位風格創意工作者參與了這場限定鑑賞,體驗一日製錶師的趣味。

至於由總廠精挑的數款古董錶,各個臻美至極,皆是修復和保存良好的美品。

Ref. 11720二問懷錶(1816年)玫瑰金錶殼邊緣鑲飾38顆半顆式天然珍珠,錶背採用大明火琺瑯繪製瑞士鄉間風景,高山環湖景色中有舟船垂釣,懷錶雖然已有200年歷史,鮮麗琺瑯顏色宛如昨日新生。

著迷高級運動錶Overseas的錶迷不可錯過的〈Phidias GMT世界時區腕錶〉(Ref. 10750,1994年),是型號222精鋼運動錶停產的四年後,錶廠選用Dino Modolo設計的Phidias腕錶,作為高級運動錶的繼任者。其名源於古希臘偉大雕塑家/畫家/建築師Phidias(菲迪亞斯),呼應其力與美的傳承,Phidias一體式鍊帶、雙色調、流線形錶體設計,以及搭載世界時區功能的機能性,反映當時商務人士往返洲際的腕錶需求。

近兩年重新站上熱搜話題的「鮭魚面」「鉑金鮭」,Ref. 11349(1992年)供錶迷欣賞90年代「鉑金鮭」風貌。鮭魚色錶盤,向來被視為雅柔用色,以鉑金錶殼製,搭載計時功能、萬年曆、月相,是針對藏家等級的收藏型時計。

品牌建廠260週年所推出的Harmony超薄雙追針計時自動碼錶。Cal. 3500,自動上鏈,鉑金錶殼(42x52mm),雙追針計時,動力儲存顯示,動力儲存51小時。

江詩丹頓是百年製錶品牌裡極早耕耘「超薄機芯」的佼佼者。現場展出Patrimony超薄三問和Harmony超薄雙追針,前者古典,後者象徵頂級運動錶新貌。特展在台中大遠百開幕時,受邀出席明星張孝全提及之所以愛上江詩丹頓,便是多年前試戴了這只簡約內斂、巧藏複雜功能的Patrimony超薄三問。

腕錶搭載2013年問世1731超薄三問機芯,以品牌創建人之一Jean-Marc Vacheron生辰年命名,機芯厚3.9mm,具備動力儲存65小時,這枚機芯配置古典複雜功能「問錶」為單一主打,加以薄型化,為讓錶主戴起來更舒適。小秒盤設在8與9點鐘處,問錶機制低調藏在錶背,哪日相遇「懂錶人」細心發現左側滑桿,便可猜測錶主不僅懂錶,還「懂藏」。

Traditionnelle陀飛輪逆跳日曆鏤雕腕錶,Cal. 2162 R31,自動上鏈,18K 5N粉紅金錶殼(41mm),逆跳日曆,陀飛輪,動力儲存72小時,防水30米,透視底蓋,日內瓦印記,價格店洽。

矚目新品包括熱賣高級運動錶Overseas新推34.5、35mm中性尺寸,品牌2023「逆跳retrograde」主題年功能最複雜的作品〈Traditionnelle陀飛輪逆跳日曆鏤雕腕錶〉,首次以鉑金搭配「綠面」現身的〈Traditonnelle陀飛輪腕錶〉,因錶盤採電鍍製作深綠色旭日紋表現,映光之下色澤清新鮮活。

Tradionnelle陀飛輪腕錶,Cal. 2160/1,自動上鏈,鉑金錶殼(41mm),陀飛輪,動力除存80小時,防水30米,日內瓦印記,價格店洽。

猶記得去年台中大遠百專賣店開幕時,一位藏家大方出借羅浮宮和品牌聯名合作的全套【Métiers d’Art藝術大師】系列Tribute to Great Civilizations腕錶四款,展現台灣藏家實力。今次特展,也有另一位藏家大方出借017年在日內瓦高級鐘錶展亮相的「哥白尼天體球2460 RT腕錶」套組共三款。

這款套組同樣隸屬於【Métiers d’Art藝術大師】系列,以哥白尼「日心說」為靈感,搭載自製2460 RT自動上鏈機芯,除了時分指示功能,還有別出心裁的「天文顯示」功能:錶盤上小地球既有自轉功能,同時繞太陽公轉,三款腕錶各為琺瑯微繪、白金手工雕刻、雷射雕刻結合透明藍寶石水晶玻璃製作,把品牌份屬大複雜功能領域的天文時計,以及各色工藝融為一體。

江詩丹頓每年限定期間舉辦的「高級腕錶展」是開放給錶迷的精彩工作坊,品牌也先行預告,2025年將是江詩丹頓創建270週年,據悉已有諸多計畫展開中,屆時將有何種創新卓越時計面世,令人期待!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SEARCH
ABOUT

The Taiwan-based bi-monthly men’s lifestyle magazine featuring high-quality tas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