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身於世—Audi e-tron Sportback 55 quattro S Line Black Edition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採訪撰文/Seven Lo 攝影/imknife1981

低調?高調?哪個好?誰也無法說得準?這時,容我們拿出小孩子才做選擇論,做個貨真價實的大人,想要低調就低調,想要高調就稍微鋒芒畢露一下,那怕是片刻的風馳電掣,逮到機會重踩電門,那瞬間,足以逍遙人世間……。

今天的Audi,讓我們這些大人回到孩童時期的快樂,帶點任性,但不失理性。說到近年來如雷貫耳的e-tron,大家一致認定這就是Audi電動車。以宏觀角度來看,e-tron是Audi在2008年提出的未來動力概念,舉凡PHEV插電式油電混合、氫燃料、純電…這些都是e-tron的動力選項。也就是說,Audi電動車是e-tron,但是e-tron不限於電動車。科技日新月異,Audi接下來還會各式動力科技,「讓我們拭目以待」這句話說起來八股,但卻是不爭事實。

今天的e-tron Sportback 55 quattro S line是熱騰騰的Black Edition版本,這身特殊外衣名為黑色外觀套件plus,舉凡水箱護罩、保桿飾條、側裙飾條、窗框及Audi四環廠徽全數改為黑色塗裝。再佐以黑色後視鏡蓋、深色後窗與後擋風玻璃,以及21吋Audi Sport黑色輪圈,對了,藏在輪圈內部的煞車卡鉗採橘色塗裝,遠遠望去,高反差色彩整部車躍然紙上。

至於座艙也有學問,Black Edition車型採用黑色內裝主調,同時導入Black Edition專屬碳纖維飾板,專屬運動化前座椅上融合亮橘色縫線,還可以進一步選擇Dinamica材質/真皮混搭或是Valcona真皮材質。繫上橘色安全帶,還沒出發,心情已經大好。

車上還有個耐人尋味的橋段,那就是virtual cockpit。這項選配運用攝影鏡頭取代後視鏡,左有後景呈現於車門前緣7吋OLED螢幕,老實說,我需要一段時間才能習慣,但這項首度實現於量產車的虛擬後視鏡確實新奇。

或許是經驗已足,現在試駕電動車不再是姥姥逛大觀園一路嘖嘖稱奇。正因為經驗已足,反而更能感受e-tron到底好在哪裡。先說動力,我們已知道電動車各個都是加速凌厲,續航力動輒400km。今天與我們相處的e-tron Sportback 55 quattro S line沒有例外,前後軸分別置入一顆電動馬達,搭配精準的感知系統與扭力分配邏輯,於是形成quattro智慧型恆時四輪傳動系統。

性能數據上,前後兩顆馬達疊加起來是408匹最馬力、67.7kg.m最大扭力,完成0~100km/h加速是5.7秒,這加速數據稱不上驚天動地,但絕對充沛。至於操控,這套氣壓懸吊讓車身動態總是穩健泰然。搭配容量95kWh的鋰電池組,在WLTP測試規範下,最長續航里程可達446km,足以讓你與夥伴們馳騁各地,當然,也包括今天的我們。

這天的氣候陰晴不定,為了追求稍縱即失的光線,時而快馬加鞭遠離雨區,時而停下腳步確認場景,在忽快忽慢、有急有徐的過程中,我們感受到電動車與生俱來的優點。好比說,當我們發現合適拍攝點,車子需要停在定點一段時間,如果是燃油車,勢必無端端浪費不少汽油,原地排放的廢氣與噪音也將帶來一定程度的影響。雖然山林不說話,但我們應該明白。

我們沒必要一昧歌頌電動車好棒棒,就理而論,人類使用內燃機汽車已有百年歷史,不管是降低總排碳量愛地球,還是實現完全自動駕駛愛自己,內燃機都無法好好延續這項任務。 我們需要什麼汽車?我們需要什麼電動車?我們直說,低調中帶著個性、曖曖內含光是私心認定的好,就這樣的眼光來看,e-tron Sportback 55 quattro S Line Black Edition的分寸拿捏得剛剛好。

Audi e-tron Sportback 55 quattro S Line Black Edition
主要規格
動力型式  非同步式雙電動馬達+鋰電池組
最大馬力  408PS
最大扭力  67.75kg.m
車身尺寸  4901x1935x1673 mm
軸距      2928 mm
車重      2599 kg
輪胎尺寸  前後265/45R21
0~100km/h    5.7秒
極速         200km/h
續航距離     446km(WLTP測試規範)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SEARCH
ABOUT

The Taiwan-based bi-monthly men’s lifestyle magazine featuring high-quality tas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