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百年酒廠的原始感動—2022帝亞吉歐Special Releases 年度限量原酒臻選系列「Talisker 泰斯卡11年限量原酒—深海燦光」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AD 對於威士忌愛好者而言,Diageo帝亞吉歐從2001年起每年度限量推出的「Special Releases 年度限量原酒臻選系列」重要程度大概就像是一場盛大的頒獎典禮,在集團旗下29間酒廠中挑選八間,並且每一間都得找出不同過往的全新切角,來呈現在人們眼前;此外採取原酒裝瓶,更加真實地將酒廠核心風格嶄露無遺。

斯凱島源起的海洋DNA

2022年Special Releases 年度限量原酒臻選系列延續2021年主軸,推出「Elusive Expressions 無盡傳說 2」,並與知名藝術家Ken Taylor合作,將由酒款風格衍生出的傳說故事圖像化,從藝術角度來看同樣引人入勝。這回要介紹的「Talisker 泰斯卡11年限量原酒—深海燦光」發想設定便是從品牌最為人所知的特色—海洋出發,描述在海水潮汐中有著發光生物從深處浮現,順著浪潮往泰斯卡位在斯凱島上的酒廠流去,不僅照亮了灰暗的洋流,也為經典泰斯卡輕盈泥煤波本桶風味,增添了明亮辛香與甜味點綴。

位於斯凱島上的泰斯卡酒廠

提到了泰斯卡,當然不能忘記介紹它得天獨厚的地理位置:位於島嶼區上的斯凱島,這也讓泰斯卡的風味兼具了火山與海洋兩大特性。早在1830年便創立的泰斯卡酒廠,見證了從島上有著六、七間酒廠,百家爭鳴、大鳴大放的時代,一路演變至今成為了斯凱島歷史最悠久的麥芽威士忌酒廠 ;面對著大西洋冷冽海風終年吹拂,造就出極為鮮明的海洋風格,也讓大作家Robert Louis Stevenson讚譽它是「烈酒之王King of Drink」。

獨到製酒工藝 造就泰斯卡經典海洋風味

泰斯卡酒廠獨到釀酒製程

除了地理位置外,泰斯卡在釀酒製程上也有其獨到之處。創廠時採用了三次蒸餾,但到了1928年轉變為二次蒸餾,但卻保留了第三座蒸餾器,以兩支初餾蒸餾器配上三支再餾蒸餾器,建構了放眼全球唯一的2×3不對稱蒸餾工法,相較於一般二次蒸餾new make更加細緻,卻又比三次蒸餾更具有酒廠個性。此外泰斯卡酒廠在林恩臂採用U型結構設計,目的是增加酒液與銅接觸的時間,這樣能讓部分雜質與風味物質被銅吸附帶走;而在冷凝時則使用了傳統的蟲桶(Worm tub)冷凝,酒體更加厚實,酒廠經典的海洋風味與辛香料氣息於焉而生。

酒廠中整理好的泥煤塊

此次在Special Releases 年度限量原酒臻選系列推出的「Talisker 泰斯卡11年限量原酒—深海燦光」,雖然與市售的核心酒款泰斯卡10年僅有一年差距,但55.1%的原酒強度,以及使用美洲波本初填桶與二次填充桶,帶來了更直接的風味與口感;入口後煙燻火腿香氣與甜感夾雜著酒廠最著名的海風、鹹味以及灰燼感,辛香料風味增添了口感上的趣味,尾韻則是經典而悠長的淡雅煙燻感,在甜香與鹹感之間綿長繚繞,純飲就相當值得慢慢感受豐富層次,也可以在酒液中加入幾滴水稀釋酒體,感受香氣完全被釋放後的體驗,彷彿置身斯凱島海岸,沈浸在火山地形與大海糅合的極致風情中。

[禁止酒駕,未滿18歲禁止飲酒 ]

[本文內容涉及酒類產品促銷訊息,請勿轉發分享給未達法定購買年齡者]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SEARCH
ABOUT

The Taiwan-based bi-monthly men’s lifestyle magazine featuring high-quality tas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