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魂沙發/我們就像植物,靜靜唱出最舒服自在的狀態。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團員平均年齡剛滿25歲的靈魂沙發,2018年成軍至今,無論從樂團年齡或是成員年齡來說,都是台灣獨立樂團界的新鮮人,但四個大男生用他們的青春無畏,以英搖姿態,呼喚人們對於愛和生活的熱情與關注。

靈魂沙發是台灣獨立樂團界中一個非常獨特的存在,他們並不因為市場偏重嘻哈饒舌或R&B風格就投其所好,而是更獨鍾英倫搖滾,要說是做自己也好,然而這時代做自己是得挺住大環境考驗的,而主唱本山、吉他手Poopoo、貝斯手亨利、鼓手可沛,倒是毫無懸念地堅持英搖之路。至於團名「靈魂沙發」,由來更很有20歲世代的隨興。

什麼樣的人寫什麼樣的歌

「當時歌已經做完,準備上架了卻還沒有團名。超鬧的啊!後來想到沙發這個帶有舒服感的英文單字,加入soul拆解出SoulFa這個英文團名。」至於中文團名靈魂沙發,團員們一致認定自己的作品也能歸類在靈魂樂,「靈魂樂不只是黑人的音樂,我們覺得只要能觸動人心的音樂,就是靈魂樂。」這個中文和英文聽來都很chill的團名,也忠實反映四個大男孩的個性。

Poopoo說和本山是國中就認識的老友,小時候學鋼琴、國中加入管樂團、高中學吉他,後來有了組團念頭,便找上當兵時認識的可沛,「最後差一個貝斯手,我乾脆在臉書發文徵求,亨利私訊密我,四個人找了時間練團,『靈魂沙發』這個樂團旅程就自然上路了。」

「什麼樣的人寫什麼樣的歌,我們的作品多出自本山和Poopoo的創作,一如他們個性給人的感覺:有一點輕快,有一些流動感,蠻舒服自在的狀態。」相對於多數獨立樂團在作品和團體形象上的強烈個性,靈魂沙發的形象雖然鮮明獨特,卻不那麼強烈,不那麼熱情,也不那麼姿態振奮,「我們四個人儘管個性不盡相同,但有一點一樣是我們的個性慢熟,與他人的心理距離比較遠,維持一定的心理界線。即使團員之間也不會刻意經營彼此的生活交集,當然更不是一個用熱情帶著大家前進的樂團。」四個大男孩彼此笑說,至今還是很少彼此大談心事,如果真的談了,那事情就大條了。

來自生活的反芻

個性雖冷,但音樂人對於作品該有的堅持可沒少過,他們自認一直以來的作品都不算完成品,都是被迫完成的。「以前公司會設定一個deadline,我們得在那之前交出作品,雖然足以發行,但每次都覺得就差那麼一點,這種感覺很阿雜。」回到創作觀上,有些人覺得一個作品得各方面條件完備才能發表,另一群人則認為永遠沒有完美的一天,四位大男孩異口同聲說自己屬於前者,「我們看待作品的完整度還蠻熱血積極的,關於音樂都有想完成的程度,渴望每一次都能比之前更好。」

相較其他獨立樂團多以中文創作的邏輯,靈魂沙發成團至今最具代表性、數量也較多的都以英文為主,「我們很少聽華語流行音樂,西洋音樂給我們的環境自然造就音樂上的英文語境。時常是編曲出來後,發現填入任何中文歌詞都怪怪卡卡的,試唱起來還有點尷尬,還是回到英文創作比較適合。」〈Bucket Hat〉、〈Slumber Days〉、〈Who murdered my happiness?〉、〈牛〉、〈Survivor〉、〈Lover Song〉、〈Polydream〉,都是能代表靈魂沙發音樂觀的代表作。

雖然半數以英文創作發行,靈魂沙發並不擔心網友聽眾們的接收度,最常擔綱創作重任的本山自承,創作靈感都來自生活經歷,出於想像的很少,希望用生活感連結聽眾。一個人移動的過程,是本山靈感最充沛的時刻,「出門時我會刻意選擇比較遠的路線,即使買一杯手搖飲也會搭到比較遠的區域買,途中我會思考很多平時存放在腦海中的事情,從中抓出創作靈感。」說自己是熱情愛現獅子座的可沛,創作觀也很直接了當,「當我被一個事物感動時,也會想透過我擅長的方式將這份感動轉換成作品,將這個能量傳遞出去給其他人。」Poopoo也說創作素材常來自生活所見,或是對自身狀態的反問和想法,「我常常想,我想傳達的應該是比較正面的東西,你可以說它是愛,可是說是peace and love,雖然聽起來很芭樂,但這就是我想對這個世界講的事情。」

脫離前公司後,如今的靈魂沙發採自己包辦一切事物的獨立製作發行,可沛說比起過往世代的獨立音樂工作者,當下世代的獨立樂團受惠自媒體和網路社群的興盛,得以獨立經營,聽眾和網友給予的反饋和效益也很正面,「聽眾和網友能接受多元的形式,對獨立樂團來說是很大的支持,每一個樂團能因此更勇於展現自己的形象和價值,讓整個獨立音樂圈得到很廣泛也很多元的發展。」當然所有的改變都必須付出代價,本山坦承已逐漸意識社群經營的必要和影響,這讓原本沒有用力追KPI、沒認真發限動和貼文的團員們開始調適心態,接下來會找出靈魂沙發在社群平台上的人設和動能。

但說到底,這四位大男孩還是很作自己的,「你知道我們為什麼叫植物系樂團嗎?因為我們就像植物,總是安靜待在角落裡什麼都不做,也不太知道怎麼經營人脈……」亨利說靈魂沙發決定獨立發行的原因,就是擔心會被大公司的商業機制侷限,最後讓靈魂沙發這個樂團和團員們都失去了自己。做自己,大概是獨立樂團之所以是獨立樂團的必要存在吧!

圖片來源:靈魂沙發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style master第69期】

購買方式:實體通路誠品、金石堂、網路博客來皆可購買。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SEARCH
ABOUT

The Taiwan-based bi-monthly men’s lifestyle magazine featuring high-quality taste.

TOPICS